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辛苦一年还是负翁 职场新人工资卡主动交老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21 新闻晚报

  不知不觉花光工资 辛苦一年还是“负翁”

  职场新人工资卡主动交老妈

  “今天,终于决定把工资卡交给妈妈保管,以后要数着钱过日子了。”日前,网友清风在天涯论坛上发帖。清风的这个决定,缘于师弟在大学BBS上的一个提问:“工作一年后,大家都存了多少钱?”进入9月,大部分刚就业的大学生都陆续领到了第一笔工资。如何花钱、怎么存钱,不仅成为职场新人们的热门话题,一些有一两年工作经验的白领也受触动开始反思自己的消费习惯。

  师弟提问 师兄尴尬

  “

笔记本电脑每月分期付款1130元,两张信用卡合计还款1030元(主要用于和朋友聚餐、K歌以及买衣服等消费),房租1200元,交通费400元(其中打的150元)……”网友清风粗略统计了一下,发现自己7月份不知不觉就花掉了3760元,“这甚至还没有包括平时的工作餐、手机费和烟酒等消费。”

  网友清风毕业于上海一所普通大学的市场营销系,去年受聘于一家大型汽车销售公司,担任销售代表。由于工作卖力业绩优异,清风的工资从最初的2000多元一路涨到现在的5000多元。、收入一路攀升,但存折上的存款数字却始终停滞不前。“除了刚发工资的那几天,银行卡里一般不会超过1500元。”由于清风的房租是3个月一交,每次到了交房租的时候,他就要向朋友和同事四处借债,“3个月存下3600元的房租费,对我而言太难了。”

  今年8月初,清风在学校的BBS上看到了一个营销系师弟发起的讨论,“第一个月工资如何花?赚的钱该怎么存?”清风这才意识到自己工作一年多来,竟没有一点积蓄,甚至要经常向别人借债。更让清风纳闷的是,工资花光了,但大部分钱却不知道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

  终于决定由妈妈

理财

  “我并不算‘月光族’,有的月份还是有盈余的,只是这点积蓄很快又被花掉了。”对于有网友称自己为“月光族”,清风并不认同。朋友聚餐、买一些自己喜欢的衣服、更新电脑和手机等等,在清风看来都是一些必要的花销,只是搞不清楚为什么钱花得那么快。

  清风刚工作的时候,就曾不止一次地被要求将工资卡交给妈妈保管。但清风一直不同意,“总觉得自己是大人了,能管好自己的钱。”这一年下来,看到自己手头没有半点积蓄,清风终于决定让妈妈来给自己理财,控制消费。

  清风的帖子发表后,跟帖数迅速达到了130多个。“工作4个多月了,一分钱没存下,都是因为自己的欲望太多了,一个欲望满足了,又有其他的欲望。”网友xiaohan的跟帖这样感慨。“很惭愧,决定从今天戒掉信用卡,工资卡也交给妈妈保管。”网友福宝这样写道。

  生活成本计算成热门

  一个月的薪水拿到手之后,如何安排支出,过什么样的生活,选择哪种消费习惯?记者在各大网站论坛上看到,除了存钱,近一段时间来,以《月入×××元的××生活》为题的帖子同样热门,生活成本的计算一时成了热点话题。

  网友左麟右李的帖子标题是《月入过万,生活拮据》。左麟右李和老婆今年5月结婚,两人收入合计12000元。4月在番禺买了房,首付15万元,基本上花光了全部积蓄。由于老婆怀孕,现在收入减少了约4000元,左麟右李列出每月支出清单,供房、交通、饮食等,每月最低花销7423元。“都是按最少的预算,压力很大。每天被沉重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网友左麟右李最后表示,虽然买了房外表风光了,但没有以前快乐。

  -专家支招 5招告别“月光时代”

  ●记账

  监督你用钱的好方法。如果你连自己哪里可以省着点花都不知道,要从何开始修正自己的用钱习惯呢?

  ●能忍则忍,能抠则抠

  勒紧荷包,能抠则抠,先存钱再花钱。投资只要开始都不嫌迟,只要订出计划确实执行,你的钱就不会无缘无故地溜走。

  ●不轻易贷款

  这里所谓的贷款不是仅指那种大额度的房贷、车贷,包括你的信用卡贷款以及现金卡额度,都算在贷款范围内。要知道,信用卡贷款的利率和银行定存的利率差别相当于:你请别人吃喝18顿晚餐,而别人只请你吃一顿中餐。

  ●合理投资

  如果你喜欢名牌,就买名牌类基金;如果你喜欢高科技产品,就买高科技基金。要让自己成为你喜欢的东西的股东,而不只是它的消费者。

  ●掌握消费

  选择一家银行,通过它做基金投资,而且消费时只用它的信用卡。存款和支出都在同一间银行,这样你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在财富上的盈亏变化。

  作者: □晚报 钱朱建 范献丰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