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商场返券黄牛党团队作战 一天甚至能赚上千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6:58 北京现代商报

  记者追查“套券”内幕

  从正规的付款渠道,消费者可以得到8折的商品优惠价,如果通过一些特殊的“商场中介”,则有可能享受到6折。

  昨天,记者在北京西单君太百货商场一层女鞋区看到,有几个自称商场员工的“消
费者”不断在各个品牌门店里“逛街”,但他们的目光却始终在寻找正要持票交款的消费者身上。

  据一女鞋品牌店服务员向记者介绍,这些自称商场员工的人实际上就是以“倒腾”返券为业的黄牛党。而有商业人士表示,黄牛党的出现是对商场营销规则的破坏。

  “小姐,您是去交钱吗?”昨天,在北京西单君太商场一层女鞋区,一位中年女子与另一位刚刚开出购物小票的消费者主动攀谈,同时中年女子表示,如果从她手里消费,则可以享受6折的价格优惠。

  记者从商场品牌服务员处了解,目前,商场正在进行买100反80的返券促销活动,“如果您不想要返券的话,我们只可以给您打8折的折扣。”而对于同一件商品,黄牛党却可以给消费者提供6折价格优惠,该服务员只是表示,“商场不允许我们和他们说话。”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从该商场内其中一名黄牛党了解到,“如果按照我们提供的消费规则,则可以节省不少的开支,同时发票等退换商品的凭证一份也不少。”

  记者发现,该商场内所有黄牛党均相互认识,并且每个人的职责不同。“我们这里有人负责看场,有人负责付款,更多的是‘跑业务’。”而他们每个人每天的收益,就是从每一笔倒票中赚取。

  根据他们的规则,如果商品价格为100元,黄牛党只要直接给消费者60元的商品价格,就同时赚取因购买该商品后得到的80元礼券,从中可得到20元的价差。和消费者交换后,黄牛党再直接以礼券为下一消费者付账,还可以取得该商品6折的现金。“里外里等于赚2笔。”该黄牛党表示。

  另外,该黄牛党还透露,他们只适合在以返券促销活动为主的商场内活动,目标人群是一些只想买一件二件女鞋的消费者。“如果商场只搞打折,那我们就倒不着礼券,也赚不着价差;选择女鞋区则是因为这里的商品单品价格比较高,而且返券力度比较大。运动装等其他的返券力度比较小的,我们也不会选择。”

  据他透露,以三个人为一团体的黄牛党,一天甚至能赚上千元。

  专家说法

  打折礼券隐现商业贿赂

  “打折返券作为百货业的促销活动,已经持续很长时间,其中所产生的问题也很多。”昨天,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专家洪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出现以倒票为赚钱方式的黄牛党之外,打折返券中还存在着诸如商业贿赂等问题。洪涛表示,现在,一些企业通过采购员向商场团购商品,商场为了吸引到这类大客户,往往会通过返券等优惠向采购员提供回扣,之后采购员就可以自己处理这部分礼券,或者通过向黄牛党低价售出的方式,从中套现。“虽然目前已经有相关规范出台以整治商场促销活动,但商场与企业之间仍有许多漏洞可以钻。”

  业界说法

  消费者退换货可能受影响

  “黄牛党只是在损害商场的利益。”昨天,该商场内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黄牛党的出现,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低于通过正当渠道购买商场内商品的价格,而商场内的品牌商品的售价并没有变化,消费者却可以享受六折的优惠,所以销售业绩也不错。但是“返券活动是商场为了刺激消费者不断购物,但黄牛党却通过一次性的优惠打消了消费者的惯性消费,商场的规则被完全破坏了,其利润也流到了黄牛党手里。”

  同时,该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有关法规对这种情况进行管理,因此商场只能“告诉服务员不同消费者谈论黄牛党,也不允许他们和黄牛党说话,就是为了发生不必要的事故。”同时,该人士认为,黄牛党算不上商场内的消费者,同时影响了商场正常的购物秩序。“很多消费者与黄牛党达成交易后,由于黄牛党通常是以现金加礼券的方式结账,所以在开出的小票等凭证上,如果遇到退换货等情况的时候会受到影响,有可能损害自己的正当权益。”

  商报记者 任思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