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第二套房首付可能提至40% 预计下周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31 南方日报

  国家九部委关于房产调控的实施细则颁发已一周多。但直接面对房产开发企业和消费者个人的商业银行和税务基层单位,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和上级更加具体的操作细则,预计本月中旬会有结果。

  这是本报记者昨天(5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

  多套住房按人还是户计算?

  按个人名义计算套数较合理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房贷人士称,近一周来,他们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多数人问银行第一、二、三套房子如何界定。如果以家庭成员分别向银行贷款,算不算拥有多套房子?如果一个在央行的征信系统上保存着良好信用的消费者,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向银行贷款,他的首付多少,是否依然可享受利率优惠?

  该位银行人士解释,从商业银行的角度考虑,一方面要执行国家的调控政策,对第二套以上的提高首付。但该借款人信用高,且在该银行有

理财账户,同时他拥有的第二套房用的是家里人的名义买的,这样银行对新政策执行起来就有点难了。究竟是要以个人名义来算套数呢还是要以整个家庭成员的购房数来计?利率上是否给予优惠?这些就需要总行下发明确的操作细则了。

  就此问题,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银行人士。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人士,他们均认为,按个人名义计算套数执行起来较容易,也合乎情理。对于信贷风险,银行自然会根据个人的信用度和资产情况进行评估。

  90平方米以上首付到底多少?

  两套及以上住房首付或最低4成

  根据央行上周发布的新政,对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且购房为自住需求的借款人执行两成的首付款比例。若不符合这两项条件,统一执行3成及以上的首付款比例。

  第二套、第三套以及以上的首付最低要定在多少成呢?有商业银行负责人称,新政出台后,银行倾向于采取首付款随购房套数“水涨船高”的做法,即对购买两套及以上住房的个人执行最低4成的首付款比例。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具体房贷细则的出台还涉及同业竞争等问题,现在谁都不想早出台细则,大家都持观望态度。

  个人房产转让如何征税?

  具体措施预计本月中旬出台

  这次出台的

房产新政中最重要的一项是:个人转让房产征税年限从2年调整为5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税务部门对此也还未能正式实施。

  广州市地税局纳税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近日他们接到的咨询问题几乎都集中在房产方面。但具体如何操作,目前尚无法回答。

  该人士昨天下午正式向记者发来邮件称,“省、市税务部门正在拟订具体执行措施,预计本月中旬将有正式文件。待广州市局制定出正式执行文件,我们将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记者 朱桂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