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从3岁开始的幸福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20:19 新浪财经

  新浪网友:逍遥冰小孩

  “三岁不早,六十不老”是一句形容理财无长幼的老话,那些学历虽高、但初入社会便负债一身的人不在少数,因此理财专家也把理财形容为“从3岁开始的幸福人生”。

  教育费已成为家庭理财的重要内容。现在正是孩子毕业、升学的繁忙时期,日渐上涨
的学费让不少家长觉得压力不小。所以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未雨绸缪,为孩子的教育存钱。但仅靠存钱攒教育费又是远远不够的,教育理财需及早动手!两个不同的家长在孩子不同阶段开始理财的巨大差异的例子:一位家长在孩子一出生时就拿出10万元作为教育理财资金,假设每年获得的收益为5%,那么当孩子18岁需要出国留学时,他已经为孩子积累了超过25万元的费用;而另外一个从孩子上高中才开始用10万元理财的家长,即使每年的投资收益达到10%,在孩子三年后出国留学时,他积攒的教育资金也仅为13.31万元。

  轻松学

理财,自信赢未来

  目前很多家庭把“为孩子存钱”当成理财的主渠道,对理财类产品缺少了解和认同,对孩子的教育资金缺乏长期规划,造成了理财效率低下,甚至直接影响到了孩子教育的保障。那么,在负利率大背景下,到底购买什么样的

理财产品才能实现教育资金的保值和增值呢?

  教育储蓄

  教育储蓄是为孩子未来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其两大优惠是到期提取时免征20%的利息税;零存整取却可按照定期储蓄计息。但教育储蓄的使用规定严格,每一账户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三年期存款每月仅能存进555元,六年期存款每月仅能存进277元。因为基数太少,能优惠的利息也有限,如六年期的教育储蓄到期后,其利息仅比一般储蓄高出657元。

  理财专家认为,这种“细水长流”的存款方式适合工资收入不太高的工薪家庭,每个月有少量余钱可供进行教育资金储蓄。

  教育理财

  教育理财的渠道很多,其中教育保险、凭证式和记账式国债(可以采用滚动投资的方式积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可按定期定额或定期不定额法进行投资)、

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结构性存款等,都是风险较小的选择,在期限长短搭配上也容易把握和调整。

  教育理财产品适合于具备较高财商、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根据投资渠道的不同风险、不同收益和不同期限合理选择。但是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教育投资应求稳定、安全,收益应在其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低风险投资产品;并尽可能“专款专用”,与其它投资资金分开,以保证这部分资金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