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购房族家庭债务率攀升 月供收入比宜在35%以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光大银行黎郁强表示,比较理性的收入配置是三分之一用来还贷,三分之一用作日常开支和教育支出,其他三分之一用作投资理财。目前,购房者对房价的上涨较敏感,而对利率的上涨则不是很重视,但因为房贷是长期的,如果贷款利率一再上调,对家庭债务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随着房价的上涨,贷款利率的上调,购房一族的家庭债务率有直线攀升的趋势:一
年以前,广州新购房者的月供收入比还在30%左右,近期已攀升至40%左右。

  根据央行的统计,2005年末,在上海、北京等个别

房价较高的城市,购房者家庭债务率正在逼近银监会规定的警戒线,其中上海的平均债务率已达50%。

  家庭月供收入比已将近40%

  据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个贷中心总经理黄宇征介绍,随着楼价的上涨,贷款购房家庭的债务率近期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根据他们手中掌握的客户资料,一年多以前,广州贷款买房者的平均月供为2000多元,而近期,买房者的平均月供达到了3000多元;一年多以前,广州新购房者的月供收入比一般在30%左右,现在却已经攀升到40%左右。目前,在购房族中,有一支不小的力量是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首付款都得向父母或亲戚借,而月供收入比也突破了40%,抗风险能力非常低。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的金融

理财师黎郁强也表示,受房价上涨和贷款利率上调的双重因素影响,他们的房贷客户的月供收入比也由一年前的30%左右上升到38%左右。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利率还会上调,对于购房者来说,如果收入无法提高,则月供收入比仍有上涨的风险。

  黄宇征表示,虽然银监会在《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中规定,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的审批上限是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在55%以下(含55%),但是对于购房者来说,业内普遍认为,月供收入比控制在35%以内是比较合理的,如果突破了40%,则抗风险能力就相当低,如果出现父母生病、小孩出生等事情,则购房者的生活将大受影响。而一旦出现断供的情况,房子被银行拿去拍卖,就恐怕连首付都收不回来。 (方利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