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个人资产配置三步走 取得更合适的投资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采

  西班牙人塞万提斯称得上是资产配置的鼻祖了,他在堂吉诃德中提出:“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被大家广为采用。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一个误区,不少人都会认为只有资产雄厚的人才需要进行配置,如果钱本来不多,索性赌一把,就无需再配置了。其实不然,资产配置的本意就是指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最高收益,其方法是通过确定投资组合中不同资产的类别及比例,以各种资产性质的不同,在相同的市场条件下可能会呈现截然不同的反应的特点,而进行风险抵消,享受平均收益。

  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否需要资产配置,主要取决于其所处的人生阶段,而非拥有资产的绝对数量。一般来说,通过不同的投资组合,才能使资产更合理地分配在不同的金融产品上,以取得更合适的投资回报,通常进行资产配置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需要根据

理财标的对资产进行分类。资产的类别通常有两种,一是实物资产,如房产、艺术品等;一是金融资产,如
股票
、债券、基金等。如果按理财标的划分的话,则可分为风险理财标的和无风险理财标的。房产、股票、基金、艺术品通常归为风险理财标的,银行存款则是典型的无风险理财标的。在各类理财标的中,收益率与风险呈正相关性,同时,在各类资产中,由于资金的稀缺性,如房市与股市,从历史经验上看,则具明显“跷跷板”效应。以基金为例,股票型基金风格进取,预期收益高,但是波动大;债券型基金兼具一定收益性和稳健性,但是流动性稍差;而
货币市场基金
流动性和安全性最高,但是收益性略差。在进行投资时,也必需将这些基金品种区别,并根据其风险收益特征进行匹配投资。

  第二步,需要依据个人特点进行资产分配。即便资产不是很多,分配仍然是很有必要的,其中,年龄、投资属性、市场状况是很重要的参照指标。如年龄较轻,负担轻,风险承受能力强,积极型规划就比较适合,资产配置中高风险标的就可以多配一些,而“三明治”一族(上有老,下有小),则适合稳健进取型规划,如配置中包括20%的股票、20%的基金、20%的定存以及相应比例的保险等。但是,这也需要依据自身的情况进行区别,对于收入较为稳定,负担较轻的家庭,可以投入更多的风险资产,以获取更高的回报。

  第三步,适时进场投资并定期检查投资绩效。资产配置计划一旦确认,择机执行极为重要,对于无风险理财标的而言,时间为王,投资开始是越早越好,从长期来看,复利价值是惊人的。而对于有风险的理财标的而言,选择进场时机更是一门艺术,善用不同资产之间的转换,对于捕捉进场时机也很关键。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把握一只基金的进场时机较难,因此更多的投资者选择投资新的基金,这也同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时期进行大量的市场推广活动有关。其实,许多老基金由于其管理运作较为成熟,不像新基金那样有建仓时间的问题,因此,更能够抓住市场上涨带来的盈利机会,投资者可以在理财顾问的指导下灵活调整基金资产的配置,或者根据基金公司不定期的推荐来确定投资时机。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提供了基金转换服务,并且定期或不定期地推广旗下的基金产品作为最佳组合的备选,这也是为投资人提供了在不同风险资产间迅速转换的一个好工具。对资产配置效果的评估及调整,是整个计划的最后一环,能够帮助修正计划与目标的偏离。

  其实对于每一位投资人来说,法无定法,资产配置能否带来优质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对于资产配置的认知及对生活的期望值。但是长期投资并不意味着“固化持仓”,一但投资就万事大吉的观念并不正确,只有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理财规划,不同的市场环境,来不断检视和调整自已的资产组合,才能达到理想的理财效果。

  (作者单位: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