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泉州女性理财新玩家 炒黄金买股票精心挑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00 东南早报

  炒黄金、买股票、挑基金

  □早报记者 郭华萍

  现在的白领女性,聚会聊天时的内容可不再只是“柴米油盐”、老公孩子了,证券、理财等正在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了解到,随着股市回暖,有不少女性从以前的“股盲”、“金盲”等,已经转到自己介入各种资本市场,买股票、炒黄金、挑基金,在渐渐熟悉了各种市场规律的同时,也让自己的钱包“殷实”了不少。

  早报采访了泉州几位女性“新玩家”,听听她们在股市、金市、基金市场上操作的一些心得。

  买

股票:只盯低价股

  论资格,陈女士算是“老股民”,从中国股票市场起步不久,她就介入股市了。但论操作经验,陈女士则是这两个月才学习自己玩股票的,因为以前她只是把钱交给父亲,请父亲帮忙操作。

  因为是“新手”,陈女士都不敢买多,而且偏向选择低价的股票。前不久,她心血来潮买了一只价格较高的股票,但股市震荡,这只股票却一路下跌,让陈女士心疼不已。

  “我觉得还是要买低价股,股指下跌的时候,股票的价格也不会跌得太多。更主要的是,只要行情转好,低价股很容易就可以涨到买入价。高价股跌得惨的话,很难估计它什么时候才能涨到原来的价位。”陈女士说。

  陈女士还有一个心得:“如果看好一只股票,在它下跌的时候,还可以慢慢买入,比如每次就买1000股,这样可以平均成本,把买入价降下来,这样只要股票上涨到合适的价位,就能够立刻卖出去,比较不容易亏损。”

  淘基金:看公司业绩

  黄小姐是去年才开始买基金的,算来还不到一年,但今年股市指数上涨之后,所买的基金净值也在噌噌噌往上涨,让她心里偷着乐。

  “我刚开始买基金,只是因为听说风险比股票要小,收益却比银行存款要高得多,所以就试着买了几万元。”黄小姐去年选择了一只平衡型基金和一只货币基金,她认为平衡型基金虽然收益比股票型基金低,但在去年股市还比较低迷的时候,收益会比较稳定,不会大起大落。货币基金则可以当做活期存款,万一需要用钱,也比较方便。

  去年年底,看到股市有回暖的现象,黄小姐又选择了定期定额购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一个月就拨1000元到资金账户,行情好,买进的数量就少,行情不好,买进就多,不需要自己太操心,反正股市渐渐看好,就当放长线好了。”不过,现在黄小姐还是有一点后悔,因为这只股票的业绩很好,已经涨了70%-80%了。“如果当初是一次性买的,现在就赚得多了。”

  今年股市的行情越来越好,黄小姐把货币基金赎了回来,准备选择较好的股票基金进行投资。听说最近有拆分后的基金,净值低,以往的业绩却不错,她正蠢蠢欲动要买入呢。

  因为买了几家不同公司的基金,黄小姐在近一年的时间内收到了这些公司的各种

理财情报,她对基金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更是“玩”得不亦乐乎了。她认为,选择基金公司很重要,不过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数基金公司的“星星”,星级越高表示基金公司的实力就越好。

  炒黄金:“小打小闹”

  吴小姐是一家事业单位的员工,因为听说金价一直在涨,忍不住也动了炒金的念头,再加上老公也很支持她,她在上个月正式踏入了金市。

  “原来以为炒金的操作很复杂,其实只要到银行开个户就可以了。”吴小姐说,她在银行开户后,就自己开始摸索怎么炒金了。

  “其实我现在还是什么都不太懂,每次买也不敢买多,10克10克地买进,一看到涨了一点就抛出去。”吴小姐介绍,因为买黄金是有规定最少要买10克的,因此她每次都按照最低的限额购进,但都不会留在“手上”太久。“现在还不是很懂得把握时间,比如有时候价格跌了,我就会赶紧卖出去,但没多久它又往上涨就让我很后悔。”

  因为买进卖出的量都很小,吴小姐说自己并没有赚到多少,“真的只能算是在玩玩而已。听说金价和国际形势比较相关,以后我想我要好好关注一下国际方面的局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