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旺季游西藏省钱攻略 撇开黄牛党进藏巧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45 新京报

  西藏游毫无疑问是目前最热门的旅游项目。在大批游客登上世界屋脊感受佛国超凡脱俗的同时,当下也需要解决一个很“俗”的问题———西藏游要花多少钱、如何支配旅行中的各项开销?

  据统计,目前每天约有6000多人进藏。但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其旅游的支出费用均高于国内其他地区,主要费用包括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景点门票和旅行社服务费等。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并不是个小数目,而其中不少花费则需要提前准备并有章可循。

  

旺季游西藏省钱攻略撇开黄牛党进藏巧节约

  

旺季游西藏省钱攻略撇开黄牛党进藏巧节约

  交通

  撇开黄牛党 曲线进藏巧节约

  以往进藏的主要路径包括川藏公路、直飞、青藏公路和滇藏公路,而7月1日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这一路线成为沿线城市去西藏旅游的首选路径。

  据了解,从北京前往拉萨的飞机票全价2430元(机场建设费50元,燃油附加费,20元航空意外险保45万元;散客不打折,团体票五折);而从北京西开往拉萨的火车,硬座389元,硬卧(下)813元,软卧(下)1262元。相比之下,乘火车出游可以比乘飞机省下一大半的钱。

  但随着进藏人数增多,北京至拉萨的火车票可谓“一票难求”。旅行社想购买北京至拉萨的火车票也相当困难。不少旅行社只提供火车去西藏,回京乘飞机的旅行方案。

  据了解,青藏线的车票可以提前10天购买,旅行者如果提前做好出行计划,一般还是可以买到车票的。如果当天或只提前一两天去买,票通常已经售空。而散客从“黄牛党”手中购得的卧铺票通常需要加价400-600元。

  康辉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建议,西藏旅行者也可考虑其他进藏路线,可一定程度上解决购票难的问题。如从北京先到西宁或兰州,再至拉萨。以中转兰州为例,从北京到兰州空调快速硬卧(下)379元,兰州至拉萨硬卧(下)552元,住兰州普通旅馆每晚100多元,总计大约1000多元。考虑买票时间成本及中间转站成本,“曲线”进藏也是不错的选择。

  景点

  布达拉宫,看你一眼100元

  在西藏最想看的景点一定是布达拉宫,而到了西藏,想参观布达拉宫并非一件易事。目前,布达拉宫(门票100元)而由于客流太大,当地旅游局规定布达拉宫每天限2300人,逗留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且需提前1天买票。而如果通过票贩子购买,当天布达拉宫的门票则需要200元甚至更多。

  如果通过旅行社买票,则可提前10天。值得注意的是,西藏游越来越火爆,部分旅行社声称,无法保证游客能顺利参观布达拉宫。旅行社在与游客签旅游合同时,还要附加一个协议,即不保证一定能进布达拉宫。

  显然如果进不了布达拉宫,这趟西藏游肯定是大打折扣。旅游者务必做好充分的准备。

  除了布达拉宫,大昭寺(门票60元)和小昭寺(门票20元)等都是值得一去的景点。相比起来,这两个地方的门票就好买多了。

  住宿

  几十至上千元 住宿费高低皆有

  搞定了参观的景点,住宿方面也很重要。在西藏这种环境,晚上找不到住的地方,是要出人命的。

  由于西藏近95%的建筑物资从内地运进,西藏的住宿费用比内地要高。据了解,拉萨饭店为四星级标准,西藏宾馆、喜马拉雅饭店等为三星级标准。其中,四星级经济型标准间房价1020元/天,三星级饭店标准间每天600-700元。日喀则、泽当、林芝等地的住宿费较拉萨低一些。

  如果跟团旅游,旅行社通常会安排二星级以上的酒店。对于自助游来说,处于旅游旺季的西藏,提前准备充分才可能有效节省费用。比如,出发前就要订好住宿酒店和返程车票。否则,因特殊情况而耽搁的时间和多付开支可能比跟团还要多。

