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诡异市道赚钱方略大户篇:抓住手中的麦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51 上海金融报

  潘东生

  当证券市场的开户数迭创新高时,营业部大户室多了一份对行情的担忧情绪,获利了结成为他们不二的选择。正是因为这种“逆势”思维的存在,使得大户投资人在市场中比散户有更长的生存时间,更广的发展天地

  市场就是这样有趣,越是公开的信息越具有反向指标的意义。从财经频道的机构预测,到漫天飞舞的股评宝典,再到上市公司公告的“见光死”,这所有的一切,仿佛都在说明一个问题,只有远离喧嚣的人群才有可能获取投资的成功。与散户大厅的热闹相比,大户室更多的是平静。

  记者总会在每年的某几个月,在大户室发现刘先生的身影。看到记者的时候,他会笑着对记者说:“瞧,我又来‘赶集’了。”刘先生手中的资金量大概在百万元之上,现在每做完一次,总会赚个红包带全家出去旅游。今年的行情让刘先生尤为高兴,毕竟这种行情很久没有见到了。再次见到老朋友,刘先生和记者不免一番畅谈。

  利润知足,方可长乐

  记者:老刘,年初订下的盈利目标应该轻松完成了吧。这波行情买了什么股票?有色金属、新

能源,还是地产?

  刘先生:嗯,今年的收益还不错,一开始给自己订下的30%盈利目标算是超额完成了。我买了地产股,另外,还参与购买了零售连锁股。

  记者:看到有色金属股暴涨,你没有心动过吗?

  刘先生:说不心动是假,但股市是个讲究纪律的地方,地产和零售连锁是经过我自己研究的,所以比较有信心。我不能因为有些股票大涨,就放弃了自己的判断。其实,你可以看一下,有色金属的大涨也是因为后期的连续涨停,才开始引起大家的关注,而那个时候风险已经开始迅速积聚了。对于地产和零售连锁股票的操作,我是基于

人民币升值的总体判断。

  记者:看来你现在的心态保持得很不错,恭喜你。

  刘先生: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也是追涨杀跌。但是慢慢地,我发现其实每一次大级别的上涨行情中,各个板块基本上都会被炒作一遍,而板块龙头股都有相当可观的涨幅,我们所要做的是耐心买入并持有。每次当我回到这个市场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一个故事,说的是古希腊有三个年轻人向哲学家苏格拉底请教,怎么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苏格拉底没有立即回答,却把他们带到一片即将成熟的麦田里,然后指着一垄垄的麦穗说,“你们每个人顺着一条田埂从头走到尾,并从中选出一束最大的麦穗。但只许前进不许后退。”

  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哪一束才是最大的呢?他们总以为最大的麦穗还在前面。虽然年轻人也试着摘了几束,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总以为机会还很多,完全没有必要过早地定夺。但是直到走完整个麦田,他们都没找到那束最大的麦穗。

  苏格拉底说,寻找伴侣也是这样,麦田里没有最大的麦穗,世界上也没有最好的伴侣。好和不好,都是比较而言。在股票市场里,每天都有上涨的股票,每时每刻都有赚钱的机会,就像一片麦田一样,每个投资者都希望拾到一束最大的麦穗。然而一波行情做下来,很多人却两手空空,甚至亏损,其原因就是输在心态。他们不停地追逐热点,不停地寻找黑马,不停地换股,不停地追涨杀跌。他们总想找到那束最大的麦穗,结果却往往什么也得不到。机会和时间却在他们的追涨杀跌中悄悄流逝。

  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必须要有一个成熟的心态,永远记住:你手里的麦穗就是最大的;踏踏实实,不要好高骛远,只赚取属于你的利润。

  未来行情,远未结束

  记者:行情走到现在,你仓位保持得如何?

