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善败者终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下跌了,赔钱了,不少人怨天怨地。一些学者纵论扩容的速度太快云云,很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但归根结底还是“屁股决定脑袋”。试想,在高位全部抛空的人此时会作何感想?肯定是盼着市场下跌,以便有机会把早就看好的股票以更低的价位再收入囊中;假设现在已推出做空机制,那么拿着大笔空单的人们又会怎样想?肯定是盼着大盘下跌,跌破了998点 才好呢!

  至于说,扩容急了些,借口而已。但凡能把事儿想清楚,就知道,市场乃至整个世界,从来不曾有步骤地、“匀速”地运行过,从来都是以矫枉过正的方式运动变化着。究竟什么是适当的扩容速度?谁也不知道。何况,憋了好久的上市公司不能再融资,排队等了好长时间的企业不能IPO,能不急?等米下锅呢。

  何况,市场即使不扩容也未必能走好,不信看看B股,不发新股久矣,又如何呢?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怨天怨地,还是要找自己的原因,多吸取些教训比什么都强。关键是如何建立正确的赢利模式。比如,与朋友说股票,一说到“止损位”云云,常常被嗤之以鼻,“我到市场中不是赔钱来的”!

  那就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他赔钱,或许有一天会知道锅是铁打的……

  《孙子兵法》中说,“善胜者不阵,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终胜”,意思是善于打胜仗的人不会与敌人排兵布阵,善于排兵布阵的人不会与敌人面对面地“抽死签”,善于与敌人面对面抽死签的人不会打败,善于打败仗的人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孙子的话听起来没有道理———还能“善败”?善败的就应该撤职查办甚至开除军籍。实际上,历史上很多名将都是善败将军,能够败中取胜:韩信连连败给项羽,但垓下之战一仗打赢了,项羽便自刎乌江,刘邦则定鼎天下;库图佐夫连连败给拿破仑,最后一战决胜,五十万法军被俄罗斯的寒冬和俄罗斯的军队灭了十之八九,拿破仑从此一蹶不振。

  本来就没有常胜将军,所以“善败”便难能可贵。善败,就是要避开敌人的锐气,有效地保存实力,寻找战略决战的胜机,也就是说能够把失败限制在较小的范围内,保存东山再起的力量。

  《孙子兵法》的这段话要是用在投资上就应该翻译为:善于赚钱的人不持股长期对阵,善于长期投资的人不会频繁地在市场中杀进杀出,善于杀进杀出的人应该保持不败的战绩,而善于败退的人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和打仗差不多,最重要的是学会“善败”,特别是对新入市场的投资者而言,首先要学会“善败”,这样能少交很多学费。

  想想看,几乎每个人都赚过钱,也都赔过钱,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赔钱呢?不少投资者在期货市场上很短时间内赚几倍,甚至翻几番,但不仅没能成为巴菲特,多数人反而被打沉了,为什么?

  再想想看,赚钱的时候,您买了多少股票?赔钱的时候,有多重的仓位?赚钱的时候赚了多少?赔钱的时候又赔了多少?

  一句话,赚的时候赚得少,赔的时候赔得多,赚的时候仓位轻,赔的时候仓位重。

  究其原因,没有学会“善败”,所以败的时候断臂残肢,损兵折将,大伤元气,甚至一蹶不振。比如,有一位朋友问我对一只股票的意见,我很兴奋。一块多钱的股票箱体震荡,很好呀,高抛低吸,赚呗。谁知他的成本是三十块,再怎么高抛低吸,又能有多大意思?

  就是因为不“善败”,“一败”就“涂地”,“一蹶”就“不振”,“一病”就“不起”。俗话说“有赌不愁输”,真正高明的赌客不会输得很惨,如果输到连扳本的机会都没有,就只能站在场外看别人下注了。

  很多人都奢望只赚钱,不赔钱。这有点痴人说梦了。就像打

麻将,您从东风圈到北风圈,从清一色到一条龙,别人除了掏钱,就剩下抓牌码牌了———那不是玩牌,那是人家给您行贿呢。

  既然免不了失败,那就要“善败”,在市场里就是要严格自律,及时止损,不要像蔡桓公,讳病忌医,优柔寡断,以至无药可医,“兵败如山倒”。

  如果这次下跌,不能从中学到点儿什么,那钱就白赔了。如果还是不设严格的止损,如果还是一门心思与下跌的市场较劲儿,那终有一天要一败涂地的。

  先求“善败”,再求“终胜”,先学会输,再学会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