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牛市调整期如何应对 五策略帮你理清当前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3:41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郭娴洁

  文前提要:5月份以来,股指拔地而起的走势让人乐,而近日飞泻直下的调整又让人惊。这不,狂奔的牛需要休憩,“狼”既然来了,不如顺应其变。对于股资者,眼下要做的是:冷静下来,理清思路,以取得更大的升势。本刊提供五大策略供投资者参考,以应对调整。

  这些日子,谁不说股市仿佛就很out(不入流,落伍的意思)。君不闻,大凡有人聚会的地方,十之八九都在谈论股票;君不见,5月初拔地而起的走势乐坏了全中国的小股民,而近日飞泻直下的调整又吓坏了成千上万的小股民。

  这直让人摇头、直让人慨叹看不懂的股市,该让我们如何来应对?

  尽管本周股市调整的力度如此之大让很多股民心痛得哇哇直叫,不过,不用着急,“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笑得最真的人”。这不,狂奔的牛需要休憩,“狼”既然来了,不如则安之。对于股资者,眼下要做的是:冷静下来,理清思路,调整策略,以取得更大的升势。

  俗话说:“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千个股民就会有一千种炒股方式,在此,本刊仅推荐五种策略应对调整,以供参考。

  策略1:寻找下一轮的“出头鸟”

  本轮牛市与往常牛市的最大分歧即在于,个股的分化非常严重。据统计,虽然指数涨幅已超过60%,但只有5%左右的股票涨了一倍以上,20%~30%的股票其涨幅与指数同步,而且还有140多只股票不涨反跌;在G宝钛最高涨幅达878%时,金宇车城却下跌了75%;在贵州茅台股价高达90多元的同时,如ST国瓷只有0.67元,而且5元以下的股票仍然占到全部A股的近60%。此外,就是在5月16日,因国际商品市场大跌,引发80多只股票跌停,但仍有30多只股票涨停。

  表1、近一年来涨幅最大和跌幅最大的股票(截至2006年5月19日)

  代码名称阶段涨幅

  600151 G航天713.02%

  600456G宝钛659.38%

  600316洪都航空408.52%

  000060G中金398.61%

  600550G天威376.91%

  600489中金黄金351.17%

  000911G南糖345.98%

  600547G鲁黄金336.29%

  '600030G中信331.9%

  600315上海家化304.15%

  代码简称跌幅

  000676思达高科67.06%

  000803金宇车城64.71%

  000631*ST兰宝57.54%

  600286*ST国瓷57.05%

  000416健特生物53.68%

  000688朝华集团53.33%

  000517*ST成功53.05%

  600762*ST金荔50.005

  000787*ST创智48.06%

  000403*ST生化47.27%

  “涨可以上天,跌可以下地”。两者并存于同一个牛市中,这使得“二八”现象愈演愈烈。由此,精选个股,寻找下一轮行情的“出头鸟”,是调整期的“必修课”。事实上,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即使出现调整,个股依旧会很活跃。

  那么,怎样寻找“出头鸟”?

  首先,是寻找与

人民币升值正相关的股票。投资者可重点银行、
房地产
等板块。当然,还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在前段行情中没有出现过疯涨,比如有色金属股最好避开。尤其是银行股。是人民币升值最受益的一个板块,但在前期大盘的冲关夺隘中,银行股的表现不大,严重滞后于大盘,而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像目前G民生的动态市盈率也就在10倍左右,G招行13倍左右,同其它优质蓝筹股相比明显偏低。在大盘调整的市况下,银行股是低风险的资产配置品种。

  其次,是行业的龙头股。如银行板块中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港口运输行业的中集集团,机械制造业的振华港机等。一般而言,强势的起始阶段应当是这些龙头股率先上升,即使龙头股起初表现不佳,具有投机题材的低价小股却轮番跳升,但优质的龙头股必然会随后跟上,否则,则意味着当前的行情很有可能是一段投机性升势,难以持久。

