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靠一粒豆子娶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47 上海金融报

  邹全荣

  居家过日子,不仅要开源节流,还要坚持积累原则。在民间,那种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原始积累方式,成为百姓过安稳日子的坚定信念。

  40多年前,年近古稀的祖母操持着七、八口人的一家子生活,为了让几个孙子多吃点,她以三寸金莲的小脚,带着我们三兄弟去豆田里拾豆粒。那一粒粒蹦出豆荚的豆子,陷入了土坷垃的缝隙里。祖母为了抠出那一粒豆子,弯着苍老的背,用枯瘦的手,插入泥缝中,硬是把一粒豆子抠了出来。而我们对深陷于土缝里的豆子不屑一顾。祖母咧着嘴唠叨:嘿,你们小看了这粒豆子了,它能为你娶一个老婆哩。

  一粒豆子可娶一个老婆?这也太让我们吃惊了。祖母说,这是她奶奶告诉她的,如今年近古稀的她,又把故事传承给了我们。她说道:从前呀,有个穷孩子没父没母的,好可怜呢,可是他人穷志不短,父母不在世上就自个当了家,他撂得了痛苦,可是撂不了穷。于是就在村外开出一片荒地。种些什么好呢,他听人说,可以种豆子,于是到村外的财主家买豆种,谁知歹毒的财主把豆种炒过了,可怜的孩子买来的几斤豆种,辛苦种下后,仅有一粒发了芽。他看着刚钻出土层的那一棵豆苗,希望全都注入豆苗中去了。

  秋后,那一粒豆苗长出了一串串豆荚,有收成了,穷孩子算了算,哟,足足300多粒呢!他把300多粒豆子藏了起来,一粒也啥不得吃。第二年,男孩将豆种全部种下了地,秋收又到了,满畦成熟的豆荚,让他收获了几十斤豆子。第三年,男孩已是小伙子了,他想,我要盖房子,我要娶老婆,就要靠种豆子发财。于是,小伙子把几十斤豆子全部种下,那年他收获了好多好多的豆子。

  他高兴极了,把豆子留了一部分做种籽,其余的都拿去卖,他要用钱来盖房子,娶老婆。一位慈善的老人走过来,要买他的豆种,可是老人说他手头上正穷,没有现钱买豆种,他向小伙子征求道:能赊豆种吗,秋后收获了一定还钱给你。小伙子答应了。秋收后,老汉把卖豆子得到的钱,还给了小伙子。另一部分钱,老人刚好用它赎回典给人家当丫头的宝贝女儿。老人病故前的一天,把女儿许配给了靠一粒豆子起家的小伙子。

  哦,原来这就是一粒豆子娶个老婆的全部故事。我当时并不觉得那故事有什么悬念,只是祖母讲得很人性化,很精彩。所以才在我的记忆中烙下了难忘的情节。此类故事永远繁殖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中,“钱可不能一上了手就花光它呀,要积蓄点呀”之类的教诲,如秋后饱满的豆粒一样富有民间哲理。如今,仔细品味那故事,我却有新的发现:它生动地诠释了如何积累财富的奥秘,告诉你获得第一桶金后怎样再去谋求发展。

  解读当代社会许多年轻富翁成长的历程,他们不也曾有过现代版的“一粒豆子娶老婆”的经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