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月均收入4000元左右单身汉 两抽屉法巧妙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00 潇湘晨报

  我是省会某医院的医生,月均收入4000元左右。未婚,工作4年来仅留存3万元,加上家里出钱花10万元购买了单位福利房一套,有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我喜欢旅游、购物,很少存钱,买房后更是变成“月光族”。想咨询理财专家,该如何从零起步开始理财。

  【理财建议】对陈小姐的收入及支出情况进行了一下了解:陈小姐月工资及津贴奖金
发到银行卡上大约2500元/月,年终奖约1万元,一次性发放。陈小姐习惯使用信用卡或工资卡消费,每月在王府井、友谊商场等场所消费3-5次,每次300-800元。工资的留存与使用基本没有计划,用多少算多少,有时候还会透支信用卡。年终奖基本用于孝敬父母和旅游了。

  对陈小姐目前资金使用情况的分析表明,她的问题主要是资金的留存和使用没有目标和计划,对投资品没有概念和投资经验。她应该先确定最基本的理财目标:通过资金原始积累和简单的投资理财,预计4年后结婚时可以储备10万元金融资产。

  一是采取两抽屉法管理收入,每月工资发下来后先留存50%,使用理财型银行卡的约定转存方式将1200元划至另一张消费用银行卡携带。余下的钱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方式按月投资。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指数基金、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的组合投资方式,预计年收益率5%-10%。4年后这部分投资将实现约7万元的总回报。

  二是对年终奖金也留存60%进行投资,可以购买基金以追加投资(投资收益率5%-10%),4年后投资总回报约3万元。

  三是取消使用信用卡,改用银行借记卡,购物消费记得索取发票或者小票,养成有计划消费的习惯。比如可以使用浦发的轻松理财卡,这种卡一卡多账户管理,除了基本功能,还兼有各类投资工具功能,并且可以享有最长50天的类信用卡免息消费功能。

  四是对于白领忙人,要学会“借势”,利用银行的各类理财工具省时省力地打理财务。比如借助银行的网上银行,“足不出户”地管理银行账户,进行网上消费,购买

理财产品,改变什么事情都跑银行柜台的习惯,减少时间占用和精力占用。 本报记者 邱玉峰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