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常阅车险 理赔不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2:33 新闻晚报
    陈植

  读者来信(一):

  我在驾车途中,轮胎忽然爆掉,当听说附近就有修理厂时,我就驾车缓慢地开向修理厂。可汽车转弯时,不知怎的失去平衡,车身陷入路边泥坑,车头也撞到路边栏杆。但当我询问定损员这类事故该如何理赔时,他却告诉我保险公司不承担这类事故损失,究竟是为何呢?

  谢先生

  专家答复爆胎行驶出险不赔

  一位车险专家说,当汽车爆胎后,汽车便处于不安全的行驶状态,车辆可能会遭遇转向不稳或制动吃力等故障,增加汽车出险受损的概率。如果车主继续行驶这辆“存在故障的汽车”,本身车主已违反车险条款规定———投保人有义务做好保险车辆的养护维修工作,使汽车处于安全行驶状态。所以保险公司会认为车主继续驾驶这类“故障汽车”,首先没有遵守车主养护汽车的义务,而且又自主增加汽车的出险概率,保险公司将对这类“故障车”的车祸损失不予理赔。

  其实在驾车出游前,车主不妨提前安置一条备用胎,并检查备用胎是否充足气,学会更换轮胎的技巧。即使汽车爆胎,车主也能更换轮胎,化险为夷。

  读者来信(二):

  上周我去外地出差,途中在一家宾馆住宿。可第二天我发现汽车有被盗的痕迹,门锁差点被撬破,车身出现一些伤痕,所幸汽车没被盗走。

  我想请问,这类事故能否以车损险进行理赔呢?

  钱先生

  专家答复认清险种理赔无忧

  一位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说,汽车盗抢险的理赔条件通常是指整辆汽车被盗抢。当然如果车辆在偷盗程中发生门锁撬坏等现象,保险公司也会按照盗抢险理赔标准给予理赔。

  但车损险的理赔范围通常是指汽车由于碰撞或倾覆等而受损,对汽车因偷盗而受损事故不作理赔。

  其实车主应该根据自身的驾车环境,权衡思量自己是否应该购买一份盗抢险。如果车主平时停车都拥有固定车位与保安质量良好,不经常出差,可以思考不购买盗抢险;如果车主经常驾车出差,或对停车场地的安全性有所担心,不妨购买一份盗抢险,做到有备无患。

  读者来信(三):

  上周,我的汽车突然撞倒护栏,竟然难以发动。当时我不想耽误行程,就凭着自己了解的一些汽车维修技巧,打开车盖,开始自己动手检查汽车故障。可没想到,一些原本完好的零部件好像也发生故障了。最终我只能呼叫当地的专业拖车,请他们将汽车拖运至修理厂维修。

  可当定损员查勘定损后,我发现保险公司只能承担一部分修理费用,便向他们质疑为何理赔费用那么少,他们说自己修车所导致的损失是不赔的,为何呢?

  王先生

  专家答复擅自修车酿故障故障损失车主担

  笔者根据王先生所提供的理赔材料,询问相关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他们答复说,保险公司只负责承担汽车撞倒路边护栏所需的修车费用,至于王先生自行施救不当而导致车损,保险公司恕难理赔。毕竟这些原本完好的汽车零部件并不是因碰撞事故而引起的,不属于保险责任理赔范围内的。

  其实汽车修理是一项系统专业的工作,可能需要特定的仪器测试汽车故障。车主不应盲目“逞能”,缺乏专业熟练的修车技巧而擅自修车,其结果极可能是汽车故障进一步扩大,似乎是得不偿失。

  当车主遭遇碰撞事故时,车主应及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让保险公司协调汽车施救修理事宜,让专业修理厂修理汽车,本身也是对您汽车负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