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花2000元能租上海什么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4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黄罗维

  (提要) 住房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必需的,面对高企的房价,买房越来越难,租房有时候就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房价的走势也出现了调整的态势,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观望,选择了租房。随着现在毕业季节的到来,房屋租赁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

  要租房,人们碰到的现实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房源呢?从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看,每月2000元的租金是时下颇为“走俏”的房源,正好满足了不少白领人士的需求。那么在这座茫茫城市中,这样宜居的“2000房源”又有哪些呢?为此我们特意进行了一番探寻。

  毕业季节催热房屋租赁市场

  前不久,一封张涵读者的来信引起了本刊编辑部的关注,这封信虽然不长,但它却说了一个房地产市场中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信这样写道:“我是浙江人,今年刚刚研究生毕业,在外资企业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收入在4500元左右,女友本科毕业已经3年了,目前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原来我们也是有购房的打算,因为双方父母那儿都有一些积蓄,而且女友的母亲会经常来上海。不过现在看看

房价那么高,买房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另外现在楼市的前景也不是那么明朗,而且我们也不想因此而成为‘啃老族’。我们开了几次家庭会议最后考虑下来还是先租几年房暂且住着,而现在我和女友想了解的就是,像我们目前这样的情况租多少价位的房子比较好,而适合的房源又分布在哪些区域呢?”

  这封信在编辑部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因为像张涵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编辑部也不在少数。最后讨论来讨论去,大家不由得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像张涵这样的人群目前租房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们可以说是租房族中最活跃的一个主力群体,而对他们来说每月2000元左右的租金是较为合适的价位,而租房的地点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既然有那么人关心这样一个话题,为什么不可以为我们的读者找一找适宜租赁的“2000房源”呢?于是,一个选题就这样诞生了。

  无独有偶,日前首次发布的房屋租赁指数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据该指数统计显示,6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001点,环比上升0.1%。6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租房高峰期,售后公房市场非常活跃,据统计,6月份普陀地区的售后公房租金环比上涨2%,长宁地区环比上涨0.4%,浦东地区环比上涨0.6%。分析人士表示,普陀、长宁和浦东等地区的售后公房,因交通便捷、生活配套成熟、租金水平相对低廉等优势吸引了很多毕业生,在他们带动这些区域租赁市场更为活跃的同时,售后公房租赁市场租金也因此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但是在另一方面,高端物业的租金却出现了下滑,如陆家嘴地区环比下滑1.2%,襄阳南路环比下滑2.7%,静安寺环比下滑2.4%,镇宁路环比下滑0.9%,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高端租赁客户群稍显不足。这些迹象无不透露出了这样一个信号,现在月租2000元左右的房源可是市场的热门“产品”。

  楼市步入调整购房仍是难题

  从目前来看,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已经使房地产市场步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从火热走向了平稳。而这次“国六条”的推出,更大大延长了这个周期。并且现在的市况也向我们透露出来了这样的信息,那就是房价居高不下,楼市已步入调整,这其实也给租房增添了更多的理由。

  信义房产认为,本次的“国六条”虽然没有任何一条提及“稳定房价”的字眼,但归根结底还是剑指高房价问题。“国六条”出台的意义并非是对去年调控的延续,而是对“国八条”执行力度不满的表达。有关机构曾预计,2006年上海市住宅新增供应量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另外虽然从2005年开始上海商品房供应量较2004年有所下降,但房地产开发惯性将使得未来两年左右的供应具有一定刚性,2005年部分推迟上市的项目将极有可能在2006年推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发现,政策面和市场面都对居高不下的房价产生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于是等待和观望成了许多投资者的选择。

  而在另一层面,政策的调整也使租赁房源有所增加,新政策出台后,对于挂牌物业未满2年的业主而言,转售为租成为了大部分人的选择。中原地产虹口区区域副总监瞿玲对记者说,由于新政出台,导致近期6月份客户量、买卖成交量有所下降,与5月相比降幅为30%左右。而房东都选择边租边售,租赁挂牌量大幅上升,幅度为30%左右,这使得租赁在虹口区域较为活跃,成交上涨50%,而且大多都集中于1500~3000元/月标地较小的租赁。而中原地产浦东北区副总监叶厚彪则透露:6月中旬,浦东北区买卖成交量下跌幅度加大,跌幅为50%,新政的出台对浦东北区是有一定影响的,而租赁方面与5月相比略有上升,幅度为10%左右,这一方面是基于现在的政策影响一些原想放售的房东改为暂时放租,导致租赁挂牌量上升了10%左右,另一方面客户方也因政策等影响,原本购房的客户也有部份转为租客,打算先租房等待政策全部出台再购买房子。

  购房与租房正反作用的结果是明显的,房子买不起、后市看不准,整个房地产市场其实也把不少人“逼”进了租房的群落,这虽然是被动无奈的,但确实也反映了一个市场趋向。

  梯级消费租房过渡减轻压力

  面对市场大家可能是被动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有着主动的选择。就像本刊一贯强调的梯级购房原则那样,对于许多30岁上下的年轻人来说,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先租房过渡,就是减轻压力避免成为“房奴”的好手段。

  其实“买”或是“租”无非是看两者谁对于消费者来说获益最大,成本最低。据泛城租售网有关专家分析,目前情况下不少人认为应该以租房的形式进行过渡的理由很多,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不明朗,调整仍在继续;二是房贷利率调高后还贷压力增大,盲目负债购房不足取;三是年轻人处在事业发展初期,跳槽换工作是常事,除去收入不稳定的因素外,买了房子后,交通等因素也可能变成跳槽后影响工作的原因,而与此相反,以租房代替买房的计划进行过渡,无论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理财规避风险的角度,都是具有灵活的优越性。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现在买入一套80万元的房子,首付30%为24万元,余款采用20年商业贷款,按目前的贷款6.39%计算,按等额本息还款每月的还款额为4139.02元,20年还款总额约为99万元,其中利息约为43万元。从中我们可以看出,20年中每月归还的利息已接近2000元,而且大家都知道在还款初期,其实每月归还的利息会大大超过本金,也就是说要超过2000元。虽然这样的房子的租赁价格在不同的区域也不尽相同,但不少也就在每月2000元上下。

  算了这样一笔账,对大家来说也是一目了然了。对于不少手头资金并不宽裕的年轻人来说,与其承受巨大的首付和月还款的压力,还不如用“利息”来租房,过上轻松的生活。

  合理租金换取舒适居住空间

  租房市场的群体有多种多样的类别,高端租金每月有几万元,低端的每月租金不过几百元。而记者在这里要特别提出一个“用2000元租好房”的概念。这里的2000元指的是每月租金2000元,而好房则指的是真正符合你需要的房子,当然如果能用这个租金租到总价80万~100万元的房源,那就更划算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据记者了解,2000元是大多数白领能够负担得起的月租金,具有相当大的普遍性。一般认为,租金占到月收入的三分之一是比较合适的,而达到月收入6000元在上海的白领中还是比较多的,这当然不是指个人的月收入,夫妇、恋人大家都会在一起共同负担。其次,2000元在当前的租赁市场上还是能够租到不少品质不错的房子的,虽然它们并非“

豪宅”,但却能满足你切实的居住需求,换句话说就是用合理的租金换取了舒适的居住空间。

  不过话虽说得容易,但真正的好房子还是需要我们认真地去找一找的,这当然要费不少的功夫,还是让我们的记者来向你给出答案吧,或许还能为大家的租房帮上不小的忙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