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买车容易养车难 四招小窍门降伏高额养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40 《大众理财顾问》

  文/郑永斌

  正文“买车容易,养车难!”这是好多车主的抱怨。尽管不同收入的车主有着不同的养车费用预算,但有一点是车主们共同追求的,那就是:车养得好,钱花得少。下面几招降伏养车费用的小窍门儿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燃油:“质”、“量”有标准

  现在的油价可不是车主能管得了的,这里只从如何加油省钱方面说起。一提到加油,车主可能要说:这座驾我心疼着呢,必须用上好的料, 高标号油才行。“好马用好料”这一点是没错,但是料也要符合马的胃口。其实,汽油标号并不是越高越好。汽油标号多高、汽油是否清洁与汽车是否省油没有必然的联系,即使是高档轿车也不等于一定要加高标号汽油。加什么油要遵循说明书上的用油标准,使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系数与汽油抗爆系数相适应,这样不但座驾可以得到良好的保养,车主也能省不少钱。

  另外,马跑千里,先要喂饱料;车行万里,也要加足油。如果常常让自己的座驾只吃三分饱,会使油箱中的燃油泵上部经常得不到燃油冷却,容易发热烧损。更换一只燃油泵需要好几百元,为省钱而控制燃油用量,显然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

  润滑油: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润滑油也沾个油字,自然便宜不了。一般来说,汽车行使5000~7000公里就需要更换机油了。选用品质优良的润滑油可有效地保护

发动机,减少磨损,使车辆具有更好的使用性能。为了让座驾跑得畅快,车主可能一味选择进口油,但进口油的价格比国产名牌油要贵50%~100%。其实,车主没有必要一味花高价追求名牌,一般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4S店专用机油就可以了。另外,有车主去4S店时自带机油,这也是个省钱的好办法。要知道,黄壳在超市买最便宜的时候是93元/桶,而修理厂一桶要100多元,如果还要加工就更高。当然,黄壳不是所有的汽车都适合用,车主选择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

  保养:按期保养不拖沓

  

新车上路的时候,正常保养费用相对较低。但当使用了一定年限或跑了一定里程后,汽车就会进入维修期,保养费用就要高一些。有的车主为了省钱,汽车出了毛病,往往采取“拖”字策略:只要不影响行使,能不修的就尽量不修,部件能不换的也尽量不换,定期清洗更是难得一见。其实,这样做表面上能省钱,但长期来看就不够理性了。汽车因为长期得不到保养,甚至带“病”工作,其使用寿命必然减少,省钱的结果就是加速汽车报废。不过,在保养时候,对一些小毛病车主完全可以自己处理,比如换个雨刷片之类的可以自行购买配件安装,相对较为省钱。

  洗车同样重要,它不只是要除污去垢,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车漆。洗车可以去除黏附在车漆表面上的尘土、柏油、树脂等,保持漆面光滑(如果再将一层油性保护膜打在漆面上,还可防止雨水直接腐蚀漆面)。毕竟,座驾“皮毛光鲜”,车主也体面。夏天就要到了,提醒车主一定要记得雨后洗车。

  驾驶习惯:小心+细心

  驾驶习惯对养车费用至关重要,其省钱秘笈有8个字:心平气和,运筹帷幄。

  所谓心平气和,就是不急躁、不超速。人一急躁难免会在路上使劲开快车,不停加速、刹车将形成高耗油。在

高速公路上,车主应根据汽缸的大小和汽车当时的状态来决定开多快。一般四汽缸小车的时速最好不要超过100公里/小时,因为这种车如果开到120公里/小时的话,它就会比100公里/小时多耗油20%。一般来说,中速行驶比较利于节油,60~80公里/小时是最省油的速度,如果时速继续提高,油耗水平也会不断提高。同时车主也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样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一次猛加油和缓加油到同样的速度,油耗相差可达12ml。“冲动是魔鬼!”车主一脚一脚下去,浪费了钱不说,安全也有极大隐患。

  所谓运筹帷幄,就是不盲目、不变道。每次开车出门前,最好计划一下行驶路线,不要开起车就走;平时多留意交通广播,注意每次所经路线的路况,尽量避开堵车热点区域;行驶在路上时要注意交通标志的更改,留意修路改道情况。车主只有对行使路线心中有数,才能减少路程、争取时间,同时也极大地减少油耗。在行使过程中,也不要经常变道,因为变道要不停地加速、刹车,而且路线弯弯曲曲,路程就远了,显而易见要更费油。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介绍的只是车主能够操控的省钱之道,养路费、路桥费、保险费等强制性固定收费是无法节省的,不在分析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