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积极防御选股思路之二:替代能源潜力十分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55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张学庆

  高油价正在一步一步逼近我们。目前国际石油价格已接近每桶80美元,但对石油价格还有更惊人的预期。

  美国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甚至预言:“除非有人很快发现解决目前供应问题的好办法,否则油价将涨到连我都瞠目结舌的地步。即,油价将涨至每桶100美元,而且最快在今年。”

  国际投行高盛公司认为,原油市场可能已进入到一个称之为“超高油价”(superspike)时期的早期阶段,高油价范围从此前的每桶50-80美元提升至每桶50-105美元。

  原油价格的疯涨也迫使人们去寻找新的替代能源。专家指出,发展替代能源,实现传统能源之间、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替代是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瓶颈、供需结构性矛盾以及减轻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我国必将步入更为多元化、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新时代。

  据预测,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5%以上,而到2020年,将达到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6%。2035年到204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量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总量的25%以上。

  在寻找新的可替代能源过程中,人们发现,在短期内无论是

太阳能,还是风能、核能都难以被广泛使用,而化工燃料的发展和应用将具有巨大的潜力。化工能源替代不仅是指煤基的甲醇、二甲醚以及燃料乙醇对汽油、
柴油
等燃料的替代,而且也包括煤基和气基的化工产品对石化产品的替代。

  证券分析师表示,在此大背景下,部分煤炭、化工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G恒升 业绩大增 股价低估

  对于G恒升(600426)的看好,来自于其业绩的大幅增长。最新公布200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34.28%;净利润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47.48%;每股收益为0.445元。

  分析师用“相当良好”来评价公司的财务指标和经营指标:主要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基本为零,半年度经营现金流1.05亿元,接近净利润值。

  公司计划在2006年完成原料煤本地化和动力结构调整项目,公司IPO募集资金项目之一的大型氮肥项目经过2005年的运行,使公司在尿素这一传统行业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公司2007年业绩仍将保持较好增长,长江证券分析师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和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35元和1.60元,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申银万国认为,公司目前股价仍有低估,投资价值显著,建议在11元附近低吸。

  G国阳 资金充裕 收购能力强

  G国阳(600348)是煤炭股中的明星之一。该公司新能煤炭业务的生产规模有望显著扩大。公司现有2座煤矿,合计核定生产能力1370万吨。而集团公司现有4座运营煤矿,合计生产能力1660万吨,另外还有几家等在建煤矿。

  据中信建投研究报告分析,为解决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之间的大量关联交易,G国阳可能会先收购2个已运营煤矿;然后采取再融资等形式募集资金收购其余煤矿,从而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据分析,公司煤炭销售价格有望继续上升。2005年公司煤炭销量有67%为动力煤,其中大部分为电煤,平均价格为217元/吨。今年虽然电煤价格有所上调,但与市场煤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预计今年和明年公司煤炭销售价格都会有所上升。

  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拥有货币资金接近17亿元人民币,资金较为充裕。如果能够利用这笔资金收购集团矿山,可以使资金能得到更好的利用,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上海证券分析师预计,G国阳2006、2007年净利润分别增长0.47%和27.21%,每股收益分别为1.21元和1.51元,动态市盈率11.97倍和9.34倍。

  G兖煤 煤变油项目有望注入

  G兖煤(600188)是我国最重要的煤炭企业之一,而其具备煤炼油和甲醇汽油两大新能源题材,更让证券市场为之瞩目。

  根据公司公告,大股东兖矿集团将符合兖州煤业发展战略要求的煤炭、电力等部分运营及新项目按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转让,正在开发的煤变油项目将吸收兖州煤业参与投资,共同开发。这意味着被市场广泛关注的煤变油项目将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

  据了解,兖矿集团为发展煤变油项目做了10年的技术储备。2004年煤变油万吨级装置成功运转,并生产出符合标准的油品;2005年中试装置通过国家级专家组鉴定,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装置已于2005年底启动。

