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行收费三年暴增30余项 持卡人该如何少挨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57 精品购物指南

  金融专业毕业的邹海洋,在北京大大小小的银行都有同学。过去的几年间,同学隔三差五总会有人来找他帮忙完成办卡任务,于是邹海洋的钱包里花花绿绿躺着很多银行的各种储蓄卡。邹海洋办公区楼下是工商银行,他因此养成了一个“三步法”的取款习惯:第一步通过ATM机查询账户余额;第二步取款;第三步再次查询账户,核对取款后的余额。以往很多银行都执行跨行取款每月前两笔或者三笔不收手续费,邹海洋并没有感觉自己有任何的损失,但从今年六月开始,第一步、第三步都要收费了,再加上小额账户管理费、年费等,邹海洋
得出一个结论:银行已经不必付利息了。

  银行收费三年暴增30余项

  有统计表明,从2003年6月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三年时间,银行的收费项目已暴增30余项。以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借记卡为例,目前的收费项目及标准包括:年费10元;工本费5元;跨行交易2元;跨省异地取现收取1%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0元,跨行再加2元;跨省异地存款收取0.5%手续费,最低1元,上限50元;卡挂失10元;卡补办5元;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每季度收费3元;跨行查询费,境内每笔0.3元,境外每笔4元。

  据了解,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借记卡收费项目基本都如此,有些银行的部分项目收费更高。更无奈的是,有银行业人士透露,商业银行可收费的项目细化起来多达100余项,目前尚未正式收费的仍有几十项,也就是说真正的收费高潮还在后头。

  少被割肉 五招反银行吞钱

  相继还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各种收费的大军中,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对既有收费业务实行涨价政策。银行既为刀俎,像邹海洋一样的“鱼肉”们只能想办法少被割点肉了。在某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工作的同学给邹海洋支了五招。

  电话、网上查询 目前“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还是免费的,将频繁使用的银行卡注册为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客户,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账户余额查询,还可以进行转账、缴付公用事业费、理财等多项操作。各家银行9打头的客服电话均按市话收费,这种情况下有800免费服务电话的尽可能拨打800电话;没有800免费电话的银行,拨打9字头电话时,一定要记住按键顺序,不要听电话中罗嗦的银行广告以节省电话费。

  选择短信通知 目前很多银行推出了短信通知服务,包括交易额变动和余额变动短信通知。前者是当账户交易增加或减少的金额大于预设金额时发送短信;后者是当账户资金变动后的账户余额大于预设金额上限或小于预设金额下限时发送短信。办卡时,不妨勾选短信通知业务,目前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都是暂时免费的。

  丢弃睡眠账户 仔细阅读银行“收费细则”,找出一些可利用的免费卡,比如代发社保类账户、工资卡、代扣代缴账户、投资账户等,将小额资金都集中到这些免费账户上,以应付日常收支和刷卡消费,犯不着增加使用要交年费的银行卡。

  更换发卡行 如果发卡行网点少,还要收取跨行查询、取款手续费,那就换自己方便去或者网点多的发卡行。目前尚有一些银行还没有这些收费项目,也可以本着“省一天钱是一天”的原则换成不收费的银行卡。

  挖掘附加值 需要承认的是,在银行收取各项费用的另一面,银行卡的附加服务项目也在逐渐增加。水电费、煤气费、手机费……银行卡除了可以完成各项缴费任务外,还可完成看病预约挂号、预约买国债以及购物消费打折等优惠,应了解所持卡的附加服务说明。另外如果能够集中手中资金,成为某一家银行的贵宾客户,就可以享受银行提供的诸如机场“绿色通道”、免费健康讲座、提前预约认购国债或其他理财产品等待遇。

  新闻画外音

  律师:收费无发票 涉嫌逃税

  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开始收取ATM跨行跨境查询手续费,收费标准为境内跨行查询每笔手续费0.3元,但是在向银行交纳跨行查询手续费后,无法获取正式发票。专业律师认为,银行不开具发票属不法行为,不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涉嫌偷税漏税。

  本报记者 庞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