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黃金投资技巧二 首要的问题是选择好投资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52 扬子晚报

  黄金投资为小投资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投资方式,普通老百姓大都愿意把手中的钱存在银行,为的是可靠方便。国债和储蓄仍是中国百姓的首选。虽然利息低,但是有保证,而且不会遭受风险。近年来又增加了很多新的投资方式,例如保险、基金等,也开始为普通老百姓所认识。至于黄金,虽然在历史上是重要的保值手段,但是前些年来黄金首饰的价格不断下跌,而其他的黄金投资手段又缺乏,已经没有多少人懂得它的重要性及好处了。

  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宣传,使大家提高认识,了解投资黄金的好处,愿意投资黄金。

  首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树立起"投资组合"的观念。也就是说,从过去那种单一储蓄的投资方法中走出来,通过投资不同的领域,在尽可能避免风险的同时也得到更多的收益。

  如我们前面"黄金价格"一章里所说,目前金价的上涨还仅仅是开始,在未来若干年内金价仍将继续保持上涨的趋势,所以凡是现在买入黄金的人都会得到好的回报。和其他的投资方式相比较,虽然不可能像储蓄和国债那样旱涝保收,但至少也是一种相当稳妥可靠的投资方式,风险很小,而收益可能很大。按照风险/收益比来说,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首要的问题是选择投资方式。

  有不少人喜欢把购买黄金首饰作为投资黄金的首选方式。其实首饰的使用功能要强于投资功能。有的人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把黄金首饰买好,准备将来结婚用。不知道等孩子长大,当初买下的首饰样式早已过时,已经不能用了。如果当初是想为孩子攒下一笔钱,那就不如选择其他的投资方式。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目前主要有金条、金币和黄金账户三种选择。

  金条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投资方式,特别是在过年过节时,在大首饰店里常可以看到,在媒体上做的宣传也比较多。而且金条是一种古老的保存方式,普通老百姓容易认同。

  金条分为普通金条和纪念金条。普通金条做成一定的规格,有一定的成色。例如目前上海交易所的交易的金条有50克、100克、1千克、3千克和12.5千克,成色为>99.99和>99.95。但是交易所的金条交易的数量比较大,而普通老百姓也难于得到。

  在市场上我们见到的金条大都是纪念金条,往往是在一定时间里因为一定的题材而发行。这种金条数量有限,因而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是因为发行范围较窄,所以收藏中升值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目前一些地方在出售金条的同时已经提供回购的手段,例如成都发售的金条的买卖差价在每克1.50元左右,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在市场价高出自己当初的买入价较多时卖出。

  金币主要分为普通金币和纪念金币。

  我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的主要方式应当是买入并持有。

  因为如果你希望通过炒金获利,那它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手段。因为目前国内黄金的买卖差价过大,使得获利空间缩小。远远不如炒汇和炒股。

  目前买入黄金的理由是因为它的价格远远低于它的价值,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至少在每盎司400多美元的价位买入黄金应当不会有任何风险。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很多的时间去注意黄金走势,也不可能对黄金市场趋势有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所以不应当要求他们都去关注黄金市场。我能够说的只是:

黄金投资在目前是一种风险很小,而收益可能很大的投资方式。以目前每盎司400多美元的价位来说,下跌到每盎司200多美元成本附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而上涨到500、600美元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和储蓄相比,也许不能保证你年年都有稳定的收益,但在几年后你会看到总的收益大大超过储蓄和债券。也许一年内得到的收益就能超过几年里储蓄受益的总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