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深圳白领一年花四千的幸福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klcguls

  工作一年只能存款5千

  我在深圳一家公司里当普通职员,4000元是我扣税扣保险后的全部工资奖金,全年大约5万年收入。

  这个待遇很普通,也很普遍,工资高的人也有很多,但基本上是管理和高级技术人员,工资低的也有很多,大多是刚参加工作或学历不高的。

  早餐我买一个面包和一瓶牛奶,这需要5块钱,中午吃一荤一素,晚上吃两个素的盒饭,加上早餐钱全天20元差不多了,这样每月饭钱大约600,加上偶尔跟同事朋友下馆子吃饭喝酒花的钱,一年花在吃上的钱基本是8千元。我租了一套40平米的公寓住,高层带电梯那种,1200元的月租并不算贵,加上管理费和水电煤气及日常用品每月共1600元左右,一年下来要2万。

  吃饭和住房是生活花费的大头,固定的开销还有交通和通讯费,每天公车来回,一个月也就1百多,固定电话和手机费各100元,这些全年加起来4千差不多了。

  我每两年换4套夏装,3年换2套冬装,加上一些平时穿的休闲服装,一年总共6千元服装花费。除去这些,每年还会有7千左右的其他开销,这包括平时买书、学习、上网的费用2千,每年回家过年的来回路费1千,以及过年孝敬父母各2千。

  全部加起来每年4万5,因此我可以余下5千元

  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女友小琼,经过一年的恋爱,我决定跟她结婚。于是我们准备买房,一套80平米的房子,首期和简单

装修一共要30万。除去我现有的2万元,我还要凑28万就可以付首期了。

  我们决定用2万元请客,3千元拍

婚纱,2千元到广东省内旅游渡蜜月,够从简的了吧?这样需要2万5!

  因为房子贷款了50万,每个月按揭3千多,加上物业管理费、水电、管道煤气、电话费等等一年就是5万5,一家三口伙食费及跟同事应酬的钱一年2万,交通费全家一年4千,服装费3人一年1万,小孩上幼儿园每年1万5,其他费用如回家看父母的路费等等一年6千。全部加起来每年将近10万。

  也就是说,如果我买房结婚生小孩后,还是正常的过日子,我每年5万年薪,小琼3万年薪,每生活一年要负债2万元,如果算上一家人看病、父母养老和预留小孩读大学的钱,一年负债5万元以上。如果不买房而租房住,再加上一辈子不生病,这样我们人就可以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了。但这可能吗?

  痛定思痛一年就花4千

  于是我把仅有的2万元存款全部给了她,对她说,我们分手吧,你以后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月薪1万以上的啊,我们是没有这个缘分了。

  与小琼分手后,我消沉了很久,我并不需要过奢侈的生活,只是住自己的房子,养一个孩子,给父母养老,这很过分吗?直到有一天在天涯上看到另一个深圳网友的帖子“在深圳300元过有钱人的生活”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不懂得生活。

  于是我把现在租的公寓退了,找了另外7个志同道合的人,在公司附近的农民村中租了一房一厅600元,8个人睡4张上下铺,水电杂费分摊,总共100元每月。

  因为住得近,走路上班不用交通费,每2个周末坐公车出一趟门,一月10块够了。早餐也不吃面包牛奶了,改吃2个5毛钱的包子喝白开水。中饭和晚饭我们8个人每人凑2块钱,要几个菜,然后花4块钱买4个饭盒的饭,饭压实装满,够8个人吃。每月共150元。

  衣服也找到好地方买,深圳东门商业街的某个角落里有6元衬衫,8元西裤,领带5块,内裤袜子各3块,皮鞋15一双,西装20元一套。但就是质量太那个,洗过水就有点歪。这样每月服装费40元差不多了。

  娱乐方面也有招,村里有不少路边书摊,10元一本,很多人会去买,我到书摊上看书。发工资的时候,就去网吧上网,2块钱1小时,上天涯看帖子。

  通讯的钱更好省,固定电话不装,用公司的,手机用

动感地带10元包月,只发短信。

  如此一计算,100房钱+10元交通+150伙食+40服装+20娱乐+10通讯+20其他=350元,

  一年才用4200。一个月的工资就差不多够一年生活了,太幸福了。难怪GDP年年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工资水平却往下跌,原来是工作一个月可以养活自己一年,剩下的十一个月没有生活压力就很难积极工作了。

  所以说,要老婆干嘛?要小孩干嘛?只要转变观念,像我现在这样,不养父母,不讨老婆,不生小孩,不供楼,不坐车,不生病,不娱乐,不穿商场里卖的衣服,不吃正规快餐店里的盒饭就可以找到幸福生活的真谛!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