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老人不做亏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9:16 上海金融报

  闻力

  如今,有些老人因为不懂得理财的诀窍,往往将几十年辛辛苦苦积攒的钱付诸东流。下面介绍几种老人理财的误区,其目的是提醒他们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其一,“跟着感觉走”。3年前退休的张老伯,当年到郊区承包了一座果园。3年来,靠卖水果他积累了8万余元,成了当地的小富翁。今年初,张老伯见房产市场生意好,就将果园转给了他人,把所赚来的8万余元钱全部用于建造房屋,盖了4间两层楼房,花费了16万元,其中向别人借了五六万,结果房间无人租借,这笔钱成了死钱,他一下子成了“负翁”。行家说,张老伯如果继续经营果园的话,肯定会赚大钱。

  其二,陷入投资陷阱。年过七旬的高老太,听说某基金会的存款利息高达20%,便喜出望外,将自己存在银行的5万元养老钱全部取出,存进了这个基金会。两年后,该基金会因非法揽储被查办。这样一来,高老太的5万元钱血本无归,真是欲哭无泪。

  其三,用于不正当途径。有的老人晚年无所事事,不懂得勤俭和守财,而是用于赌博等不正当的途径上,随意挥霍自己积蓄的钱。王老伯由于嗜赌成性,瞒着老伴将自家的钱悄悄拿出去搓

麻将,没过多久,就输掉了数万元,一下子使老俩口的经济陷入了困境,就连水电煤等开支的钱也拿不出来了,只好向小辈“寅吃卯粮”。

  其四,为顾面子而失财。有的老人缺少细心眼,喜欢把钱借给亲朋好友,或者替亲朋好友随便担保。去年底,向大爷一个远房亲戚的儿子,要开一家小吃店,便上银行贷款,就敬请“有点肉水”的向大爷来做经济担保人。向大爷未经思考就答应了。到了今年上半年,该小吃店由于经营不善而负债累累,其经营者逃之夭夭。这样一来,向大爷的这笔担保费自然打水漂了,实在令人痛惜。

  以上这些事例,希望老人们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要知道,老人的

理财思维虽不及中青年活跃,但理财的门槛不妨放精一点,遇事掐掐手指头、拨拨小九九,尽量避免做那些事与愿违的“亏薪”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