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积极防御选股思路之三:自主创新 投资亮点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48 《理财周刊》

  本刊记者 张学庆

  自主创新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唯一路径,这一观点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2006 年2 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的颁布和实施,预示着中国自主创新体系应运而生,并将以政府的强大力量全面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革命。

  最近,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推进阶段,第一批选择103家试点企业,其中既涉及高新技术产业,也涉及传统产业。

  “十一五”期间,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一大重要发展主题,这意味着将给股市带来新的投资主题。海通证券认为,自主创新体系将成就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将因自主创新而产生新的成长溢价。

资本市场中自主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将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从高科技行业延伸到传统行业。

  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发展态势看,未来3-5年时间内,我国自主创新试点企业将扩大到500家,而通过试点工作,势必带动一大批企业在竞争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相关企业市场

竞争力和盈利潜力也将获得大幅提高,所以,未来自主创新题材潜力无限。

  从短期来看,自主创新政策落实的可见实效是提高高新技术类上市公司的会计利润;从中长期来看,将会有效激活上市公司自主研发和科技产业化的内在动力,引导上市公司树立以技术实力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经营思想。

  在自主创新潮流下,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具有研究实力背景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技术起步较高的行业,如生物医药行业;重点关注自主创新实力最强的行业,如输配电行业和自主创新潜力最大的行业,如中药行业等。

  G天士力 估值偏低

  中成药是G天士力(600535)的利润支柱,占主营利润的比重达94.1%。公司上半年主营收入同比增长83.2% ,净利润同比增长11.4%,实现每股收益0.27 元。

  由于低毛利率的医药商业部分的销售比重大幅上升,导致销售毛利率、主营利润率和净利率分别同比下降了20.3、19.8 和 4.4 个百分点。同时,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4.9 个百分点。

  受主导品种“复方丹参滴丸”上半年价格和销量的上升、销售额同比增长13%的推动,医药工业部分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4%。

  鉴于公司产品销售在历史上每年业绩表现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的净利润仅占全年的35%左右。另外,公司申请发行的5 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等将节省1000 万元左右的财务费用,以及定向增发融资还款节息、基本抵消股本摊薄影响。

  招商证券预测,公司2006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7%,实现每股收益0.80 元。2007 年、2008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1%、20.0%,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99 元和1.19 元。

  分析师认为,目前估值水平仅20.4倍,股价距离合理估值区间25-30 倍,仍有上升空间,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G振华 技术创新促进发展

  G振华(600320)作为全球港口机械设备龙头,通过强大的科研团队和制造能力,不断开发包括世界首创双40英尺岸桥、GPS自动定位行走场桥、市电RTG、节能型RTG等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迎合当前全球港口自动化和节能化的投资需求。

  G振华的技术创新甚至引起了全球港口的新一轮设备更新竞赛,其产品广泛分布于全球53个国家的港口。主要产品岸桥、场桥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66%和50%以上。随着公司技术创新型产品的不断出现,市场份额还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

  在做好港口机械主业的基础之上,公司利用已经确立的品牌和龙头地位优势适度拓宽产业链,开辟集装箱机械、散货装卸船机械、大型桥梁和钢构、海上重型、起重机专用配件等市场。

  在政策方面,《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对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是一大利好。未来重点装备领域企业将获得税收、信贷等多方面支持,“十一五”期间会获得较快发展。

  国泰君安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达到87亿元左右,保守估计业绩增长50%以上,每股收益达到0.29元。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预计分别为0.60元、0.70元。

  从国内机械行业,以及国际可比的钢结构、造船公司估值水平看,公司估值水平并不高,再考虑到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能力和竞争实力以及未来的成长性,建议长期“增持”。

  G沈机 数控机床绝对龙头

  G沈机(000410)是国内数控机床的绝对龙头企业,数控机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左右,最近6年公司数控机床产量年均复合增长61.5%。

  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机床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一流的研发队伍。2001年10 月,公司囊括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中的机床行业三项课题;2002年,公司又承担了863计划高速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

