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买国债有窍门 操作得当可以防止缩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卜春艳

    如今,国债又迎来了一轮发行高峰。凭证式国债备受沪上中老年投资者追捧。理财专家称,购买国债同样有讲究。

  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国债是“金边债券”,收益最稳定。其实,投资国债如操作不当
也可能“亏本”。

  农行理财专家介绍,若购买凭证式国债不到半年就兑付,除了没有利息还要支付1‰手续费。这样,投资者的本金就“缩水”了。持有半年至两年的,则按0.72%计息,若持有者半年后急需用钱而提前兑付,扣去手续费,其收益率仅为0.62%,而半年期整存整取储蓄扣除利息税后的收益也有1.656%。

  记账式国债有银行间柜台和证交所流通的两种。到期之前,持有者可根据国债市场变动情况,自由选择卖出或买入记账式国债。这种流动性是凭证式国债无法企及的。投资记账式国债需要走出的一个误区是并非持有到期才最合算。

  以证交所流通的记帐式国债来说,价格是波动的,受到利率变动、资金炒作等因素影响。个别期限较长的记账式国债甚至会在上市初期被大幅炒作,之后几年的收益提前“透支”。对那些持有国债期限不确定的客户,选择购买票面利率较高的记账式国债,不仅每年能分得更多的利息,还可抓住价格上涨的机会卖出,获得溢价收益。

  

理财专家认为,记账式国债的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也有规律,往往在证交所上市初期或出现溢价或贴水。稳健型投资者只要避开这个时段购买,就能规避国债成交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对偏爱国债的投资者,电子式储蓄国债的问世,将开辟新的理财方式。据悉,储蓄国债的期限较长,并设置多个持有期限档次。例如,投资者可在持有满3年、5年、7年后选择兑付与持有。金融专家认为,与凭证式国债不能交易流通、也不能提前兑付,需要资金时只能抵押融资相比,储蓄国债更多地考虑了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