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女性退休理财规划要尽早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59 上海金融报

  张文绩

  应该看到的是,如今的女性已经和男性地位平等,接受着同样的教育,做着以前只有男性才能做的工作。这是一个可喜的事实。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统计数字:2004年,全美分别有2540万和2490万25岁及25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大约7200万男性和近6200万女性参加工作。

  不过,在这些数字背后,却有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提到退休计划时,女性都明显地处于落后局面。“女性经常低估了她们在退休后的花费。”某金融机构理财分析师洁妮塔·沃尔说,“她们要么觉得自己到时可以节省生活开销,要么认为靠社会保障就能足够生活。”

  事实却是,要想有一个舒适的退休生活,就不可避免地会有高花费。

理财师们认为,女性的年退休收入大约应该占退休前年薪的80%。这并不是故意夸大,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为退休攒点钱,而且女性的平均寿命要比男性长5岁,当然应该比男性攒更多的钱。

  可令人失望的是,在2006年一家机构的退休信心调查中,几乎37%的被调查女性觉得,只要拥有25万美元就能安然度过退休时光;倒是25%的被调查男性认为,退休时至少要有50万-100万美元。此外,近一半的被调查女性(42%)承认自己当时的积蓄不足10万美元,其中还包括401(k)等养老账户中的存款,而符合此类情况的男性则只占36%。

  其实,对女性来说,退休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她们应该认真地为此设定存款目标。下面是三条小建议。

  1、尽早开始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女性工资还是低于男性。一项研究表明,男性每挣1美元,女性只能挣75美分。如此算来,一名女性在她的一生中差不多要比男性少挣30万美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弥补这个不足呢?从年轻时就要作打算了。如果你从25岁起,每年能省下5000美元,那么到了65岁,加上401(k)等各种退休养老金计划中的钱,你差不多能轻松拥有130万美元。但如果你晚20年、在45岁时才开始为退休做准备,那么到65岁时,大概最多只会有23万美元的存款。

  现在已经过了25岁了?那就赶紧开始行动吧!

  2、找有益于退休的工作

  很多女性都会减少工作时间,以照顾家庭,而这样做的男性相当少。美国人事局的一项统计表明,2003年有四分之一参加工作的女性,采取小时工的工作方式,而这样的男性只占全部工作男性的11%。

  “女性总要把工作时间节省下来照顾家庭,这就意味着她们经常选择那些报酬相对较低、但工作时间富有弹性的工作。”沃尔说,“就拿当一名医生来说,不少人就选择去私人诊所,上班时间相对自由,可以早一点下班接孩子。”

  这样的结果就是,女性经常找不到能为她们支付个人养老金计划的雇主,比如代缴401(k)计划之类。所以,在求职时,一定要保证自己应得的权益,不要选择那些毫无保障的工作。

  3、熟悉家庭财务状况

  许多女性都习惯于将所有的家庭财务交给丈夫打理,自己不闻不问。可万一两人

离婚,或是丈夫意外去世,对她们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成为寡妇或离婚后的女人渐渐走向破产,在如今这个社会是再普通不过的情况了。出于保护自己的立场,女性应该确保自己参加每一个家庭投资决定,知道家里所有的债务,并且保证自己投了全面的保险。

  也许有的女性会说:“噢!丈夫总对我说,家里财政状况一切良好,不让我过问。”长久下去,这总不是一个办法。如果你的丈夫不喜欢和你谈论这些事情,或者在你问他之后没有任何反应,那么,不妨尝试换一种方式再与他谈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