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对加息:重新打理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0: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申屠青南

  自8月19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上调0.27个百分点。加息对老百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要重新理理自己的钱袋子了:定期存款利率提高了,每月的利息能多出多少钱?原先存在银行的钱要不要取出来按新利率重新存?还银行的房贷是不是又多出了几十块?

  面对这些每次加息都会遇到的问题,细细算笔明白账还是很有必要。毕竟俗话说得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1万元一年期存款多得利息21.6元

  存款利率提高了,利息将略有增加。以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加息前利息为10000×2.25%×80%(扣除20%利息税)=180元;加息后为10000×2.52%×80%(扣除20%利息税)=201.6元。1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一年的利息收入(税后)将增加21.6元。

  此外,1万元三年期定期存款可多得利息108元;1万元五年期定期存款可多得利息216元。

  不过,虽然此次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比如三年期存款利率提高了0.45个百分点、五年期存款利率提高了0.54个百分点,看起来应该把钱多存些期限长的划算,但有专家建议,从目前的利率走势看,定期存款最好不要存期限太长的,以1年期定期存款为宜。

  这是因为,根据储蓄条例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从以前的存入日到提取或转存日这段时间的利息,银行只能按每年0.72%的活期利率付息,这意味着,如果遇到下一次加息,办理转存就要损失这段时间的大部分利息,若存款时间很长,可能损失的利息比按新利率水平重新存入的收益更大,这样就不划算了。

  “定期”超两月转存不合算

  既然转存是要付出一定成本,那么,这次加息后,怎么才能判断自己的存款是否需要转存呢?

  从过去的经验看,每次加息都会引发大量储户去银行转存。比如2004年10月29日,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后,很多储户都去银行排起了转存的长队。这次也不例外,工行北京分行个金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就称,这两天到工行办理提支、转存存款的储户量大增,相当一部分是中老年储户。

  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经过详细计算后提醒储户,如果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存入银行时间已分别超过54天、163天和284天,就不应再办理转存,否则不划算。

  举例来说,8月19日加息,7月19日存入的20000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当时利率为2.25%,2007年7月19日储蓄期满税后利息收入为360元。

  如果在8月19日转存,新利率为2.52%,前一个月只能获得活期利息收入9.6元。8月19日转存一年定期,到2007年8月19日税后利息收入为403.2元,平均算下来在2007年7月19日时的收益应该是369.6元。那么从今年7月19日到明年7月19日的收入实际为379.2元,转存多收入19.2元。

  如果这笔存款是在加息前两个月,也就是今年6月19日存入,在8月19日转存,那么到明年6月19日的收入实际为355.2元。反倒比期满支取还少收入了4.8元。

  房贷:成本略有提高

  此次央行加息对长期利率上调幅度要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6.39%,上调至6.84%,上调幅度为0.45%,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的上调幅度。而现在大多数房贷的贷款期限均在5年以上。

  业内人士据此测算,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的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法为“标本”。原房贷基准利率6.39%,月供为2217.33元;调整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4%,月供为2297.17元,每月需多支付80元。

  不过,这是理论上的计算。实际上,由于现在多数银行对按揭购房者采取基准利率打9折的优惠利率,因此,以原5年以上基准利率6.39%打9折测算,月供为2106.42元。

  更重要的是,此次央行在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允许“商业性个人

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这意味着银行在发放按揭贷款时,会允许给借款人八五折的利率优惠,因此,以调整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84%打八五折测算,月供为2117.23元,每月仅多支付约11元。

  业内人士称,为了吸引和留住优质客户,绝大部分银行都会让没有不良信用纪录且首次购房的新老客户拿到5.814%的最低利率。

  面对节节攀升的房贷基准利率,固定利率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光大银行年初在国内率先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短短半年多,已经在全国放出5亿元贷款。而昨天农行也推出了固定利率个人房贷产品,其他银行如中行、建行和招行等也在酝酿中。

  此次加息,在商业性房贷利率上调的同时,

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二者利差进一步加大,5年期以上贷款的利差达2.25个百分点。为此,有专家建议,贷款购房者应当用足
公积金贷款
的额度,能够公积金贷款的尽量申请公积金贷款,毕竟,对于动辄几十万元、平均期限也长达十来年的房贷来说,2.25个百分点的利差不是小数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