  G沈机作为沈阳机床集团核心成员,是集团研发能力最大的受益者,定位于中高端机床领域,目前已经在中端产品具备完全替代进口的能力,并计划在3-5年在高端产品领域具备替代进口能力。

  据悉,目前公司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4月数据显示,机床产品手持订单达26亿元,订单同比增长37%,附加值较高的数控机床产品订单增速超过70%。

  分析师称,2006年是公司的调整之年和转折之年。通过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调整和解决关联方占款,公司盈利水平面临转折。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预计,G沈机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为0.55元、0.76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9.3倍、13.97倍。考虑到成长性,估值水平偏低,给予“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G火箭 军品主业突出

  G火箭(600879)是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1999年买壳上市的企业。航天产品占公司主营的97%,而航天产品的毛利率达到44.44%。

  军品主业突出、毛利率高、盈利能力强是公司的投资亮点。在创新方面,公司的遥测遥控系列产品、卫星导航产品和机电组件产品在航天设备生产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近两年来,我国航天产业发展迅速,自2003年神五成功上天之后仅仅两年,2005年神六再度成功发射与收回,标志着我国航天工程已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这为G火箭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G火箭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近四成,带动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增长。

  预计公司将在下半年实施增发。所募集资金将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工程化。

  火箭股份盈利能力的提升主要通过三条途径来完成,一是通过并购注入母公司优势资源及外部资产;二是利用母公司及上市公司的两块研发资源不断推出新的军品技术及产品;三是拓展军工技术的民用空间,实现军民两用技术的突破,提升民品市场的占有率。

  G火箭不同于其他军工企业的部分在于,其中期或远期的成长速度并不会随规模的扩张而减低。能够保持持续的高增长主要缘于两个方面,一是其业务构成的复杂性。由于我国航天制造业具有高度垄断性、受国家宏观经济周期影响小的特点,这可以保证公司在未来几年内经营和赢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其并购业务的持续活跃。为达成未来整体上市的目标,公司需要多次的并购行为才能完成,且还有外部并购的补充。

  板块相对估值的结果显示,军工板块平均市盈率水平应为25倍。由于公司未来成长的可持续性,以及整体上市的预期,海通分析师认为其享受更高的市场溢价也是合理的。

  G中兴 战略介入正当时

  G中兴(000063)是一家通信行业的绩优公司。由于公司国内业务出现一定程度回落,2006年业绩的稳定或略增都将依赖于海外业务。

  国泰君安预计,公司2季度利润显著增长,中报每股收益最新预测由前期的0.50元调整至0.43元。

  补贴收入是中兴利润重要来源,1季度延迟确认的3000万元预计将在2季度反映出来。预计上半年,中兴的补贴收入将与2005中期的1.265亿元大致相当或略增。

  分析师表示,尽管中报将会出现约40%降幅,但预计全年业绩有望与2005年持平。如果3G推出晚于2006年内推出的预期,那调低2007年每股盈利预测至1.80元。

  从目前看,长期投资者战略介入正当时,维持“增持”评级及6个月内目标价35元。

  G榕泰(600589)业绩增长可期

  G榕泰是全球最大的氨基复合材料生产商,通过自主创新先后获得“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火炬计划十五周年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优秀高新技术企业”等认定。

  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预计实现净利润4400万元,同比增长47%,每股收益0.23元。

  据分析,推动公司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苯酐及增塑剂贡献利润在800万元以上;ML复合材料毛利率提升,公司ML复合材料供不应求,产品2季度提价200-300元/吨,整个上半年预计ML复合材料毛利率水平接近20%。

  预计2006年下半年苯酐及增塑剂销售收入将会高于上半年,但ML复合材料增长有限。

  中金公司认为,基于扩大股本后每股盈利,公司2006年市盈率达21倍,估值水平并不很低,但公司业绩上调的可能性较大。

  联合证券预计,公司2006-2008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0.50元、0.64元,同比分别增长18%、41%、28%,其合理股价在9-10元。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