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姓转存1万元一年定期多得2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44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9日起正式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自同日起,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也出现相应变动: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至1.80%。

    根据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的通知》,从2006年8月19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1.71%调整为1.80%。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

   《通知》同时明确,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相关新闻】

    京城储蓄所加息首日目击

    普通储户大早排队忙转存

    百姓转存1万元一年定期多得21元

    很多百姓18日晚听到加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在19日将定期存款进行转存,赚取利差。

    19日恰好又是周六,因此到储蓄所办理转存的储户特别多。15点10分,工商银行西客站支行红莲北里储蓄所里有近50名储户在排队等候,其中大多要办理转存手续,而此时全天排号已经到了第546名顾客。

   “昨天听到消息时,银行就已下班了。我存的一年期1万元刚到期,18日又续存了。”北京宣武区红莲小区的王女士有些后悔。

    王女士19日下午2点来到这家储蓄所,打算将18日续存的1万元进行转存。按照银行规定,这间隔的一天,要按活期利率予以计算。

  “一天利息损失无所谓,转存后我这1万元可就按新利率计息了,一年要多得几十元。”王女士说。

  按照银行计算,1万元一年定期存款按照原来2.25%利率,一年利息为180元,如今上调为2.52%利率后,利息增加21.6元。而1万元五年定期存款利率由3.60%上调为4.14%后,利息要增加216元。

  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说,定期存款如果存款时间已较长,办理转存并不合适。以1万元一年期为例,如果存款时间已在64天以上,新转存就不太合算。

    应接不暇

  银行业务量倍增

  因办理转存人多,京城很多储蓄所19日都比往日忙碌,业务量倍增。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中国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招商银行北京大运村支行等网点,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人都络绎不绝。

  中国人民银行18日17点以后宣布加息消息时,京城储蓄所已经下班。据记者了解,这些储蓄所的负责人当晚都接到上级支行的电话,要求19日早上班,做好应对准备。

  北京西二环广安门地区的建行储蓄所,工作人员尚不到10人。储蓄所早上9点开门,工作人员7点30分就已到齐。北京宣武区支行8点左右就给所辖储蓄所发送刊有最新利率表的传真,调整各储蓄所的利率电子屏。

  “早上十分壮观,老百姓早早都赶到储蓄所内,把我们的大堂经理围在中间,咨询加息问题,我们八九个人应接不暇。”这家储蓄所负责人说,“今天业务量大约是平时的3到4倍,大都是转存储户。”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次2004年10月份的加息,储户转存更为火热。“上次是因为金融机构10年来首次上调存款利率,所以反应更强烈,像今天虽然表现火热,但在情理之中,很多老百姓已有了心理预期。”

  储户对利率反应灵敏,体现出老百姓

理财水平的提高。但总体看来,年纪稍大的人来办理转存业务的多一些,而年轻人不是特别在乎。

 房贷利率

  商贷利率尚需明确

  加息之后,房贷额也会有变化。有一些购房者19日来到储蓄所咨询房贷利率调整的情况。

  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目前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商业个人房贷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到0.85倍。商业银行可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房贷利率。

  按照通常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新房贷月供要等到2007年1月1日起进行调整,但不少人对商业银行目前是否自主确定了新利率还不清楚。

  “明年的月供增加了多少,执行什么利率标准,我希望银行能早点通知。”2005年底购买了一套房子的江先生提出了他的建议。而不少储蓄所的工作人员目前尚回答不了这一问题。

  家住北苑家园的岳先生则表示,在银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拟

提前还贷。“2年前的39万元房贷,刚开始月供2580元,现在则是接近2900元了。”岳先生说。

  “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不能回答相关细节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贷款利率提高后,提前还款并不受什么影响。”建行一家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如此回答。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