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风险如何规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0:02 上海金融报

  傅烨珉

  前不久,银监会下发《关于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银行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产品(计划)名称应恰当反映产品属性,并对各种风险进行清晰解释。

  的确,理财有风险,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现在,按银监会要求,各金融机构都在热销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上,进行了“风险提示”(列出可能涉及的各类风险)。但是,普通百姓又该如何正确掌握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

  主要风险

  银行

理财师指出,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涉及的风险,主要包括流动性、
汇率
、投资机会和其他风险。

  流动性风险:指客户购买某些产品后,在一定期限内不能灵活地支取资金。

  汇率风险:主要指一些与汇率挂钩,及带有选择权收益的

外汇理财产品,虽有较大收益,但若判断不好汇率波动方向,不仅可能使收益下降,还会因汇率波动使手中货币贬值。

  投资机会风险:指同一笔资金,客户一旦决定投资某个品种,就失去投资其他收益或许更高品种的机会。

  其他风险:主要指政策风险、不可抗力风险。例如战争、自然灾害影响金融市场正常运行,导致产品收益降低或损失,但这类风险发生概率很小。

  实际规避

  理财师进一步指出,虽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众多理财产品,且预期收益一般较为丰厚。但百姓购买时仍应看清相关条款,防止高收益预期,最后却换来低回报。

  提前终止的影响一些外汇理财产品,银行有提前终止权(即银行在支付收益时可提前终止产品),客户则无此权利,如想提前终止产品,需向银行交纳一定的违约金。

  这种情况下,虽然有时产品预期收益较高,但若银行提前终止,则客户获得的实际收益可能达不到预期。如某行港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2.7%,客户若欲提前终止,则需交纳3%的违约金,明显划不来。

  挂钩形式的影响部分外汇理财产品采用交易型,或和一些金融产品相挂钩形式,其中不少是与LIBOR(伦敦银行间同业市场拆放利率)挂钩,包括正向、反向、设定区间挂钩。这三种形式,实际都有一定风险。

  正向挂钩,指客户的收益随某一时段LIBOR的变动而相应变化。如某行浮动利率产品,存款期限5年,利率为6个月LIBOR加0.75%,利率封顶在6.5%。倘若5年内6个月LIBOR利率上涨超过6.5%,客户也只能拿到6.5%的收益。

  反向挂钩,指每年的收益是R%-LIBOR。如某行固定利率产品,存款期限3年,首年利率4.2%,其余两年利率为9%-6个月LIBOR,银行有权每半年行使提前终止权。该产品的风险在于,一年后若美元LIBOR利率上升超过4.2%,则客户的利息收益将递减,利率上升越高,利息越低。

  设定区间挂钩,指以某一时段LIBOR为参照设定区间收益。这时,只有当LIBOR落到该区间,客户才能得到较高收益,否则会失去部分利息收入。这种形式要看利率区间是否合理,区间越宽泛,客户收益就越高。尤其LIBOR在某一特定时间内波动,都会使收益产生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