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王哲:在西班牙开中餐馆 每月净利8000欧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37 《理财周刊》

  重返巴塞罗那自己创业

  经过几年的辛苦工作,已经稍有积蓄的王哲开始考虑自己创业,而仔细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他目标定位为做日本料理的西餐馆。可是在西班牙,如果开一家新的餐馆,审核非常严格,尤其是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而受让一家餐厅,只需要简单的过户就可以了。到2005年6月,王哲的一个朋友告诉他,有一家日本人开的日本料理店亏本想装让。顿时,让王哲幸喜万分。

  这家餐馆面积不大,约50多平米的样子,但是五脏六腑俱全,各种拍照也齐全。再和餐馆老板经过交流后,王哲以先租后买的方式,盘下了这家日本餐馆。根据约定,第一年王哲租下餐馆,缴纳6000欧元押金以及每个月700欧元的管理费,其他店铺租金(680欧元/月)和水电煤等费用王哲负责。一年后,王哲以4万欧元的价格买下餐馆。“毕竟一次性买下来,风险太大。”王哲心里面这么计算。

  根据多年的厨师经验,王哲开始对餐厅进行变革。首先,他把原来的菜单大大简化,从原来100多种菜减至最常见的几十种,并且加大菜的分量。其次,改变口味。在他看来,原来店里的日本料理不可谓不正宗,但是太正宗了巴塞罗那人反而不习惯,要把日本料理的口味巴塞罗那化,“就像所有的

川菜到了上海后,都要把辣味降低经过改良一样。”再次,制作精美的广告单派发宣传,这充分的利用了王哲摄影的长处。“广告单都是我自己设计,上面菜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拍摄的。花了1000多欧元制作,力求精美。”因为王哲的餐厅周围,是一大片高档的
别墅
区。最后,王哲在餐馆门口挂上大大的标志,说明餐馆已经更换了老板。“必须这样,才能把那些对原来店口味不满的顾客吸引过来。”

  携妻回西班牙做大事业

  经过一系列措施,餐馆的生意开始慢慢好起来,从8月的6500欧元营业额,到9月的10000欧元,再到10月11000欧元……现在平均每月有18000欧元。“现在扣除各种成本和税收,每个月有8000欧元的盈利。”王哲笑着说。为了节省成本,王哲身兼数职,老板、厨师和外送工,“刚开始开店的时候,外卖都是我自己骑着摩托去送的。”

  王哲告诉记者,巴塞罗那的消费水平相对收入来说不高,如他现在住的一套三室一厅房子中的一间,租金300欧元一个月。而平时出去吃饭,人均20欧元就已经吃的非常不错了。

  由于店铺规模、面积的限制,现在王哲的餐馆虽然生意很好,但是面临一个发展的瓶颈。这次回上海结婚的他,准备把妻子也带回西班牙,顺便把餐馆的面积也扩充一下,“争取每月营业额突破2万欧元,还要继续上升。”王哲信息十足地说。

  记者点评:国内的人去海外创业,开餐馆的占绝大多数,因为门槛较低。但是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实现盈利,即使在国内也不多见。王哲的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他结合了内因和外因各种有利因素。首先,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厨师,了解餐饮业和当地人的口味;其次巴塞罗那是个著名的旅游城市,餐饮业发展前景好。再次,利用“买壳上市”的手法,从别人手中买下成熟的餐馆,省却了很多时间和成本。最后,还根据当地特点,对餐厅进行了改变,使餐厅更适应当地生活习惯。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