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之后如何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19 经济参考报

  央行自8月19日开始的加息必然会对老百姓的理财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与利率息息相关的一些理财产品。从此次调整看,长期利率上调的幅度大于短期利率,这也反映出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逐渐增强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如何打理自己的家庭财富呢?

  债券市场风险凸显

  受利率变化影响最为直接和最为敏感的莫过于债券市场,尤其是长期债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减持中长期债券。

  减持后,可将这部分资金投资于其他的稳定收益产品,如

货币市场基金、银行人民币
理财
产品等。

  在此次加息之前,人民币

理财产品已经出现了收益提升的迹象,而在加息之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走高,这将导致以市场利率为标杆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

  因此,在稳健收益的前提下,建议从债券市场和其他市场分流出来的资金可以考虑在这两款产品上进行适当配置。

  定期存款是否转存

  按储蓄条例规定,新利率只适用于利率调整日之后存入的新存款,而利率调整日之前存入的老存款则仍以老利率计息。于是,目前不少人将尚未到期的定期存款提前按活期利率支取后办理转存。这样提前支取的话,无论存续长短都是要按活期储蓄计付利息的,老百姓需要承担利息损失成本,成本越高,转存获利的可能性就越小。

  那么,定期存款存续多久后办理转存才合算呢?目前市场中流行着一个计算公式:存入天数×活期利率+(整个存期天数-存入天数)×调整后利率=整个存期天数×调整前利率。按此公式计算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一年期存款在54天以内、三年期存款在163天以内、五年期存款在284天以内提前支取。这样提前按活期支取再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种计算方式是假定在同等长短的存期条件下,并未考虑转存后存期延长的因素,而且是假定未来存款利率将保持不变,没有考虑到发生第二次提前支取的因素,如果将此两项因素考虑在内,提前支取的成本应该更高。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转存。

  是否提前还清住房按揭

  对于已经申请了住房按揭的购房者而言,此次升息意味着从明年一月份开始将按照新的贷款利率进行还款。那么,如果投资者目前手头有资金的话,是否需要立即提前归还房贷,以降低利息支出成本呢?

  首先,看看央行此次利率调整政策的三大特点:一是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二是长期利率上调的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三是扩大个人房贷优惠利率下浮幅度。通过计算,三年期以下房贷的新优惠利率甚至比以前还低,三至五年期的房贷利率则与原来持平,只有五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略有增加,但上升幅度很小,仅上升了0.063%。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原房贷基准利率为6.39%,月供为2217.33元,大多数银行的九折优惠为2106.42元。而此次央行在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把优惠幅度增大至8.5折,因此月供为2106.23元,每月仅多支付11元。可以看出,此次的调整不会给一些贷款买房的老百姓带来太大的影响。

  另外,对于一些正准备贷款买房的人来说,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的房贷产品,在第二次加息预期越来越强的情况下,选择这种方式还是比较适当的。


 航空证券 平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