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告别借钱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58 《大众理财顾问》

  文/张慧芸

  正文这些年随着个人财产增加、私人之间借贷时有发生,借贷纠纷也随之多了起来。私人之间的借贷,一般是出于感情和信任,一旦发生了纠纷,往往既伤财又伤感情,一定要学会避免之道。

  草率担保

  韩勇为人热情仗义。一次聚会上,韩勇通过朋友认识了某培训学校的校长张强,两个人很快成了好朋友。一天张强提出学校要买车,自己现金不足,基于银行贷款手续规定,拜托韩勇作担保。韩勇出于为朋友帮忙的目的,帮助张强以自己的名义贷款购买了一辆捷达王轿车。在之后的还贷和使用过程中一直相安无事,韩勇感觉朋友很守信用。两年后,张强再次找到韩勇,说要由有北京户口的一些朋友帮忙贷款购买高级车辆。韩勇遂在张强提供的空白合同上签了字。可是后一天韩勇却突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中国工商银行某支行已将韩勇诉到法院,要求韩勇偿还购买奔驰轿车的贷款本金86.24万余元及利息、罚息。韩勇至此才见到已经被填写过的有其签字的《贷款购车合同》、《个人借款合同》,后悔不已。

  空口无凭

  赵强已经领了结婚证1年多了,可是没有房子,无奈的他只好写书信向自己母亲求援借款5万元。情急之下,母亲向赵强姑父提出了借款应急的要求。热心的姑姑当场就将5万元现金借给了赵强妈妈,连借条都不肯收。赵强用母亲的支援购房后不久其母发生了

交通事故,不治身亡,其姑姑此时向赵强讨回之前的5万元借款,而赵强认为还款的前提是姑姑提供出借条,姑姑因为拿不出借条而无计可施。

  逾期要账一级标题

  李颖经不住朋友王卫国的软磨硬泡,把自己的私房钱2万元借给王卫国炒股。眼看股市大跌,李颖心中很着急,催促王卫国还钱。王卫国告之

股票都套住了,希望等其股票赚钱以后连本带利一起还。李颖碍着面子不知不觉等了两年多。今年股票市场终于开始有起色了,李颖赶快找王卫国要钱。没想到王卫国说,你手上的借条可是2年零5个月以前的,早过了时效了,表明你自己放弃了债权。李颖眼前一黑。

  律师提示

  为了避免和减少私人借贷纠纷,借款人在借贷时要依法办事,留有证据。

  要知底细二级标题

  摸清对方有无偿还能力,了解其为人信用程度,对不守信用、缺乏还款能力的,不能轻易将钱借出,否则打赢了官司也很难要回欠款。

  保留证据

  民间借贷大部分发生在亲戚、朋友、同事、邻居、同学、熟人之间,多数是只有口头协议,没留书面证据,一旦产生纠纷打起官司,拿不出证据,债务人再不认账,借款事实就无法认定,债权也就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有担保人

  有保证人的借贷到期后,债务人有偿还能力的,由债务人承担责任;债务人无偿还能力或债务人逃跑下落不明的,由保证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找个担保人,不仅多了一份证据,且增加了还款保险。

  注意时效

  民间借贷中,不少人根本不知道诉讼时效,让那些心术不正的人钻了法律的空子,采取赖账、拖欠逃避等手段逃避债务。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的诉讼时效为2年。在此期间,债权人必须向借款人索要借款,否则2年过后,就超过了法律规定的时效,不受法律保护。

  法律解决

  讨回借款采用武力威胁、绑架人质或抢物抵押等手段,都是违法的。如果处理不好,造成伤人或毁物,不仅欠款要不回来,还要负经济赔偿责任,触犯刑律的还要负刑事责任。因此,遇到私人之间借贷出现纠纷时,先找律师或司法机关进行法律咨询后,依法办事,才能保护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