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赚大钱的唯一途经就是少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32 《钱经》杂志

  这个道理绝对不会得到读者的马上认可。

  包括很多想当然的学者。在一次管理研讨会上,学者们一个接一个的宣读了有关“企业家性格”的论文。他们彼此之间分歧极大,但有一点是一致的:企业家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事实上,大多数企业家都乐于冒险。在会议行将结束时,听众中的一名企业家站起来说,他对他听到的东西感到吃惊。他说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会竭尽全力回避风险。他还认识其他的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但在哪里都很难找到比他们更厌恶风险的人。

  成功企业家厌恶风险,成功投资者也是一样。规避风险是积累财务的基础。与学者们的论调截然相反的是,如果你去冒大险,你更有可能以大损失而不是大盈利收场。正如本世纪最出色的两位投资家所言:乔治

索罗斯认为在金融市场上生存有时候意味着及时撤退;沃伦 巴菲特则断言,如果
证券
的价格只是真正价格的一个零头,那购买他们毫无风险。

  事实上,在“少冒风险”上我们的确做得不错。具体表现在:嗅到一丝风险便马上撤出;绝不沾染带风险的游戏;

理财顾问随时可能因为3%的损失被骂得无颜存于世。当然,这也在每天清晨购买国债的长队中可见一斑。

  正是因为“避免赔钱”深入人心,所以当投资者被问及“如果将保有资本放在第一位会怎么想时”,大多数人都表现了一种消极的态度,也就是“我最好什么也不做,因为我有可能赔钱”。但如果什么都不做,你又如何赚到大钱呢?

  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理论的怪圈。常识教我们:一份风险一份回报。利润和损失是相关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要想得到赚1000元的机会,你就必须承受失去1000元的风险。

  根据传统的说辞:任何投资都是如此:要得到一份收益就必须承受一份风险,于是要赚到1000元,就必须做好准备失去它.同样的道理,不想有任何损失还是什么都别做!

  投资大师终其一生干的事业无非是:寻找如图这样的机会。正因为存在这类机会,他知道他有可能在损失风险极小甚至不存在的情况下赚大钱。

  认识风险

  风险是什么?有风险是因为你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1992年,当索罗斯用100亿美元的杠杆做空英镑时,他是在冒险吗?对我们来说,他是在冒险。我们容易根据自己的尺度来判断他的风险水平,或者认为他的风险是绝对的。但索罗斯知道他在做什么。他相信风险水平是完全可管理的,他已经算出,即便亏损,损失也不会超过4%,“因为其中的风险真的非常小”。

  我们普通人肯定不可能像索罗斯一样,对投资风险有如此精当的估计。这意味着我们如果不能控制风险就不进行投资了么?换一个方式,我们可以在通往投资的流程上控制风险,比如,找一个可靠的顾问或者基金,把对投资的模糊认识转移到对人的把控上,委托他们去寻找低风险的机会,同样是对这条铁律的活学活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