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大学生:刷卡还需懂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同学!办张信用卡吧,月末手头拮据了,能够缓解缓解。”推销人员一句话戳到了某大学学生小苏的痛处。“每次到月末手头紧,需要向家里伸手要钱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开口。”小苏向笔者倾诉,“办张卡可以缓解一下,第一年年费免收,消费六次还可以免下一年年费,几乎不用付多少钱,也还不错。”这是小苏办信用卡时的初衷。

  当今,高校学生成为各大银行拓展信用卡业务的制高点。而信用卡消费似乎也成了
无收入来源的大学生的一种新时尚。甚至由此催生出校园“负翁”。

  不花钱还能免费得到周转资金,天下真有这等的好事吗?俗语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盈利,各大银行又为何如此积极地推出信用卡,拼命地将业务范围扩张到高校?

  免费的午餐的确有,但真想把这免费的午餐捞到手,没有一定的

理财技巧可谓是难于上青天。记者通过招商银行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办理招商银行的信用卡,第一年免收年费,如果每年能够刷卡消费满六次(每次消费金额不限),免收下一年的年费,并依此类推。刷卡消费后,在20至50天的免息期内还清贷款,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可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真如想象中那么容易到口吗?如果你这么认为,可就大错特错了。光“定力”这一条,就有很大一批人不及格。办理信用卡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手头拮据的难题,而卡拿到手后,问题没解决,反而成了高消费的时尚一族。

  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还贷本身就是个大问题。无法按时还贷就是一个无底的深渊。信用卡持有者一旦在银行规定的期限内没有按时还贷,贷款、利息、滞纳金、超限费等一系列的收费就会排山倒海地压过来。

  对信用卡收费业务不熟悉,不善于精打细算是学生使用信用卡的致命弱点。

  笔者从招商银行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刷卡消费金额须在账单周期后18天还清,一旦超限,就会收取除所贷金额外的利息和滞纳金。利息按天收取,每天收取所消费金额的万分之五。滞纳金按月收取,每月收取所欠金额的5%。

  一系列的专有名词更让学生们一头雾水。例如,很多同学将账单周期误解为取钱时间算起,截止到一个月后的18天止。而实际上,账单周期是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申请的,时间为一个月。所谓还贷超限,是超过账单周期18天。有很多同学以为如果不能还清所有贷款,只需交上最低还款额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这最低还款额付清后,还需交纳所欠金额以及该部分的利息和滞纳金。长期无法按时还贷,除信用卡被限制外,还会被列入黑名单,严重影响个人信誉度,对以后贷款、买房有很大不利影响。

  有些持卡人把普通的

银行卡和信用卡混为一谈。信用卡最大的用途是用来刷卡消费,与普通银行卡不同的是,提取现金手续费很高。据笔者了解,招商银行自6月30日后,提取现金手续费为3%(按一千元的3%收取),手续费范围最低线为30元,最高线为500元。很多同学以为刷卡消费和钱取出来消费是一样的,每次都是提现消费。

  而且,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也是可以透支的,但透支额度的大小则取决于信用卡持有者的信用记录。因此,保持自己信用记录优良,额度会逐渐提高,才可以使自己的财务自由度更高。


 本报实习生:徐建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