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金投资勿忘风险 机构操纵不得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23 新闻晨报

  自从我国开放黄金市场以来,恰逢黄金大牛市,国际金价节节攀升,国内黄金投资者也获利颇丰。在黄金投资一片赞誉的情况下,我们以国内黄金投资的风险,作为黄金理财系列的结尾。

  没有孳息收益

  投资黄金是没有任何孳息收益的,有时还需付出保管费用。投资外汇、股票、房地产可以获得利息、股息和租金收益;而投资黄金除了金价上涨之外,一般个人投资者是无法从持有黄金上获得收益的(目前央行和机构持有黄金者可以通过出借黄金获得收益),如果是持有实物黄金还需付出保管的费用。

  受压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会使本币金价的上涨受到打压。从2003年金价的变化就可见其风险,2003年全年国际金价即美元金价上涨了近20%,由于

汇率因素,欧元金价全年基本持平,而对美元升值强烈的南非兰特金价和澳元金价反跌去10%。所以,对于国内黄金市场而言并非国际金价涨,国内黄金投资就一定能赚到钱。当然目前人民币缓慢的升值对金价影响还不大。

  交易定价较被动

  短期国际金价的定价权在于纽约商品期货市场,国际黄金期货追涨杀跌的情况十分常见,也就是说国际上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而国内正规的黄金投资渠道只能做多,那么即使是在黄金牛市,也有中短期突然大跌的可能,而且有杀跌会跌的快而猛。就像今年6月金价跌破600美元关口后,猛跌60美元的情况。

  机构操纵不得不防

  国际黄金市场也有炒作和坐庄的风险。曾有人说黄金投资相较于国内股市的一大优点是无人坐庄。其实不然,国际金市相较于国际汇市是交易量十分渺小的市场,像索罗斯这样的“国际大鳄”既然可以在1992年成功狙击英镑、1997年大闹东南亚汇市,那又怎么能说无人可以在金市上坐庄呢?事实上国际贵金属市场的风波从未停息过,1985年3月金价几乎一夜间从290美元猛涨到340美元,就是与一家著名的国际银行大量建立空仓引来多头逼仓所致。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石油大王亨特兄弟、1997年巴菲特也都曾囤积炒作过贵金属中的白银。1980年年初的现货金850美元高点也与极度炒作分不开的,几个月内金价就下跌到500美元以下。

  当然,投资者需要注意这些风险,但并不能因噎废食地放弃黄金投资。

  作为投资组合中重要的一部分,黄金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看好黄金,通过投资黄金

股票、相关贵金属同样也可以规避掉汇率等风险。可以预见,随着国内黄金产品和系统的不断完善,未来国内黄金投资的前景会更好。

  作者:建行上海分行 傅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