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出国开店直接到别人家门口大赚老外的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25 《理财周刊》

  因地制宜争获扶持

  也正因为海外投资涉及的地区较广,而可开展的项目选择余地非常之大,因此在创业过程中因地制宜便显得至关重要。

  首先,项目要试当地实际挑选。赴海外做生意,行之有效的方式是,首先确定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当地市场变化的营销战略,市场找得准,既要从本企业产品的特点出发,又要找准当地市场的切入点。而这些切入点有可能是大而泛的,也有可能是非常细节的。例如,来到塞内加尔打工的孙晓平,只是看到当地人对轻便拖鞋的这一细节需求,就单刀直入,结果有了每年销售500万元的业绩。而朝鲜的日用百货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存在很大缺口,如针纺织品、日用洗涤用品、服装等等,创业便既可以单个品种单卖,也可以组合销售,选择十分宽泛。

  其次,经营与当地文化社会融合。来到海外创业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不但语言有所差异,而且生活习惯更是与中国完全不同。而这些习惯会是相当细致的,但又不容忽视。有些习惯可以在实践过程中慢慢适应,但有些涉及当地宗教信仰的禁忌,则必须在事先有个全面的了解,否则将有可能功亏一篑。

  另外,“反客为主”,积极争取获得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到海外创业,由于先天不足,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筹资方面的劣势显得更为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设法获得当地政府部门政策上的扶持,显得至关重要。事实上,从整个世界范围的现状情况来看,政府的资金支持一般占到中小企业外来资金的10%左右,具体比例则决定于各国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创业者可以尽可能取得在税收上优惠、财政上的补贴、贷款上的援助以及基金上的补偿。

  风险中淘金早做准备

  创业者海外投资面临的风险,从类型上划分,主要有政治风险、收回风险、经营风险、、管理风险、项目风险等等。其中,政治风险是海外投资最大、最不可预期的风险。政治风险的概念是与投资所在国主权行为相联系的,经营者又不能控制的风险。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局不稳定,政权更迭频繁,宗教此起彼伏,甚至爆发国家内政和分裂,这些都是经营者无法控制的。尽管发达国家一般政局比较稳定,但也存在对外投资的限制,环境保护方面的风险。例如,由贸易保护主义驱动的政治暴力风险,以及由于劳动权益问题引发的政治暴力风险等等,比如西班牙阿尔切事件就是东道国厂商由于商业竞争,对中国企业采取的暴力行为。

  因此,海外创业,在很大程度上即意味着在风险中淘金,创业者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勇气。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如果,投资者事先对于海外创业风险认识不够,或者在资金、经营及心理上的抗风险能力不够,那么海外创业这条路也许并不适合。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