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外汇理财热衷高风险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2:37 经济参考报

  近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推出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招商银行紧随其后,推出24小时网上交易的个人期权产品。这两种以小博大的高风险外汇产品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那么,个人远期外汇买卖和外汇期权有什么差异,和目前尚未开闸的外汇保证金交易有什么区别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银行界人士和相关专家。

  外汇远期:“以小博大”风险高

  记者了解到,个人远期外汇买卖是银行与个人客户之间按约定汇率,进行外汇与外汇的兑换;而个人外汇期权则是一种权利买卖,权利的买方有权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银行买进或卖出约定数额的外币。

  从投资风险上来看,建设银行的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的风险最高,但同时,潜在的收益也最大。建行提供10倍资金杠杆的外汇远期保证金交易,即“以小博大”。

  该业务的交易原理大致为:假设客户以二万美元作为本金,选择美元/日元为交易货币,该客户在进行外汇买卖过程中的名义本金可以最高达到20万美元。如果客户判断正确,日元对美元上涨1%,客户就可获得20万美元的1%(2000美元)的收益;而如果客户判断失误,日元对美元下跌了1%,则客户就会损失掉名义本金的1%,实际本金的10%(2000美元)。

  正是由于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风险很大,在该产品试点期间,建行尤其注重风险揭示,提高准入门槛。据了解,企业客户购买此产品的起点金额为二万美元,与目前我国每年个人购汇的最高金额相等。而建行规定个人账户上也必须有二万美元的保证金,限制客户的盲目参与。

  针对个人远期外汇买卖手续费达10%的说法,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并不确切。他介绍说,客户的交易费用是通过点差方式实现的,目前点差为单边10个基点,不到交易本金的0.1%。远期价格包含升贴水价格,实际的点差不到10点,没有其他费用,并按活期利率计息。

  该人士还表示,待条件成熟后,交易门槛将会降低,如把最低交易担保金降至5000美元。

  理财专家表示,由于外汇远期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特点,这款产品更多的是为“成熟投资人”所准备。

  外汇期权:避险功能加强

  与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相比,招行的个人外汇期权产品的风险就要小得多。招行的个人外汇期权产品无需投资者提供合约所需的大额本金。投资者通过期权合约买卖业务,无论是涨还是跌,只要看准方向,都能获利。

  但招行有关负责人也强调,客户在损失最大时,将亏掉因购买期权合约而支付的全部期权费,“所以在投资个人外汇期权时,也要充分考虑其损失可能和自己的承受能力。”由于该产品交易起点金额较低,单份合约的买入价可能低至不到一美元,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业务比较适合个人投资者参与。

  与外汇远期相比,外汇期权的避险功能效果更加明显。在个人外汇期权交易中,投资者在买卖外汇或者黄金等产品的同时,只需要购买一个反向期权,就能够锁定汇率风险。投资者即使在期权上看错了方向,损失的也只是期权费;如果在外汇买卖方面看错了方向之后,也可以通过外汇期权来弥补损失。

  如果是采用个人远期外汇买卖的话,则可以锁定远期汇率的工具,规避未来汇率波动可能产生的风险,如投资人预期美元/日元将贬值时,可以利用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锁定未来美元兑换日元的汇率,避免未来美元价格下跌的潜在风险。

  事实上,此前中行和建行都已经推出了外汇期权交易,但由于只能在柜台交易,参与的人并不多。但招行此次推出24小时网上交易,为外汇投资者再添新的投资理财渠道。

  外汇远期:保证金交易开闸信号?

  此次建行推出的个人外汇远期交易则采用杠杆操作,具有保证金交易性质,这不仅意味着内地银行首次在境内向个人外汇投资者提供了外汇远期产品,更重要的是填补了内地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无法通过市场对冲规避未来汇率风险的空白。

  同时,这项交易在很多人看来是外汇保证金交易闸门将开的信号。此前,保证金交易一直被视为违法行为。从1994年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就明令禁止外汇期货和外汇保证金交易。参与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投资者得不到我国法律的保护,一旦发生纠纷或出现损失,投资者只能吃哑巴亏。

  对此建行强调,此交易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与境外金融公司在境内开展的非法地下炒汇活动有着本质区别,与现行国家关于禁止保证金交易的相关规定也并无冲突。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推出的时机来看,它可能成为由目前的外汇实盘买卖过渡到外汇保证金交易的一个桥梁,缓解国外外汇保证金业务对国内银行外汇交易业务造成的影响。

  该人士表示,在国家大力打击非法的网络炒汇的同时,国内银行加紧开发和推出各种可以替代的相关产品,来满足个人投资者炒汇的需求。虽然这和国外金融公司提供的外汇保证金业务相比,仍有很大的距离和限制,但是可以看出这只是作为一个试点和过渡的产品。

  国内银行在外汇买卖业务的创新突破、先行一步,是否暗示国内外汇买卖业务将有倾向性的开放?国内的外汇保证金业务何时可以开放,是否对国内诸如建行、招行、交行、工行这样的银行先行开放?这些问题都值得每一个踏入外汇市场的投资者关注。

  同时,更加灵活的外汇买卖工具和业务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和资金参与到外汇买卖业务中来,有利于缓解近期银行外汇交易量的萎缩。


 本报记者:李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