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诡异市道赚钱方略机构篇:主力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53 上海金融报

  山河

  受股改即将结束、宏观调控力度加强、新股发行速度加快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股市不确定性在逐步增加。投资者该如何在这种不确定中找寻确定性因素,从而达到投资的相对安全和增值呢?对此,机构给出了他们的解答 

  不确定性因素

  估值水平大幅上升,中短期估值水平的不确定性变化导致市场波动性加大

  我国股市在1000点附近的估值过低,相对债市及国际周边股市都具有明显估值优势,因此,其向上重估具有一定的确定性和必然性。但随着估值水平的大幅上升,目前股市整体的估值水平相对债市及国际股市已失去明显优势,这导致我国股市估值缺乏明确的变化方向,不明确的估值导致股市波动性加大。

  宏观调控增加经济及企业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

  对宏观调控的担心主要源于上半年信贷增长和投资过热,另外还包括票据市场的大幅扩张。从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股改进入后期,其对流通股股东和市场的给予开始部分转化为压力

  进入下半年,在股改后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股份锁定期满后,5%以下的非流通股股份进入流通市场。在2005年底前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为234家,根据股改政策以及各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所做的具体股改承诺,如果这些限售流通股股份全部减持,未来(2006年6月-12月)需要新增资金量约为760亿元。即便考虑到部分大股东由于控股地位未必进行减持,所需的新增资金供给也将在500亿元以上。

  周边市场流动性收缩,股市剧烈波动自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7次加息。除了美国,包括欧洲及亚太地区等大多数经济体都正在或即将采取加息举措,以抑制通胀风险。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开始剧烈波动。

  对于中国而言,外向型的发展特征也决定了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紧密联系。如果全球进入紧缩周期,我们必须重视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对出口造成的不利影响,贸易顺差的下降将降低实体经济的总需求,全球利率水平的升高也将对国内货币供应和利率水平产生影响。另外,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也将可能通过资金流动,对国内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新股发行上市加快,造成市场可能因短暂失血而波动

  中行迅速登陆A股市场,以及整体IPO、再融资节奏提速,表明管理层对股改接近完成的认同和接下来工作重心的转移。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管理层希望通过加快启动“新老划断”和密集再融资、IPO,以适当降温前段时间市场过高热情的意图。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前期市场主流金属股大幅波动5月上旬,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仍然牛气十足,铜、铝、锌、镍、铅、黄金价格均站上了历史高位。但在中旬以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信号逐渐增强,引发新一轮“利率恐慌”,导致了金属价格高位回调。在一波升浪过后,有色金属价格进入到了振荡调整的时期。

  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振荡,基本上标志着年初以来有色金属股单边上涨行情的结束。有色金属股中短期内进入了不确定性的大幅波动中。T+0、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预期政策措施,对市场的影响是两方面的

  市场上对可能的T+0及即将推出的融资融券等措施,当成是利多因素。但实际上,无论是T+0还是融资融券,在活跃市场的同时,无疑也将加大市场的波动,它们并不一定只促使市场上涨。

  至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既有套期保值和稳定市场的作用,同时又给股票现货市场引入了做空机制。

  确定性因素

  综合来看,目前各方面的因素表明,股市可能已经结束前期的单边上升趋势,而进入不确定性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在这种不断加大的不确性中,去寻找那些具有较多确定性上涨因素的行业、板块和个股,以保证资金的相对安全和绝对增值。

  人民币长期升值由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中长期缓慢升值基本成为较为确定的共识。在这样一个确定性因素下,受益

人民币升值的相关行业和公司无疑仍具有相当的投资吸引力,具体品种包括:地产、零售商业、酒店以及航空、造纸等。

  对于地产行业,我们的投资策略是强化资源、淡化开发,选取那些有大量低估的存量土地、出租房产的公司进行投资。

  同样,对于零售商业,那些拥有大量商场等物业的公司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当然与地产不一样的是,零售商业基本不受地产调控的影响,盈利增长受到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少,因此,相对地产更被看好。

