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1:19 东方今报

  今年4月28日、8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两次上调住房贷款利率,尽管住房公积金利率今年也有轻微上调,但银行贷款利率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市民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将会省下更多“银子”。

  昨日,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蜀辽表示,今年年初,中心计划筹措资金8亿元供市民贷款购房,截至7月底,已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6亿元,如果年底前8亿元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中心会另行筹措资金予以满足。

  公积金个贷金额今年狂增

  今年1~7月,郑州市共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6亿元,为3644户家庭购房提供了资金支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6%,是郑州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

  朱蜀辽介绍说,2005年,郑州市共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4.2亿元,但从今年的情况看,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市民数量肯定会出现“井喷”,特别是6~8月,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连续突破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郑州市已累计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16.6亿元,共有15165户职工使用了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支持的职工购房面积已达180万平方米。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中,累计提取了1233万元,用于郑州市廉租住房建设。

  公积金贷款省钱多多

  今年4月28日、8月8日,央行两次加息,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下限利率从5.508%调整到了5.751%,之后又调整到5.814%;与此同时,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利率仅在今年4月上涨过一次,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4.59%。

  “央行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经济过热势头,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对购房者的影响相对较小。”朱蜀辽分析,在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的同时,银行贷款利率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性利率优势进一步凸显,市民贷款购房时,应首先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而避免加息所增加的购房成本。

  朱蜀辽介绍,今年年底前,建设部、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将对公积金贷款实行政府贴息和下浮利率,使用公积金贷款,将享受到更大的政策性优惠。当然,贴息和下浮利率有可能限定人群,加强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关照。

  公积金贷款手续很简单

  据了解,自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去年年底简化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后,申请人如果带齐需要提交的资料,两个小时就可以办完全部手续。

  如果申请人所购商品房的

开发商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有担保协议,银行划款可以先于抵押进行,申请人提交申请后,所贷款项只需3个工作日就能打到开发商的账户上。即便开发商没有与中心签订协议,申请人手续办完后,15个工作日之内也可以划款。

  截至目前,郑州市已有20多家

房地产开发公司和6家银行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市民到这些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购房或者到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时,开发商和银行必须首先向市民推荐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业务品种包括购房贷款、转按揭贷款和组合贷款。

  购买商品房时,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额度不能超过所购房屋协议价的70%(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今年将进一步升为40万元),贷款对象为连续正常缴纳公积金6个月以上(引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及军转干部除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在职职工。

  公积金贷款可一趟搞定

  使用公积金贷款省钱,但可以省多少呢?记者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如下表)。

  

公积金贷款买房更省钱

  购买商品房需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一定要带齐资料,免得多跑路。这些资料包括:

  1.借款人身份证复印件4份,借款人配偶身份证复印件2份,共有人身份证复印件3份;2.借款人及配偶户口本(含首页、户主页)复印件2份;3.借款人结婚证复印件2份;4.借款人及配偶收入证明原件各2份;5.借款人公积金交存证明原件2份;6.《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2份,《郑州市商品房买卖合同信息备案表》原件1份,复印件2份;7.购房首付款发票复印件3份;8.销售许可证(带附图)复印件2份;9.土地使用证(全部)复印件2份。

  要特别注意,借款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首付款发票验原件,保留复印件。(所有复印件用B5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