  刘先生:平常操作的时候,我是按照“532”的比例来计划自己的持仓。所谓“5”是指长线投资,在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恶劣变化的前提下,不减仓;所谓“3”是指中线投资,这个主要是指对一些主流板块的波段操作;剩下的“2”就是短线操作了,参与一些主流热点。目前的行情决定了我已经将中线和短线的操作停止,但是长线的投资保持不变。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看待行情的纵深发展呢?

  刘先生:观察过去10年的行情K线,我们可以找到1300点、1500点、1700点这三个位置,这是过去几年的基准位置。历史上每每到这3个位置区域,都有故事发生。

  作为过去5年来的箱体底,1300点已经被牢牢地踩在脚下,彻底说再见;作为过去10年好几个重要顶部,作为过去5年的箱体中轴线,1500点被“无量”通过;作为过去5年箱体顶的1700-1800点区域,在中国银行“虚晃一枪”的情况下也探到了。但是,市场最终并没有攻克2004年1783点这一高点。现在不妨可以设想,假如未来1700-1800点区域被拿下,那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意味着过去5年的箱顶被洞穿,是不是意味着上升空间被彻底打开?

  事实上,阶段性的整理是整个游戏中的一个环节。回忆一下今年2月-3月,那时人们的心理状态与当前是不是很相似呢?历史总是在重演。有意思的是,现在又有好多人开始预测大盘会跌到998点,用大C浪来恐吓其他人。但是,通过我自己的计算,这次所谓头部的构筑与2004年有着明显的不同。1783点的时候,底部筹码已经几乎完全上移到了1700点附近。而今年呢?情况并非如此。在低位大量堆积的筹码没有转换到高位前,说明行情不可能结束。好戏还没演完,只是中场休息。

  15%盈利,两驾马车

  记者:按照你的观点,你对今后行情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那么,下半年你具体盈利目标如何?买卖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刘先生:前面分析是一个时间周期较长的判断。从短期来看,调整在所难免。至于具体的股票,我想长线股票还是不动。现在一半的仓位在G综超(600361)上,中线股票已经选定G天士力(600535)。至于盈利,我想,在行情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实现15%的盈利吧。

  记者:对于G综超后市有怎样的期待呢?

  刘先生:现在很多朋友对于如何买股票,在认识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错误。其实,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你对于一只股票的看好,是因为它所代表的企业,股票只是一个符号罢了。

  我看好G综超,是因为其行业背景和企业优势。从零售行业来看,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2003年、2004年和200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为45842亿元、53950亿元、6717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1%、13.3%、12.9%,其中,2005年批发

零售业零售额56589亿元,增长12.6%。持续高速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旺盛的购买能力,给商品流通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从零售市场的实际结构来看,我国正从以传统零售业为主体转向以现代连锁零售业为主体的时代,大型综合超市是现代连锁零售业的主力业态,代表着零售业的发展方向。比如家乐福,其大型综合超市的净销售收入占到公司总额的近60%;麦德龙的现购自运超市净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额的近50%;作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商的沃尔玛,其成功经营并成为全球零售典范的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的发展,是使其连续4年保持全球财富500强首位的主要力量。

  记者:天士力呢?

  刘先生:关于天士力我想说三点:第一,现代中药是天士力目前的核心业务,而它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现代中药代表中药发展方向,长期发展前景光明;第二,天士力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复方丹参滴丸,仅仅是一个四类中药,就取得了年销售额10亿当量这一中成药单品销售桂冠的惊人成绩;第三,复方丹参滴丸也已进入美国FDA临床二期。一旦成功突破,未来的国际市场增量惊人。当然,这个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记者:那么,你是如何把握它的买点呢?

  刘先生:根据现在市场行情的特点,我对天士力的操作是以55日均线为操作依据。根据我的经验来看,如果不是在一个极其弱的市场中,强势股的回调幅度不可能很大。按照它最新的启动点12.5元计算,它有可能的调整幅度在0.5和0.618附近。一旦回调到此,我会逐渐买入,等到放量时,加速买入。我相信市场对于一个好公司的反应不会因为调整而有所失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