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女白骨精存下30万现金不知道应该怎么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3:12 申江服务导报

  其实,上海女人是能挣的多,会花的少。比如今天的当家花旦王小姐,手握30万元的现金,就满眼迷茫:也知道存在银行不是很划算,可到底该干嘛呢?

  主角:王小姐 年龄:28岁 工作:外企部门管理

  学历:本科/经济专业理财

  难题:手头有30万元现金,欲放弃纯储蓄状态,急于寻找消化方向

  储蓄积累时间:5年

  收入状况:起始期年入5万元,目前年收入为15万元

  支出状况:每月房租2000元,生活费2000元,其他开销2000元,共6000元

  问题:30万元很"烫手"

  王小姐是新上海人,大学毕业后顺利地留在了上海,找了份叫身边同学都羡慕不已的稳妥的工作,稳妥到连续5年时间都一直没有跳过槽。王小姐平时的爱好很简单,就是和大学时的同学约着去逛街购物泡吧,再或者和一些同事朋友到上海周边行走旅游。此外,毕业于2001的王小姐没能在上海这一轮

房价上涨前逮住机会先买上一套,以至于现在仍是租房状态。每月2000元的租金,王小姐在市中心淮海中路一带拥有了自己的一套小蜗居。"我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很自信,相信未来的家庭生活和养老都不成问题。"

  但现在棘手的是,王小姐手头拿着一本30万元的现金活期存折,不知道该干嘛了。

  方案:四大"散财"方式比拼

  A.买房

  30万元的资金是一套总价100万元房产的3成首付。摊开地图,王小姐在上面划着自己的新家可选范围。"如果非要住在市中心的话,情况会比较难。"

  如果范围放得再大些,王小姐的眼光向内环和中环间望去。"这一带的房子基本单价也在1万元以上,看下来是可以买一套80平米左右的二房二厅。可有个问题,中环一带的距离,打车到市中心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坐公交车又老是很堵很挤,真是左右为难。"

  中环不行,再把范围放到外环一带去?一分钟王小姐就否认了这一选择。

  B.买车

  在三年前拿了驾照,王小姐没事就蹭同事的私家车练手艺。在这样的磨练下,她的驾驶乐趣不断上涨,对私家车的购买欲望也不断增强。

  王小姐说她的理想生活就是"有房、有车、有时间","现在房子是越来越贵了,渐渐觉得买不起;车子的价格却是一天比一天低。"两相比较,王小姐觉得在房与车的这一对"翘翘板"上,如果赚了钱却仍不能拿来满足自己的理想,真会觉得对不起自己。

  但另一方面,日渐高涨的油价、越来越拥堵的马路、塞满各类车子的停车场,也都叫王小姐深觉恐惧。

  C.结婚

  "我一直渴望一个浪漫而奢侈的婚礼,毕竟这辈子只打算结一次婚的,所以这个婚礼一定得按照我的意思来。一定要去挪威的森林,瑞士的雪场,英国的城堡……"这番费用算下来,没个10万元是根本出不了国门的。另外,再加上在国外的一些购物,随随便便5万元就出去了。

  D.投资

  实在要投资,王小姐希望是较稳定的收益,最好变现方式灵活,至于收益不需要很高,保持每年10%左右就行,"与其说成希望这笔收益资金,不如就当是我的'年终分红',3万元送给家里父母当养老金。"

  七嘴八舌热情支招

  A派:力挺买房派

  未知艺术家:都说了要在上海定居的,就算现在没适合的房子,也应该把钱留下来做这方面的专项储备。

  长势喜人:现在每月2000元的租金真有些高呢。

  如果买套小一点的房子,每月还贷还不需要这么多呢。750811:你要求太高,才造成现在难买房的局面。

  要知道,100万元总价房,很多地方都买得到,还不信没一款合你心意!

  B派:坚决买车

  演唱会都扎堆:有车代步,挺好的,这样你的生活会完全改变。

  15:18:女孩子买辆车很拉风哦~~~当然赚钱了要享受,刺激你赚更多钱!

  C派:要浪漫婚礼不要油盐柴米

  数到100就回头:把这个婚礼当成前30年送给自己的最好礼物,是最好奖励。

  天天缺:15万元买自己理想中的幸福,以后你会发现,这个价格并不算高。还能用钱来衡量的幸福,应该赶快抓到手里。

  无限循环:放羊为了赚钱,赚钱为了盖房,然后娶媳妇,再然后生孩子,再然后再放羊……累不累啊,赚钱不就为了满足理想,如果现在就可以,为什么不呢?

  D派:投资是绝对正确的

  女人不该让男人太累:30万又不算多,完全不经花,几下就没了,还不赶快多赚点。

  安慰:投资不是为了赚多少钱,更为了锻炼赚钱的本事,以后才能生活得更好。

  沉稳矛盾优雅的我:长远来看,打工并不能满足你的一切生活梦想;更长远看来,未来社会不懂投资的人就基本是个OUT的人!

  

理财专家之"散财有道"

  由于房产市场处于调控阶段,房价1-2年以内很难再上涨,可以考虑继续租房;王小姐现在居住在淮海中路附近,轨道交通便捷,无论是上班,还是外出休闲娱乐,交易都十分方便,如果贪图驾驶乐趣购置车辆的话,只会增加自己的生活负担。

  王小姐现在当务之急是将这笔储蓄用于投资,抵御通货膨胀对储蓄的侵蚀。建议30万元其中的8万元,可以投资

股票债券平衡型基金,这类基金收益稳定,风险较低,保守估计,年收益在10%以上。剩下的22万元,12万元可以投资指数基金ETF产品,此类产品属于被动型投资,风险较小。王小姐余下的10万元,可以投资流动性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建议投资中信实业银行的"打新股"产品,可以获得一级市场认购的收益,没有认购新股的时候,会自动转向债券,预期年收益率在3.5%-6.5%,半年为一期。

  如果遇到心爱的人,决定牵手步入婚姻的礼堂,那么可以将投资于流动性强的品种折现,供结婚蜜月使用。爱情是双方的,王小姐有了结婚对象后,双方可以根据彼此情况,再订立买房买车的具体安排,到时候所作的决定考虑会更周密。

  最后还建议王小姐每月取出2000元定期定额购买开放式基金,年收益回报可以稳定在7%复利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