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巧用信用卡功能 应对银行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46 扬子晚报

  从昨天开始,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虽然大多数人对此不以为然或颇有微词,但反过来从积极的意义看,此举却在提醒我们,要建立合理的用卡观念。

  不收年费就是免费午餐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初办信用卡的目的可能很简单———发卡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推销,承诺不收年费,甚至还会送上一些纪念品。正是冲着“免费午餐”而来,许多人都办了信用卡,有的还拥有好几张。此次跨行收费之举,让人们产生一种被愚弄的感觉,“免费午餐”突然得自己掏钱了。牢骚归牢骚,其实仔细思量一番会发现,在信用卡使用方面,还有许多不为人们所重视的功能没能得到开发。

  盘点目前各银行收取的信用卡费用,有的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这些收费项目包括异地取现及转账付出手续费、异地存款及转账存入手续费、跨行ATM取现手续费、挂失手续费、账户管理费、新(补)发卡手续费、外汇兑换手续费、调单手续费、人民币卡在境外ATM取现手续费、境外紧急挂失服务费、境外紧急取现服务费和重置密码手续费等等。虽然这些费用并不是所有信用卡都要收取的,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在办理信用卡的时候一定要向银行询问清楚,特别是随着现在境外刷卡频率的增多,境外刷卡消费、以人民币还款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但其中不仅有

汇率风险,而且还会涉及到外汇兑换手续费。因此,对于上述费用,在办卡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多种途径巧避收费

  面对银行卡收费项目的日益增多,不少人对此虽然很不满但也无可奈何。其实,如果能从调整金融消费习惯入手,银行卡有的收费还是能够避免的。以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跨行查询手续费为例,除了ATM机之外,还可以通过不少途径查询余额。网上银行是最方便、最快捷的查询方法,一般来说,持卡人只要成为网上银行的用户,就能查询自己账户的变动情况。对于不熟悉网络操作的中老年人来说,打个银行热线电话同样能解决问题。拨通电话之后,转人工服务,报上自己的账号,就能查询余额。如果你是习惯手机通信的“拇指族”,利用手机也能查询余额。虽然也要花上电话费和短信费用,但相比到ATM机上去查询,无疑能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

  至于银行卡的小额账户收费问题,普通百姓也可以通过配置自己的账户更高效地利用信用卡来解决。银行卡的年费是所有信用卡收费中的大头,也可以通过刷卡消费到一定金额的方法来解决。其实,信用卡中的许多费用都与我们的金融消费习惯有关,完全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习惯来节省费用。

  银行卡

理财功能知多少

  提起银行卡的理财功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其透支功能,特别是银行提供的免息期是普通百姓最为关注的。其实,近期各大银行纷纷加大了银行卡的特色功能,对于广大的百姓来说,应该重点关注这些理财功能。

  光大银行日前推出了阳光商旅信用卡,用该卡买机票等,银行将赠送50万元至500万元保险;招商基金和招商银行联手推出的“溢财通”,对招商现金增值基金提供了T+0实时到账的配套服务,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几乎与活期存款划上了等号;建设银行与上海大众推出内地首张汽车联名信用卡———上海大众龙卡,首推积分抵现金概念,可以抵扣相关的车辆价款。所以,当我们对银行卡收费愤愤不平时,还是应该多关注一下其具有的各种功能,这对于我们的日常理财将更有帮助。(方羽)

  近期一些具有特色功能的银行卡

  银行卡名称 特色功能

  建行大众龙卡 持卡人用卡每消费1000元可获得价值6元的积分,用以在全国700多个零售服务网点购买整车、配件、附件以及置换

二手车时,抵扣相应的价款。

  光大阳光商旅信用卡 用该卡买机票等,银行赠送50万至500万元保险。

  浦发轻松理财金卡 可以作为信用卡进行透支消费,而每笔透支均可享受40至50天的固定免息期。该卡的透支额度与借记卡账户上的存款额(或客户名下实物资产)相互挂钩,

  上海银行“享受生活”金卡 金卡持有者都将获赠一份精美消费手册,持卡前往这500家定点商家消费,可享有较大幅度折扣和优惠。

  上海银行永乐生活电器联名信用卡 永乐公司定期向持卡人提供专属全场折扣优惠商品;持卡人享有上海银行提供的优惠于其他银行同类项目的费率;持卡消费交易达到1万元以上时,即可获得价值为消费交易额1%的家电维护服务等。

  光大世界杯纪念信用卡 刷卡支付本人机票款或80%以上的旅游团费,即可获赠50万元航空意外险。开卡还送带有2006年德国世界杯会标的纪念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