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之道:如何战胜贪婪与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41 《理财周刊》

  文 唐 泠

  马克·吐温曾经说:“每个人都是一个月亮”。初听的人都很兴奋,但他的意旨却不在此,他接着说:“因为每个人都有不会展示给他人的阴暗的一面。”

  投资也是如此。经典的金融学理论告诉我们说,投资人是理性的,市场是有效的,一切都是有章可循的。而事实和理论却相差甚远。现实的市场的有效性其实并不高,而我们自己,也充满了人性的弱点:过度乐观及自信、贪婪、恐惧、从众,是我们避免不了的阴暗面。当市场跌破1000点时,我们因为恐惧,错失了最佳的入市时机。而当市场上涨时,我们因为贪婪,在1700点之上增加股票和股票基金的持仓。就算我们踩准了时点,又有谁能准确地锁定2000年的网络股,2002年的“五朵金花”,2006年有色、军工、地产等热点板块呢?

  所以经典金融理论在现实上很难操作,而考虑了我们的心理弱点的行为金融学的理论,反而很容易操作。比如说,金字塔式的分账户投资管理。什么是分账户管理?举例而言,如果有50万元做投资,你会怎么办?大多数人的直觉的做法是将这笔钱分成几份,20万元给孩子储备教育金,投资的风险不能太大,投资于偏债基金吧。20万元给自己养老,时间还早着呢,可以接受点风险,但不能太多,投资于平衡式的基金吧。10万元是准备度假什么用的,不怕赔,就直接投资

股票。这样的分法,就像一个金字塔一样,将我们的投资需求按照其重要性从下往上,分成几层,每层对应不同的投资策略,可以兼顾我们的贪婪和恐惧,并保护我们的基本财务需求,很容易操作及理解。但金字塔式的分账户投资管理有一个问题:如果分层太多,我们可能会失去对总体投资组合的控制,操作起来其实也比较麻烦,等于有几个分账户,每个账户应对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及相应的投资组合。

  事实上,我们可以采用一个更简单有效的办法,引入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的概念,更好地控制风险,并适当追求高收益。什么是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应对的是金字塔最下层那个对我们生活最重要的财务目标,如孩子的教育,我们未来的养老,家庭的第一套房子等。核心资产通常占我们资产总额70%~80%。核心资产的投资,更多地应该考虑中长期的稳健回报,而且应该每年调整股债比例: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会随之下降。对做教育及养老投资规划的家庭来说,生命周期基金是一个很好的核心资产的投资工具,它会每年自动调整股债比例,提供核心资产所需的中长期稳健的回报。而对于一些如海外度假等奢侈性的财务需求,我们可以用20%~30%左右的资产,作为卫星资产来投资。卫星资产的主要目标,不在于中长期稳健的回报,而在于更高的收益率,同时,卫星资产的风险承受能力也可以较高,因为卫星资产的损失,不会影响我们最基本的财务目标,如养老及教育等。因此,卫星资产可以投资于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的股票基金等,为整个投资组合提供上升的动力。

  当然,我们在做核心及卫星资产的分类时,一定要有整体规划的概念,看一看最后出来的投资组合,在股债配比上是否合理,是否太偏股票或债券,我们选择的基金,是否太偏一种投资风格,如集中于某一行业,或大盘股等。为了降低风险,我们可以适当地考虑选择风格迥异的基金,其关联度较小,有利于稳定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适度地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永远是保证中长期稳定收益的重要因素。巴菲特曾说,很多人对分散投资的了解,就是将自己的投资组合做得像一只指数基金,其实指数型基金已经很好的分散了股市的非系统性风险,唯一是没有考虑到一个更高层面上去分散风险,如配置一定的债券甚至房地产投资等。有的投资人,对分散风险的理解仅仅是多买几只基金,如果这些基金风格类似,行业集中,其实分散风险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

  (本文作者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工商管理硕士,多年基金从业经验,曾任美国奥本海默基金管理公司高级市场研究员。)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