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年持一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48 上海金融报

  沈正欣

  我是1992年,在错过了买认购证的“第一桶金”、随后带着对一夜暴富者“眼热”心态进入股市的。可是,10年的“追涨杀跌”,今天赚一些,明天又输一点,并没有给我带来财富的增长,更多的只是心力交瘁。

  2001年,我在上证指数2200点上方成功逃脱后,便开始利用这难得的休整期,认认真真地对10年炒股经历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结论很快出来了。我认识到自己在投资上犯了一个错误,而这个错误决定了我根本不可能赚到钱。因为那段时间只把股票当作炒作的“筹码”,根本不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不根据基本面对股票的价值进行评估,而只是将精力放在对大盘走势的技术分析上。反正那个年代股票基本上齐涨共跌,技术分析大盘要涨,随便买个股票多少涨一点,反之,大盘要跌,不管三七二十一,割肉斩仓,逃命要紧。至于买的股票是什么行业,做什么的,根本不关心,只是寻找其涨的题材和跌的理由。

  我找到不成功的原因后,就开始转变理念,决心完成从股民到投资者、从炒

股票到研究上市公司的转变。我开始

  关注国家宏观经济,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从财务报表、从软件“F10”中来研究企业财务状况和公开信息。根据公司动态经营业绩,依照成熟市场的估值标准,从而确定股价应当定位的水平,如果是低估的,就决定买入,反之,就绝不碰它,哪怕它头上有什么美丽的光环。

  经过反复筛选,我发现在沪深股市1400多家上市公司中,真正属于价值低估的股票,其总数不到1%。既然如此,只要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就完全可以集中资金买一、二只股票,并长期持有。何况我又是一个上班族,手头资金有限,不可能像一个这只想买入、那只想抛掉的散户。

  就在中国股市最低迷的2003年上半年,我终于找到了一只符合上述“标准”的股票,那就是“ST东锅”(600786)。我之所以选择东方锅炉,是因为它是国内三大电站锅炉生产基地唯一一家上市的企业,当时公司手上已有够它生产三、四年的订单,因为产品供不应求,光买家支付给公司的预付款就达20亿(2003年该公司年报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高达10元,成为当时中国上市公司之最)。仅此足矣!

  我用70%的资金在11.50元处建仓,因只买一只股票,剩余的30%资金,结合70%的底仓,偶尔进行波段性的高抛低吸,以逐渐降低持股成本。就这样,我一直持到2006年上半年才获利了结,收益高达500%。尽管花3年时间获得这些收益,有可能比不上一些短线高手,但是我用不着像以前那样“穷忙”,身心也不像过去那样疲惫不堪。更重要的是,我规避了一轮长达4年的大熊市。

  今年上半年,我又挖掘到一只其价值被低估股票,准备再次持它3年。我想,三年持一股,人生一辈子只要选中五、六只股票,又有谁能阻挡自己资产快速增值的步伐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