  第三,是未股改股。由于股改对价预期的存在,按平均水平10送3论,考虑到部分除权因素,至少有20%的空间存在,更何况,现在更多的G股在复牌首日不除权反而暴涨,多的达60%以上,未股改股的含权使其具有相当丰厚的投资价值。

  第四,是并购板块。购并题材股,在管理层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降低了收购门槛,简化了审批程序,资本市场的并购时代即将来临,这对上市公司将形成一个较强的外部约束,经营不善的公司面临被收购的风险。可以说,高效的收购环境对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是一个长期利好。短期看,收购预期比较明显的公司将遭遇炒作,这是近日ST股票大面积上涨的直接原因。宏源证券继续涨停与其收购题材也有关系,后市仍有不小的冲力。但是,在信息披露仍不十分透明的现况下,能事先找到购并题材股,对散户来说是较为困难的。

  第五,在低价股寻找一些有成长性的公司。如新能源、IT等板块中前期涨幅不明显的股票。

  策略2:由分散持股过渡为比较集中持股

  经过了前段时间行情的“急涨直跌”,相信大家都有一个体会。过去熊市中分散投资的方式在本次牛市中非但没有让你翻身,相反让你账户里的市值此长彼消。

  有一位小股民,总共才7万元的资金,却买了10只股票,天天是忙得眼花缭乱,也天天幸福得像“花儿一样”。为什么,天天有股票涨得好呀,行情猛涨的那一阵还天天有涨停板,能不开心吗?可正因为“天女散花”似的,常常是看了这个,忽略了那个,不是错过了最佳卖出时机,就是慌乱中将“黑马”错抛了。到了大盘直泻时,好不容易卖出了一只股票,再回过来看其它股票,却已一下跌去很多了。而算一下总账,大盘都涨了60%,他却只赚了30%。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看好它。”这是投资界分散风险的著名论断。然而,凡事都要讲个度,在“牛长熊短”行情中,过于分散也有风险。你想想,提出“鸡蛋与篮子”理论的是机构投资者,它掌握的资金动辄上百、上亿元美金,并且有一大帮雇员在盯着股票。你呢?一个小股民,少则几万元人民币,多则几十万元,仅一个脑袋、一双眼睛,十几只股票如何管得过来?

  因此,对于广大的中小股民,本刊的建议是选择二三只股票集中持有,一来明间长了,对股性非常熟悉,易于掌握高抛低吸、来回做差价的技巧。如果做得好,一年甚至可以多赚一倍。二来行情一旦变脸,来得及处理。

  当然,集中持股是有前提的:问题股不选择,没业绩的庄股不选择,业绩好但股性呆板的股票同样不选择。

  策略3:短期炒作改为中线持股

  即使在2001年以来的四年大熊市中,股指从2245点跌至998点,也并非泥沙俱下,仍有一批让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司存在,比如振华港机、东方锅炉等。如果你对持有股票的公司相当地了解,最好能像股市奇人园林一样有过实地考察,认定这个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是真实的、可行的,如果此时你还有“子弹”,请继续加仓;如果没有“子弹”了,那么,请你坚决地持有,也请你暂时坚决地离开电脑,离开行情。

  也就是说,“牛长熊短”市场中,对有真正投资价值的股票,其基本的投资策略是:持股。只要没有确认市场环境没有发生变化,没有走出牛市格局,即使在调整阶段,就不要抛出股票。并且每一次回落都是宝贵的买入机会,上涨就不必去管它。不要以为股价涨了很多就可以抛掉股票。在一次真正的强势中股价涨了可以再涨,以至于涨到你不敢相信的程度。如果在升势的中间抛出有一些获利的股票,除非你不再买入或者换股,一般来说都会截掉一段你的应得利润(当然,疯狂的有色金属股另当别论,因为其受投机过份的国际商品市场的影响过深,透支严重,难以把握)。

