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悠客夫妻的悠然的理财规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4:42 《私人理财》杂志

  “悠客”,指的就是都市中这样一种人:他们主动从高速运转的职业状态中暂停或减缓下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给自己放一个长假,或者尝试一个梦想已久的全新的开始……他们想自主地控制生命的节奏,他们不再是工作的机器。悠客们大多是一些事业有成的人,他们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就积累了足够的财富,而后放弃紧张工作,进行悠闲的“半退休式”的生活。

  文/本刊记者 卢远香

  张子健和林凌的生活是惬意而舒适的。

  上午10点,当阳光洒满

客厅的时候,他们夫妻俩才懒洋洋地起床。他们有时简单地弄一点早餐,有时就干脆叫个外卖。然后在音乐声中,他们一个上网查查新闻,一个翻翻当天的报纸,等他们了解完国家大事、财经时政要闻后,林凌开始清洁房间的卫生,而张子健则开始侍弄自己的那一大缸鱼。

  下午3时,在一顿惬意的午觉后,张子健去小区里的健身房挥汗如雨,而林凌则穿梭于各大商场和超市去购物。

  傍晚6时,儿子放学回家后,张子健夫妻已经从厨房里将精心准备的丰盛晚餐端了上来。一家人尽享其乐融融。饭后,张子健夫妻又轮流去辅导儿子的功课。

  晚上9时,当大地安静下来的时候,张子健开始在电脑上忙着写博客,而林凌则跟着DVD学插花……

  周末的日子是更为精彩的,张子健带着孩子相约去郊区度假、打高尔夫球等。

  如此悠闲惬意的日子,你肯定会马上联想到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但令人意外的是,张子健今年才40岁,林凌也才38岁,他们是时下的新退休主义者,“悠客”一族,过着优雅的“退休生活”。

  不过张子健夫妻的“悠客”生涯才刚刚开始3个月,在“悠客”之前,张子健是一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一家汽车制造合资公司的华南地区担任市场营运总监,年薪50万元。这样的年薪让很多人羡慕不已,但张子健却对自己的工作有说不出的苦衷。

  作为片区的营运总监,张子健负责整个华南地区的营销推广策划工作,工作压力非常大。此外,由于公司的总部在上海,张子健还需要每个星期去上海汇报一次工作。从周一至周四,张子健在广州做市场调研,撰写策划方案、并极力拓展市场份额,经常忙得凌晨三四点才回家;周五回上海总公司开例会,周六晚上返回广州,周日是唯一没有公务安排的日子。但很多时候周日还要再与客户见面……

  5年来,张子健每天最多睡5个小时的觉,想停下来都没有机会,只有硬着头皮向前冲。张子健每天满脑子都是工作,晚上睡不好,脾气很暴躁,没有耐性,身体状况也急转直下,各种亚健康症状时时困扰着他,生活质量也是一团糟。

  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事业成功的张子健获得了成功人士应有的一切。

豪宅、轿车及银行里大笔的存款。但在很多时候,张子健并没有感到快乐,只是觉得自己像个机器,在不停地连轴转。高压工作换取的高报酬满足了张子健的物质要求,却没有让他的内心充满快乐。

  2004年冬天,一场小小的感冒,张子健竟然住院20天!这让一向对身体很自信的他生出很多感慨。张子健终于明白了,如果自己再这样下去,未来不堪设想。张子健迫切地想从高速运转的职业状态中暂停或减缓下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去重新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无独有偶,妻子林凌也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

  林凌比张子健小2岁,从厦门大学广告专业毕业后先在国企广告公司做设计,后来跳到一间本土的中小型民营广告公司,慢慢地坐到了总经理的位置,年薪税后20万元。作为总经理的林凌,不仅要出去和客户谈生意,努力提高公司的业绩;还要加班加点设计广告,确保设计作品能赢得客户的满意。然而,丈夫工作如此辛苦,身为女人的林凌又不得不担负起抚育孩子的重任,然而事业家庭不能兼得,儿子由于长期疏于管教,学习成绩在小学的时候还看不出来差距,当跨入初中时就显现出来了。班主任老师说,再不努力孩子是没有未来的。

  张子健夫妻都有提前退休当悠客的想法,但是,当悠客是要有资本的,张子健也不得不考虑未来能否风光的生活。张子健计算了一下,目前他家的全部开销为2.2万元/月,张子健开始为了“退休”而开源节流,积累家庭财富。

  2005年4月,张家购买了30万元的5年期的国债;2005年9月,张家又投资了一套商铺。同时张家还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2005年12月,林凌将自己47万购买的爱车“甲壳虫”以15万的价格卖掉,家里只留下张子健的那辆帕萨特轿车。在一切准备就绪后,2006年2月开始,张子健和林凌从各自的岗位上风光的退了下来,回家做起了“新退休主义者”。

  在这几个月退休的日子里,张子健和林凌像初恋的青年一样开心而甜蜜。但富于经济头脑的张子健很快意识到人虽退休了,但自己的财产可不能退休,要进行科学地规划和投资,以确保个人财产能持续稳定增值,从而保障一家三口的高品质生活。于是张子健求助本刊热线电话020——34303152,以求得科学而稳妥的解决之道。

  张子健夫妻的财务状况如下:张家有一套住宅一套商铺,一套位于珠江帝景苑的自住房产原价为98万元,现价约为120万元,已付清所有房款。另外张家还于2005年9月在珠江帝景苑内一次性付全款购置了一套68万元的商铺,目前租金为7200元/月,张子健自己帕萨特轿车目前价值10万元。还有9年报废。

  现金方面,张子健夫妻在银行有定期存款210万元和活期存款8万元以备零用。另外有30万元的5年期的国债。在工作时,张子健从来不投资股票,因为自己不熟悉市场担心被套牢,同时他也没时间打理,但现在证券市场呈现良好的趋势,张子健想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投资股票。另外,张子健为自己和太太都是一次性购买了保额为50万元的终身生命保险。

  张子健家庭的

理财需求如下:

  1、虽然张子健夫妻双双“悠客”,但是他们不希望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准,这不仅事关生活而且也是个面子的问题了。张家每月的正常开支为2.2万元。因此,张子健想对自己210万元的定期存款及30万元的国债进行稳健投资的规划组合,以确保自己在60岁退休前依旧可以享受这样的生活水准。

  2、张子健的儿子张林13岁,在重点中学读初二,他们期望儿子读完中学后,18岁去欧洲读四年大学,大约每年的留学费用需要25万元。四年下来大概需要100万元。因此,张子健想从现在开始选择合适的教育基金,提前为张林做准备。

  3.张子健夫妻都是一次性购买了50万的终身生命保险,儿子张林却什么保险都没买。张子健感觉家人的保障能力不足,因此,希望给自己以及家人购买一些保障型的保险。

  陈丽华

  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广州博知投资理财咨询公司董事长,

  博知理财中心首席理财顾问,知名理财讲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