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学毕业生学会精打细算 早理财早奔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走上社会的生活完全不同于在学校衣食无忧的日子,刚毕业的大学生们需要面对开始拿薪水度日的生活。很多大学生由于刚走上社会缺乏理财意识,非常容易沦为入不敷出的“月光一族”;也有一些人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资产,越来越富有。因此,是否会理财也许成为你致富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此,我们采访了光大银行理财规划师邓俊、李正丽为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支几招理财经验。

  学会强制储蓄

  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来说,资金不丰、

理财经验匮乏,花钱没有一个计划性等是很普遍的。即使有资金参与理财,不少理财产品门槛高,也会被拒之门外,如银行理财起点都在5万元以上。因此,通过强制性储蓄来积蓄人生中的首笔财富不失为一种最有效的理财之道,它可以帮助爱花钱的人改掉不良的消费习惯,同时又为今后的生活积累了一笔可观的资本。但需要注意的是,强制储蓄一段时间,当资本累积到一定程度时,需要考虑其他的理财渠道。

  购买一定的保险

  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辛苦,社会保障也少。尽管一般而言,单位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购买基本的社保,但不能为意外或大病大险的隐患提供保障,因此,在购买几种商业保险,建立一个保障网络也是必需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保险应该首先购买。

  学会精打细算

  实际上,任何理财都离不开开源节流这一根主线,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由于没有雄厚的财力更是如此。在不断扩大财富渠道的同时,节约开支也是不可忽视的,不积细流,无以成大渊。这里介绍几个省财小技巧:一是对日常开支建立记账簿,时常查看,以知道自己是如何开支的,并将不必要的开支逐渐省去;二是巧用信用卡理财,用信用卡消费,现金则用于存款或其他理财,在还款日前还可享受免息待遇。

  尝试风险理财

  年轻人身强体壮,风华正茂,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一个群体,风险承受能力也很强。因此,当有一定积蓄的时候,年轻人可尝试一些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如可购买股票或者购买股票性基金,收益更高,可使财富快速增值。

  理财案例:

  王先生,25岁,参加工作5个月,在市内某事业单位工作,月收入3000元。每月开支:房租水电气500元,生活费500元,交通通讯费100元,其他费用300—500元,每月偿还大学助学贷款300元,无积蓄、无车房。

  目标:打算5年内有房、结婚。怎么理财,才能实现目标?

  理财规划:

  王先生每月固定开支在1700—1900元左右,每月节余在1100—1300元。为实现其目标,我们为其制定了以下规划:1、每月定时定额申购货币基金1000元,一年可积累12000元,每月的其他剩余进行储蓄,应付一些意外。2、每年可将货币基金中的10000元转投股票型基金,剩下的继续投资货币市场基金。3、股票型基金年收益率在8—10%左右,货币市场年基金收益率在2.1%左右,经过5年的积累,王先生可积累8万元左右。用其中的6万元作为小

户型的首付,2万元筹备婚礼,实现他的理财目标。4、购买一份意外保险以防意外的发生。

  本报记者 郑建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