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QDII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2: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日,首只QDII(认可本地机构投资者机制)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亮相。此前,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也已上柜。短短两个月间,QDII产品快速扩容,让投资者颇有些目不暇接。

  业内人士表示,QDII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外币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真正参与分享全球资本市场的成果。同时,它的实施还意味着允许境内居民和机构可以将手中的外汇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提高外汇资金的利用效率。面对市场已有的诸多QDII产品,投资人该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呢?

  专家表示,尽管一般人将目前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与基金公司推出的外币基金都称为QDII,且两者都投资于境外市场,但两者还是有着很大差别的。

  首先,银行首批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有不少是挂钩外汇市场汇率走势,特别是投资者相对熟悉的欧元兑美元等品种。这些产品的最终收益率并不简单随着汇率的变化而呈正相关变动。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推出的国内首只QDII外币基金则主要投资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等,基金收益基本与所投资资产类综合表现呈同向变动,能够使得投资者真正实现资产的全球配置,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收益。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外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要高于银行已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其次,外币基金以美元认购,而银行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则大多以人民币认购(也有部分银行有以美元认购的产品),且周期大都在1年以内。在近期

人民币升值预期十分强烈的背景下,潜在的汇率风险就成了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的主要潜在问题。尤其是在人民币加息可能较大的情况下,以人民币认购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就需要承担更大的潜在汇率风险。按照目前人民币在远期市场的走势,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面临着大约年化收益率近3%的潜在损失。这样来算,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要达到6%以上的年收益率,才能与
人民币理财
产品收益基本相当。而目前美元基准利率为5.25%,要想超过这个收益还要保证低风险,在设计上有相当难度。

  与之不同,外币基金则以美元认购,赎回获得的也是美元,基金本身不存在汇率风险,投资人到时可以按照当期汇率走势自主选择持有美元或者兑换为人民币。而且,首只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第一个投资周期为五年。目前,虽然人民币对于美元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但从历史上看,汇率在五年的时间区间内保持单边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基金投资周期到期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走势也难以确定。

  理财专家还特别提醒投资人,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由于设计和投资对象的关系,相对较为复杂,涉及到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国际市场期权和调期、融资等操作,对于目标货币的汇率走势不甚了解的投资人还需谨慎选择。目前,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并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定信息披露规定,投资人掌握起来相对困难。比较而言,QDII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则相对更为规范,与国内基金相同定期披露指定信息,并规定在符合条件情况下按期分红。

  据悉,目前市场上有6家银行的多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正在销售,而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即将通过工行等渠道发售。理财专家建议,投资人可以根据自身资产情况以及投资偏好理性对上述产品做出选择。(徐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