  公司还投入25亿元巨资建设国内最大甲醇生产基地。该甲醇生产基地以公司生产的高硫煤为原料,设计年产能达到230万吨,其中一期60万吨甲醇、20万吨醋酸项目已于2005年上半年开工,将于2007年正式投产,该项目符合国家化工能源发展和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规划要求,得到国家鼓励发展。

  正由于G兖煤的良好发展前景,它被机构投资者频频相中也就不足为奇了。资料显示,G兖煤前十大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了瑞士银行、雷曼兄弟等4家QFII,宝钢集团也在十大股东名单之列。

  根据计算模型,G兖煤的现有资产持续经营所对应的股价合理区间为7.15—7.83元,而若考虑集团进一步转让煤炭资源和让公司参与煤变油项目,则公司股价仍有上升空间,分析师谨慎给予公司未来6个月的目标价为8元以上,维持“推荐”评级,建议逢低买入。

  G天成 增发有利利润增长

  G天成(600392)也随着市场上替代能源类个股的活跃而备受关注。

  据分析,G天成为了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合理有效地形成产业发展梯级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开始逐步介入与能源化工相关、有着明显地方优势和盈利能力的行业和业务。

  G天成拟增发新股不超过4600万股,募资不超过4亿元,主要投入两个项目:年产4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的煤炭能源化工项目,以及配套煤矿所有权的完善和技术改造。

  据分析,甲醇是一种新能源的重要原料,二甲醚更是由于其良好的产品性能、优越的环保性能被称为21世纪最理想的超清洁新能源。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二甲醚在民用燃料和车用燃料的替代方面,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公司募集资金还将用于收购3座煤矿,煤炭资源完成收购后,在项目建设期即可进行销售,收益可观。

  长江证券预测,假设公司IT行业稳定增长,而焦煤2006、2007和2008年年产量分别为35万吨、100万吨和100万吨,公司未来的每股收益为0.70元、1.1元和1.5元,加上公司2009年之后在新能源领域的增长,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G湘电(600416) 风电业务是亮点

  G湘电具备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内中型电机龙头企业。风电业务将是公司最大亮点。

  公司目前拟重点发展的风电业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明显的技术优势。公司规划至2010 年风电业务销售收入达到40 亿元。而军品业务2006 年增长100%。军工业务占总收入比重15%左右,2005 年收入1.5 亿元,预计2006 年收入可达3 亿元,2007 年5 亿元。

  数据显示,公司非军工用传统电机业务稳定增长。2005 年非军工用电机业务收入8 亿元,预计2006 年非军用电机收入将达到10 亿元,可保持20%-30%的增长。目前公司生产任务紧张且产能不足,公司已开始扩建新厂房,届时产能将由现在的300 万KW 扩大至400 万KW。

  公司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2.8 亿元左右,主要用于风电项目建设。

  中信证券预计,公司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8元、0.48元、0.70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9倍、22.9倍、15.7 倍。

  公司是目前二级市场中唯一涉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未来改善空间巨大,合理市盈率可以定在30倍左右,合理估值12-15 元。分析师维持“买入”评级。

  当然,投资风险也不是没有,由于公司风电整机生产起步较晚,不确定性较大。

  G六国 竞争力带来利润

  G六国(600470)的资产收购将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

  公司今年4月收购了集团公司拥有的宿松新桥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宿松新桥矿业在宿松拥有2000万吨的磷矿资源,该矿计划年采矿量为80万吨,目前正在基建,预计一年后,即2007年中期可达产。

  磷矿资源的取得和湿法磷酸提纯技术的引进将大幅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主要产业为磷酸二铵、宿松磷矿的取得以及正在谈判的宜昌磷矿,这些将大幅降低公司生产成本,一吨高品位的磷矿可为公司节约150-180 元的成本。

  广发证券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谈的项目比较多,业绩增长幅度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保守预计,2006、2007 年每股收益为0.51 元和0.72 元。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目标价在11.50 元,目前价位上升空间比较大,给予买入评级。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