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房屋售后包租风险大 投资需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最近,全国各地一些开发商以售后包租、返本销售、分割拆零销售等形式销售商品房,并在媒体上大量刊登广告。针对这种情况,建设部发出通知,告诫投资者要谨慎面对售后包租,防范投资风险。

  “售后包租”准确地说应该叫“代租约出售”,是一种房地产和理财产品结合的产品,因为一方面它具有房地产的特性,有产权,另一方面,如果是理想状态下的话,它是一
种收益比较高的投资理财产品。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南方,但失败的项目比较多,五年前在南方这种项目的成功率不超过20%。随着这种模式逐渐完善,尤其是招商和开发模式的重新定位,该模式的成功率逐渐提高,并且,售后包租形式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也同样存在。但是,在当前中国这样一个不成熟的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中,这种模式的运作过程中产生的风险尚无法得到合理的控制。即使存在通过规范严格操作程序运作的商业地产项目,毕竟也只是少数,很难成为主流。因此,售后包租并非理性的投资选择。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防范风险?首先,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应当进行充分的调查。主要调查所要投资购买的楼盘所处位置、有否升值潜力,

开发商的资信能力、声誉,承租人或受托包租人的履约能力、声誉等。如果是商业铺面,还要对该项目的前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和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既是风险防范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其次,在签约时,要将开发商、中介公司或租赁公司的承诺载入合同条款。特别是在与中介公司或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或委托租赁合同时,不但要明确租金、租期、租金的交付方式等事项,更重要的是要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违约责任。

  最后,应当让开发商成为租赁合同或委托合同的担保人。开发商之所以推出“售后包租”的销售模式,主要是为了解决其资金困难。而现在采取的由中介公司或租赁公司等第三人承租或受托包租的方式,业主付清房款后,便与开发商没有任何法律关系,无论如何,开发商皆坐收渔利。且一旦出现投资失败、不能获取预期回报时,业主便无法追究开发商任何责任,显然有失公允。因此,应约定一旦中介公司或租赁公司不能承担赔偿责任时,开发商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中原(中国)地产研究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