  因此,离开行情,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和失。过了一段时间后再来看一看,再来秋后算总账。到时,你一定会惊呀于它的涨幅,也一定会慨叹要是天天盯着早抛了。不信,前文提及的那位买遍牛股却只赚了个皮的老兄就是“现身说法”。

  其实,在这次行情中打了漂亮“翻身仗”的开放式基金,在操作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今年的大牛股G宝钛,有一家基金是在2004年12元时就建仓,后来行情不断下跌,最低惨跌至6.82元,该基金一路坚定地持有,并不断加仓,事实证明,其成为了“笑到最后的人”。

  说得更远点,世界著名的股市投资大师巴菲特能战胜美国历史上的六次股灾,原因就在深入地调查了可口可乐等一批有稳定收益的公司的股票,并且几十年一贯在坚定持有了。

  策略4:抛售股票转投股票基金

  在本轮行情中,开放式基金终于可以笑傲江湖了。随着股市的大幅上扬,开放式基金首次出现了净值翻番。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投中国优势基金在5月16日的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都超过了2元;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同样是在5月16日累计净值首次突破2元,截至5月19日累计净值为2.004元,仍然在2元以上。

  如果单从本轮行情来看,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6日至今年5月19日,广发小盘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00.59%,累计净值从0.952元一路上涨到1.861元。当然,真正能够准确地在去年12月6日申购并一直持有到现在的广发小盘基金持有人很少,但是开放式基金能够有100%以上的波段收益率足以改变一些投资者“基金投资难以向直接投资股市一样获得高收益”的看法。

  另据统计,在本轮行情中,开放式基金表现最差的收益也超过了35%,投资开放式基金,将钱交给专家打理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因为,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调查研究的局限性和对更远的前景看不清等种种劣势,决定了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只能在三步之内做“往返跑”,而不像训练有素的基金善于“长跑”。那么,又何不搭基金的便车去作一次“长跑”呢?

  道理其实不难明白,可是如何选择一个好基金呢?这个问题确实很难。由于我国的开放式基金成立历史仍不长,但其排次却经历了三次洗牌。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以公司为单位的最近三年“股票投资管理业绩综合评价”中,广发位列2005年度34家基金公司第一名,上投摩根次之,诺安第三,易方达排第六名。而在2004年的24家基金公司同项排名中,易方达排第一名。而曾经的老牌明星则在本轮行情中不尽人意:博时基金从2003年度17家基金公司的亚军,一度跌落到2004年24家公司的第20名和2005年34家公司的第20名;华夏基金也从2003年的第6名变成了2004年的第12名,乃至2005年度的25名。

  由此,在不确定因素很大且基金在调整期面临换筹时,选择一些新发行的、小盘开放式基金和已经成功换筹的基金不失为妥当的做法。

  策略5:准备资金摇新股

  新老划断后的新股将成为重点炒作的对象,这不仅仅是因为新股的素质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国内股市文化在这种划时代的概念上必定要大显身手。

  在中国股市存在一个怪现象,凡是“创新品种”,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第一个上的,总是受到市场的追捧,必将迎来不可思议的涨势幅。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在IPO重启后,新老判断下的首只全流通股必将被热炒,中新股的收益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据悉,《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实施办法》发布后,各路资金,包括基金公司、保险公司、

社保基金、财务公司、信托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摩拳擦掌,意欲在申购新股中大展身手。业内人士初步测算,参与申购新股的机构资金可望突破3000亿元。

  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刻意准备将多少比例的资产配置在“打”新股上,原则上是针对不同品种制定不同的操作策略。他说:“如果股票好,定价合适,我们会进行更多的资金配置。对于新股,牛市中可能会更钟爱小盘股。”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预期,届时会有较多资金进入一级市场进行新股申购。他说,会考虑“腾”出部分资金申购新股。至于拿出多少资金,则要看新股的质地。从历史经验看,新股赚钱效应非常明显。即使在香港市场,也有大量资金追逐新股,比如建行、中行的发行就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这种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

  “买新股去,赚一笔。”这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下最热门的话题。既然如此,小股民何尝不也去碰碰运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