  酒店旅游与零售百货具有同样的要素,但酒店的地域垄断性等相对不如百货,总体来看,不如零售百货更有投资吸引力。

  航空和造纸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但受益的幅度不如资产类的地产、百货和酒店,且行业内面临的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缺乏中长期投资吸引力。

  消费稳定增长消费的持续增长是一个长期主题,具有较大的确定性。其内生的推动力量源于我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劳动力价格长期上涨趋势的确立。

  消费品行业当前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在于估值。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整个消费品行业的估值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根据统计,目前沪深A股市场整体PE在20倍左右,消费类股票PE已经达到35倍)。回避这种不确定的办法,是寻找那些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消费龙头品种进行投资。

  原材料、制造业景气复苏,业绩反转从今年1-4月的数据来看,景气开始复苏反转的行业包括汽车及其配件、水泥、电力、通讯制造等,另外,钢铁、建材(水泥除外)、集装箱、焦炭等价格也开始恢复性上涨,业绩出现转折应在意料之中。

  但必须看到的是,这些行业均为周期性敏感行业,虽然景气复苏具有确定性,但容易受未来不确定的宏观调控影响,因此,其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为回避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在景气复苏的制造业中,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具有创新能力或长期定价能力,以及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

  消费电子产业、媒体前景广阔近一段时期以来,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出现了以视频、移动和无线技术为核心的3大热点。3G融合的趋势使新产品不断涌现。展望未来,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将逐步从生产基本消费电子产品,转向生产高端数字产品;另一方面,临近2008年奥运会,我国3G牌照发放在即,将给电信设备、软件等相关行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业绩提升。

  当然,消费电子产品生命周期较短,价格敏感度较高,相关上下游企业的订单状况等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另外,中国3G牌照发放虽然临近,但具体发放时间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因此,对于消费电子及3G,我们选择其中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特别是由于产品结构调整而有持续盈利成长空间的公司。对于那些完全受制于行业景气变化的公司,则须谨慎投资。

  媒体方面,中国

数字电视逐步转向商业化运营,一方面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新的体验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将给运营商带来收益增长的机会。未来3到5年,国内有线电视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贡献的电信业务收入值)将大幅提升。

  关于数字电视的不确定性,一方面在于区域的相对垄断使其发展及扩张规模受限,数字商业化的进程存在较大变数,可能受到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的竞争而失去垄断地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媒体公司稀缺,导致估值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为避免以上不确定性,我们将选择那些具有较确定垄断和经营优势,且估值水平处于合理的公司进行投资。

  基础设施的低估值首先,基础设施行业本身具有基本面较为稳定的特性;其次,国内基础设施行业整体被低估,可以说是一确定事实。

  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确定性在于,未来几年,由于基础设施供给增加将快于需求增加速度,新设施的不断投产将可能分流原有设施的吞吐量,因此,原有设施面临的不仅是增长放缓,甚至可能是增长为负数。对于基础设施的这种不确定性,可选取能通过收购母公司资产实现快速增长,以及受供应影响不大、有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进行投资。

  资产整合、并购重组提升盈利能力在许多行业内,行业或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与规模、盈利增长均优于上市公司。对于许多A股上市公司,这种比较甚至是压倒性的。在大集团背景下,一旦集团公司能够完成资产整合或注入,上市公司在战略地位、经营完整性、盈利持续增长、资产增厚、关联交易消除等方面都会得到巨大的改变。

  除了以上这些确定性,还有其他一些确定性因素对下半年的投资具有积极作用,包括军工、新能源的高成长以及中石化的私有化等。但对于军工,除了基本面的较不透明以外,目前的估值也已处于非常高的水平,这加大了其的不确定性;而新能源,基本面的实质盈利提升可能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但估值同样透支了未来的实质增长;反而是私有化,由于中石化年内完成股改是较为确定的事件,因此,其不得不尽快对上海石化等子公司实行私有化。而且,出于成本的考虑,在下跌途中,私有化及时实施的确定性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