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中国出口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8:08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

  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中国出口已成通胀之源?中国的投入成本显然在上升。制造业员工工资去年平均增长14%。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成本在升高,政府则在放开公用事业和燃料价格。这使出口商面
临一个选择:要么接受利润率的降低,要么提价。

  选择两者的迹象都存在。例如在电子业,2000至2005年间,税前利润就已减半至3.5%。零星证据显示,中国制造商今年已提高了价格,出口数据部分证实了这一现象。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上月指出,从途经香港的中国出口商品来看,出口产品价格面临上升压力。

  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到2006年底,中国的年度消费物价通胀率将达3%,目前则为1.4%。高盛估计,如果这一升幅反映在来自中国的进口价格上,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可能达25个基点。如果人民币到年底时升值4%,再加上亚洲其它货币升值2%,则到2007年底时通胀率可能再增加30个基点。

  所有这些都表明存在相当大的通胀风险,但也存在缓解通胀的因素。北京很有可能继续阻止

人民币升值,并且也可能被迫加大力度抑制经济。中国商品占美国的进口比例一直在上升。这一趋势应有助于抵消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对通胀的影响——因为这些商品仍将比它们取代的西方同类产品便宜。

  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美国批发商可能不得不接受自身利润率的降低。服装和耐用消费品仅占美国消费物价上涨幅度的15%,涨幅的60%来自外包和全球化程度不那么高的服务业。的确,虽然人们担忧中国通胀周期性上升,但由于持续的全球化,更广泛的趋势仍是通胀趋缓。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诸彦青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