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理财如何对应紧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青年时报

  刘佳

    当大伙都期待着加息的传闻被验证之时,央行再次出其不意地在上周五宣布从8月1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这一措施将从市场挤出大约1500亿元。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继上个月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第二次采取同样手段。但无疑,这一次调控政策对于后市的影响将引起更多的关注,理由只有一个,这是一个在六月份统计数据出来以后的决定,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长率等几个核心指标都亮起了红灯。央行再次起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而不是此前舆论普遍猜测的加息,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而我们的投资理财又应该怎样规避风险?

   股市:将以下挫作为反应

  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对股市造成间接影响,属于利空消息。不过大部分专家认为对股市当即的负面影响不会很大:一是市场早有预期,上周四的下跌对利空因素有所消化,二是冻结的资金能真正影响到股市的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并不会影响到所有的个股,三是相比心理预期中的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相应要小一点,所以影响反而会有所缓和。

  不过,此次调控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实际影响。显然下半年将进一步收紧银根,制造业利润情况会进一步受到挤压,资源类企业也难以独享利润,其超额利润将在政府税收杠杆的作用下逐步降低。此次影响的行业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另外对银行资金较为依赖的上市公司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金通

证券钱向劲认为,目前股市的走势本来就处于调整阶段,这是与上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所不同的市场环境,因此这一举措将会进一步让股市加深调整幅度。估计很难走出像上次那样当日下跌,次日即收复阵地的走势来。

  东方证券曾群也认为,预计这一举措将影响股市眼下的调整走势,目前最好还是以观望为主,但下半年的机会还是会比较多的。

   债市:将有较大冲击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约可冻结1500亿元,考虑到目前7倍左右的货币乘数,对货币和债券市场的资金面来说,意味着减少大约10000亿的资金。短期内债市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冲击,长期债券因为利率风险比较突出,或将成为调整的主要品种。所以债券基金投资者应高度警觉。

  金通证券钱向劲认为,虽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冲击要比加息好点,但目前并不是投资债券的时机,债券投资者应该继续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从目前来看,新发国债的票面收益率已经有所提高,预计接下来的新发债券票面收益率还将继续提高。

   货币市场:或许因祸得福

  为了应对存款准备金的调整,部分商业银行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对债券市场将构成较大的影响,会引发银行间拆借市场各拆借品种的利率上升,与此同时,还会造成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上涨。对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基金,银行间债市回购利率上涨会增加其收益,可谓因祸得福。

  不过,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郭剑也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最大的可能是缓慢提升,而不是迅速提高。即使刚开始几天收益率跳高,也会逐渐回落。

   汇市:日元受支持走强

  

  与以往相比,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汇市的影响要大得多。由于眼下,中国投资过热,外汇储备占款比例过高已经成为焦点问题,而加息或者升值也成为箭在弦上的问题。

  郭剑认为,央行此次仍然没有使用加息这一市场手段,而是再次使用半市场半行政的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这很可能意味着央行相比加息更倾向于使用其他调控手段。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过于频繁使用,而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放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在人民币汇改一周年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即12年来首次突破7.99大关,在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这一观点。

  此外,由于人民币的波动幅度仍然受到很强限制,全球外汇市场倾向于借助日元间接炒作人民币。日元下半年的走势也将受此影响而走强。

   期市:还需判断加息可能性

  期货投资者需要关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仅仅是升息前的预热还是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代替升息。如果是前者则意味着中国开始全面紧缩,那么资源性商品将面临更大的下跌压力。如果是后者对资源性商品的利空非常有限。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能减少货币供给不能抑制货币需求,也不能刺激人民币进一步的升值,而升息则会推动

人民币升值,使紧缩更为全面,对需求的抑制作用才会明显。

  名词解释:存款准备金和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