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股市期货两栖人成功经验 在成功路上少走弯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07 扬子晚报

  在股市,我经历了1999年“5.19”的暴涨行情、2001年6月以前的慢牛行情、2245点到去年的998点的熊市大调整,以及目前带有反转性质的大一浪行情,深切地感受到了财富的大起大落。2000年下半年,我同时转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期间又目睹了2003-2004年大连大豆期货逼空行情、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的铜期货空前绝后的轧空行情,见过无数大资金和中小资金短期内灰飞烟灭的惨状。

  我自己也在2003年11月前大连大豆大三浪行情的巨大价格波动中,有过巨幅盈利的成功喜悦,更感受过几近破产的四面楚歌。

  在2003年11月前的豆粕第一阶段逼空行情中,我的所有资金都几乎悉数被市场吞没。最后在只剩下将近2200元保证金的时候,果断地停止了交易。

  经过3个月的面壁思过、实战总结,并对所有交易理论进行深刻反思。我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个性的交易规则,后来就靠着只能做一张合约的资金,从一张单做起,至今一直维持在稳定的复利正积累增值中。

  总结这些年

证券期货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的有以下几点:

  一、识别大势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其次是寻找切入点,顺势而为,坚决杜绝逆市交易。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赚钱是偶然的,亏钱是必然的。

  二、期货市场是一个个性化投资最强的市场,要想在这个市场获得稳定的收益,必须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操作规则,并严格执行。进场、加码、减仓、出场等与交易相关的环节必须有一个严谨的界定。清醒地知道什么时候该怎么做。在期货市场回避错误的努力远比赚钱来的重要。

  三、理清自己的操作级别很重要,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你能否盈利。不同级别的操作有不同级别的进出场规则。就本人而言,都是以技术分析和市场心理分析为主,很多时候甚至放弃了基本分析的干扰。当然不同的技术分析方法有都有其本身的使用范围,脱离了其使用范围,该技术法则对交易就没有任何指导意义。我本人就是结合趋势理论、波浪理论、均线理论、缺口理论的经典规则和各理论的使用范围形成了一套很适合自己个性的操作体系。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进入这个市场不需要什么高超的技巧了,只要严格按照自己的规则去执行就够了。

  四、对于

股票行业,我反而觉得基本分析是最重要的,技术分析倒显得较为次要。价值和成长是我选股的两大基本原则,在确定好适合价值和成长的各项指标的投资品种后,从技术上找到一个低成本的介入点,然后一直持有,直到该品种的价值和成长性达到预期的估值目标,然后逐步变现,完成一个操作周期。比如,一年前我买进被市场抛弃的湘电股份(600416)到目前还一直持有。

  我认为,无论是是证券市场还是期货市场,甚至可以上升到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主要趋势是任何人为力量都无法改变的,任何市场都一定存在超级主力机构在引导市场的发展,他可以在技术上阶段性地操纵次级趋势,以隐蔽的方式来‘误导’主要趋势参与者,同时也包括发布虚假信息,从而让别人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

  作为一个职业投资者,彻底地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在成功的到路上少走一些弯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