  据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显示,七月以来,西藏宾馆、饭店、旅馆的入住率均在90%以上,价格总体略有上扬。根据调查,星级以上的宾馆、饭店接待的大部分是以旅行社组团为主的团体游客,客房价格执行年初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价格,在合同价的基础上宾馆、饭店视淡旺季情况给予折扣。而目前已进入旅游旺季,散客客房价格有所上涨,上涨幅度为10%—15%。

  对于要求不高的散客而言,可考虑当地青年旅社等自助旅行者青睐的住处,通常一个床位30—60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殷洁 摄影/本报记者许小青

  保险

  88元高原反应险保1万元

  对于参加西藏游的游客,保险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长途的旅行加上西藏地处高原,可能遇到的情况会比较多。

  旅行社会为游客提供旅游责任险。这是为旅行社过失而造成的经济责任埋单,费用包含于团费中。如果游客担心旅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可另外购买旅游意外险。

  现在市场上适合出游的意外险主要包括旅游救助保险、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旅游意外伤害险和住宿旅游人身保险等险种。游客一般只要花费10元至20元,就可以获得10万元(境内游)的保障。

  由于西藏地处高原,相当数量的游客会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而如果一旦反应加剧而导致严重的后果,保险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

  但对于高原反应是否属于意外伤害仍有争议,目前市场上的旅游意外险并不把高原反应列在承保范围内。

  不过,人保健康第一款专门针对高原反应的保险已经正式起售。这款保险主要针对的是急性的高原病———急性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患有心脏病、血液病、高血压以及患有上述两种高原病等疾病史的人属于免责人群。保险的价格为88元,最高保1万。

  工艺品

  藏饰藏药,低买高卖能赚钱

  到了西藏,购买当地的特色产品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西藏民间或拉萨有许多很有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可以购买,而且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同样的物品,西藏和内地的价格可能相差好多倍。比如,一款在北京价值二三十元的首饰,在西藏仅售5元—10元。而且据说如果找当地人陪你去购买,会更便宜。

  在西藏流传着不少靠在世界各地开藏饰、藏药店发家的故事。有兴趣的游客,可以考虑成批购买,然后回北京来卖,想必收益会不小。

  而选购西藏工艺品最合适的地方莫过于八角街。1万多平方米的八角街(离布达拉宫很近)拥有1500家商铺,做生意的人常用“寸土寸金”来形容它的繁荣。八角街出售藏饰品、藏药等一些西藏特色产品。目前,八角街每天的人流量在4000人左右。

  据刚从西藏回来的王先生讲,当时在八角街买了一只很精美的手链,要价50元,最终8元成交。如果要购买品质更高的藏品,需要去专卖店或者酒店的商品店购买。类似天珠、绿松石等,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藏药冬虫夏草每克60元,藏红花每克10元。

  不过面对眼花缭乱的产品,还是得控制住自己的腰包,王先生就是因为买了大量的藏饰藏药,连回家的钱都不太够了。

  提示

  备足药,带够钱

  1.出于健康安全考虑,进藏游客需要提前购买药品,提前防止高原反应。外伤用的云南白药、正红花油、创可贴、红药水;喉咙用的草珊瑚含片;清热消炎的板蓝根冲剂;还有红景天、万应油、复方丹参滴丸等抗高原反应或扩张血管药物,费用在300—600元之间。而在火车上有免费氧气供应,拉萨各宾馆内也有出租氧气袋的服务(宾馆充气45元,藏医院充气5元)。

  2.到了西藏后,游客所有的旅行线路只能依靠汽车。游客可租用的汽车种类大致有日产越野丰田60、62、80型以及丰田4500型和9座、15座的小型日产越野客车。据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数据,在旅游旺季,丰田60、62型每公里的价格在2.8—3.0元之间;80型和4500型每公里的价格在3.8—4.0元之间,9座以上15座以下小客,每公里的价格在5.0—5.5元之间。

  包车者需要负责司机的食宿。西藏的公交车辆全部采用1元票制。出租车在市区执行10元固定价。

  3.西藏有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但网点不多。到去年底,西藏自治区内的ATM自动取款机共142台,游客还是应该携带一些现金,但硬币在拉萨不通行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