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保守型家庭别只盯银行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08 半岛晨报

  记者 蒋昭彦

    虽然现在有很多理财品种,但很多人还是习惯把钱存进银行里,其实同物价涨幅相比,这种理财方式不仅不能让自己挣到钱,反而会造成资产缩水。理财专家建议,理财过于保守型的家庭,应该适当考虑尝试一下风险类投资。

  刘先生与妻子两人月收入合计9000元,工作稳定。他把大部分资金都存进银行里,总额为20万元。此外还有其他金融类资产12万元,房子现值30万元。家庭没有负债,孩子上小学三年级。

  刘先生觉得自己的

理财方式太单一,所以想咨询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投资。另外现在住的房子很小,他打算在3年内再购买一套价格在50万元内的住房,想知道采取哪种方式购买更适合自己。

  理财专家:CFP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 宋来招商银行 陈晓莉 陈仲华 李星华 张敏

  财务分析 

  刘先生的家庭财务和工作都很稳定,没有负债,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人士。但在处理自己的资金方面是不合理的,除了固定资产外的32万元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定期、活期)占了62.5%,在剩余的37.5%中还有8万元强制存储的公积金。同全国的消费价格指数相比较,把钱存在银行里不仅不能保值增值,而且有可能缩水。

  投资建议:从刘先生及妻子的年龄、职业看,二人应属于相对保守略偏进取型的类型。为加强退休后生活保障,首先建议在每月工资中提取1000元用于购买定期定额式基金。另外,再根据情况购买一些保险。然后需要做的就是改变现在的投资收入结构,让资产在保值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增值,增加收入来源。

  1.投资债券型基金5万元,收益率一般在4%~6%(优点在于收益介于货币市场基金与偏股型基金之间,风险小,变现较快,一般为T+3日)。

  2.投资封闭式基金金额为15万元。选择封闭基金时应注意,选择到期期限为2~3年内折价率较高的基金(优点按现在二级市场价格与单位净值计算,其到期后的年化收益率约为10%,可以说是无风险收益)。

  3.投资开放式基金。现阶段股市正是处于相对历史低位,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因此建议刘先生不但要继续持有开放式基金,而且要加大投入比率,增加额为6万元。在实际的操作中要以长期投资为主。选择基金时应注意:大盘点位;选择信誉较好、分红能力强的基金公司;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此品种优点在于可以分享中国股市增长所带来的高收益,同时风险也大,变现能力较差,赎回到账日一般为T+3~T+7日)。

  购房计划

  从现阶段大连

房价来看,刘先生工资收入增长幅度是追不上房地产价格的增长幅度的。如果将现有住房出租购买新房,虽然可以得到一点租金,但现在手中只有现金20万,除去首付款、
装修
费用,再无法进行投资以提高家庭生活保障。因此要购新房必须卖掉手中的旧房,旧房出售可得30万元(税后)。

  因为公积金账户中已有8万元,再添14万元现金合计22万元缴首付款,两人需再申请公积金贷款28万元。因为夫妻二人每月公积金交存额为3500元,可以用来还月供,不需要再动用现金。这样不但解决了购房问题,而且手中又多了16万元现金可以用来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