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加息周期理性选择理财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5:2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把人们的投资目光再次引到加息这个话题上来,作为今年加息后发行的首期国债,它的收益率与存款利率的比较将直接关系到本期国债的销售情况。在距离8月19日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半个月后,加息带给各行各业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在此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应当如何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又应当如何理性选择加息周期下的投资策略?结合这些问题,本文从国债、人民币理财和外币理财、基金、保险、房贷五个方面介绍了加息带来的影响,并给投资者提出相应的建议。——编者

  凭证式国债仍具优势

  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后,虽然利率高于同期国债票面利率,但由于国债没有20%的利息税,因此仍占优势。

  以深圳各金融机构承销的2006年凭证式(四期)国债国债为例,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库处的统计数据,深圳工、农、中、建等12家银行此次承销的凭证式国债总额为6.21亿元,从9月1日起接受认购以来,截止到昨天上午10时,共售出3.4亿元,完成销售任务的55%。

  提到此次国债的销售,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库处有关人士分析,中老年投资者仍是认购的“主力军”。此外,本期国债为加息后的首期国债,其收益率跟随加息水涨船高。据介绍,今年凭证式国债(四期)分为两种:3年期,利率为3.39%;5年期,利率为3.81%。本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较今年已经发行的其他三期的利率有所上升,实际收益仍然较银行利息收入高。

  然而,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加息周期到来的情况下,中长期的凭证式国债是否还具有竞争力?理财专业人士分析,凭证式国债的投资期限一般为3年或5年,假设在半年内央行再次加息,那么目前所投资国债的收益就有可能低于加息后同期存款的实际收益。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国债投资时,应重点关注国家的利率政策,如果处于加息预期下,则应该谨慎进行长期国债的投资,最好选择期限较短的国债投资品种。

  人民币理财宜避长就短

  近期,各家银行又开始了新一轮理财产品的发售高峰。

  工行深圳市分行理财专家分析认为,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理财产品市场造成的主要影响是:投资者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预期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以央行票据、金融债、高信用等级债券为主要载体的人民币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肯定会相应提高。以利率互换为基本操作方式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由于支付的浮动利率提高,相应获得的结构型收益率也有所提高。对喜欢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将会是一个利好消息。此外,以人民币计价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的汇率风险可能加大。众所周知,一国升息将吸引国外资本流入,进一步加剧本币升值的压力。那么在目前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浓烈的市场氛围下,进一步升息很有可能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大,导致产品到期后实际收益率的降低。但是,如果投资者选择汇率风险规避型的产品,则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理财专业人士建议,目前尽可能选择期限较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因为市场预期年内人民币可能再次加息。

  房贷选择讲究匹配

  对于央行加息,最敏感的要数房贷。尤其是在今年央行两次调高房贷利率后,人们开始逐渐感受到加息带来的房贷压力。加息周期预测下该如何理性看待房贷?理财专家建议,不应把目光单纯集中在最省钱的房贷,而要选择与自己最匹配的房贷。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各家银行已经按照央行8月19日加息的有关规定,出台了房贷执行利率方面的细则。多数银行执行贷款基准利率八五折的优惠,这也意味着,新申请房贷者及明年1月1日起调整房贷利率的老房贷者,均可以享受银行提供的下限利率。

  加息周期下,房贷者如何防范由此带来的利率风险?对此,理财专家建议需要关注三点:一是仔细研读贷款合同,尤其是房贷老客户要弄清楚房贷利率调整的日期。因为各家银行房贷合同对利率调整后,利率调整日的规定有所不同。有些是月调,即在央行调整利率后的次月利率调整日调整;有些是季调,即央行调整利率的三个月后利率调整日调整;更多采用的是年度调整,即下年的1月1日起调整。另外需要关注的是,提前还贷是否要交违约金,因为在加息周期预测下,很多市民会选择提前还款来规避加息带来的利率风险,各家银行在房贷合同中对提前还款是否收违约金的规定有所不同,市民在提前还款前应该看清楚。第三需要关注的是固定利率房贷是否适合自己。目前深圳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供市民选择,以规避加息周期带来的风险。但有些银行只针对新的房贷客户,对老客户暂不推行。另外,各家银行固定利率房贷设定的利率也各不相同,期限也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采用固定利率房贷的期限都很短,最长的为10年,这意味着采用固定利率房贷的月供负担会比较大。此外,采用固定利率房贷还需要有一定的金融专业知识,对未来利率走势做出预测。因此市民在选择固定利率房贷时,要充分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和判断能力。

  基金投资因人而异

  银行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加息也会对基金理财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一般而言,因为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有所提高,债券价格将面临冲击。因此,以主要投资股市和债市的

股票型、平衡型以及债券型基金难免受加息影响,收益率有所波动。相比之下,
货币市场基金
也许是最能够充分分享加息收益的一个投资品种。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是回购、短期债券、大额存单等对市场利率最敏感的品种,分享的正是市场利率。从中长期来看,
货币基金
的收益率将会有不断上升的趋势。

  农行深圳市分行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不仅要关心基金当前的价格,也要分析基金经理们把这些资金都投向了哪些行业和领域。对于年轻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比较大比例的股票型基金,而老年人不建议购买股票型基金,因为波动太大。

  购买保险着眼长远

  随着人们购买保险意识的增强,购买保险产品已经成为人们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普遍预期加息周期到来的情况下,人们该如何选择购买保险产品?

  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市分行理财分析师周小姐认为,养老保险的保费是根据产品设计时资金市场的预期收益计算的,在利率进入加息通道时,远期的利率有望比现在的利率有所上升。从理论上来讲,远期设计的养老保险就相对便宜,收益也相对高一些。因此,正准备购买长期养老保险的投资者可以考虑暂缓购买,待利率到达高点时再行购买,届时的养老保险将更有价值。当然,短期险中的健康险以及意外险等则不会受此影响。

  此外,投资型寿险和分红类寿险占到了目前整个保险品种的绝大多数份额,许多投保者是看中了此类保险的投资功能而将其当成了储蓄的替代产品。这样,存款利率上调后,这种产品的现金回报率可能会不如银行,加上近来分红保险的实际分红不太理想,所以,单纯追求现金回报率的投资者可以将收益低的保险改为收益高的银行储蓄。不过,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投资者对投资分红型保险的其他保障功能也应充分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